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中国第一个水中兵寨在长乐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15 10:04:0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历史学家、福建师大历史系教授陈贞寿将新近找到关于中国第一个水中兵寨的老照片一一展示给记者看,这些已有120年以上历史的老照片,虽然模糊,但还是能清晰地看到炮台、哨兵、掩护体。

  记者问:“这第一个水中兵寨在哪儿?”陈教授告诉说:“我做过多方考证,这个水中兵寨就在长乐大屿岛上,叫圆山水寨。寨堡虽然已被毁于战火,但还有一节断墙,格局保存尚好。”陈教授认为,这是福州船政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马江海战的战场之一,既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水中兵寨,也是至今全国保存着的惟一一个古代水中兵寨,应当得到很好的保护和利用。古水寨是郑成功所建

  圆山水寨就在闽江中。站在长乐琴江村岸边,即能看到这个屹立于闽江上的小岛。1656年,郑成功趁清兵集中闽南,派出15镇兵,攻下闽安镇、罗星塔等地,接着亲率大兵包围福州城,还在罗星塔下建土楼作指挥部,为了与罗星塔形成犄角之势,郑成功在大屿岛设营扎寨,建成江防要塞。大屿岛上的水寨一直是郑部抗清时坚守的阵地。

  雍正六年(1728年)之后,圆山水寨归三江口水师营管辖,寨中驻军也是三江口水师营的满族旗兵。水寨南面隔江是洋屿琴江的“三江口水师营”,东北隔江是闽安镇的崇新城;与之相对,闽安镇设有副将把守,这样在闽江上就形成了洋屿“三江口水师营”、圆山水寨、闽安镇督标水师汛三者合一的一条不可逾越的江防锁链。据陈贞寿教授考证,圆山水寨的城垣盘山而上,山顶架有大炮,炮口朝向闽江口,且固定朝外,不能旋转。自雍正六年之后,清廷常年在此设兵,供给由长乐岸上提供,由千总或把总驻守。圆山水寨,为保护福州立过功。圆山水寨毁于马江海战

  马江海战中,圆山水寨奋起抗击入侵法敌。8月25日下午5时,法舰驶至大屿四周停泊,炮轰圆山水寨,因水寨炮口朝闽江口,无法还击,寨中水兵虽奋勇击敌,但水寨还是被法舰炮轰毁坏,落水的寨中水兵,纷纷泅水上岸,在江面狭窄的高安山架设小炮,从侧面袭击敌舰。第二天一大早,敌舰用千里镜观察,发现水寨中的水兵和三江口水师营水兵一起伏在乡前的石桥边,伺机抗击敌人。敌人观之甚为惊慌,用格林炮猛烈轰击,中国水兵英勇还击,死伤惨重。

  陈贞寿告诉记者,据其对《长乐六里志》考证,马江海战中,包括圆山水寨在内的三江口水师营牺牲惨重,共有129位官兵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三江口水师营内有一马江巷,马江海战中,此巷男丁全部参战,都壮烈牺牲,马家巷成了寡妇街,马姓在三江口水师营从此没有了。专家建议修复圆山水寨

  采访中,陈贞寿教授多次建议,修复圆山水寨。陈教授认为,此寨作为中国第一个水中兵寨,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旅游价值和教育价值,是中国近代史的一个活化石。修复圆山水寨,既能丰富船政古建筑群,使其与马尾造船厂、昭忠祠、马限山炮台、闽安炮台、长门炮台、三江水师营连成一体,使环闽江口的船政之游内容更丰富,更有号召力。同时,还可以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对青少年进行民族精神教育。

  陈贞寿教授认为,应当利用圆山水寨还残存的寨堡断墙、散在的断砖和老土,修复寨堡并在四周配以火炮,在寨前立碑保护。陈贞寿还建议,修个简易小码头,将马尾船政游的游客接进此寨一游,而后再将他们迎往三江口水师营一游。

  (福州晚报记者刘琳 )

  (原载于 《福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