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韩信点兵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18 09:15:43   来源:长乐民间故事小说集 流米佛 系列  【字号

  长乐民间流传着一个心算游戏。无论大人小孩,玩耍时只要拿一把蚕豆、花生或者鹅蛋石什么的,叫人在背地里三个三个数、五个五个数、七个七个数,然后把每组点数时剩下的数目报出,心算人便能准确地报出得数来。民间称这种游·戏为"韩信点兵",或称"韩信心算"。

  淮阴人韩信自幼饱读兵书,很有军事才能。可惜家中一贫如洗,又不能经商谋生,母亲死了,也无钱埋葬。秦二世六年(公元前209年)七月,陈胜、吴广在大泽乡揭竿而起,星火燎原,同年九月,项梁也在会稽举兵反秦。义军到达淮阴,韩信便去投奔项梁。不久,项梁在定陶阵亡,韩信又归到项羽部下,充任项羽的侍卫。韩信多次向项羽献策,项羽根本看不起他这个无名小卒。韩信得不到重用,便离开楚营投奔刘邦去了。然而刘邦也看不起他,只让韩信当了一个小官。韩信大失所望。

  有一夜,万里晴空,蛙鸣阵阵,月上柳梢头。郁郁不得志的韩信独自躲在营帐外的一片河滩上玩起自己新发明的心算游戏。身前身后排满了一堆堆五光十色的鹅蛋石。韩信玩得太入神了,没有发现背后早悄悄地站着一个人。此人是谁?丞相萧何。萧何弄不清韩信在玩什么把戏,看了老半天仍旧如人雾里云中,便开口问道:"韩信,你在玩什么鬼把戏呀?"韩信直起身子,伸了伸懒腰,见是丞相萧何,忙不迭声地应道:"韩信点兵。"萧何万分惊讶:"如此说来,你是一个将才,汉王慢待你了。"韩信傲气十足:"本人自幼饱读兵书,论才干不在孙子之下。

  孙子?那可是旷世奇才呀!我倒要试一试这韩信究竟有多大的本领?于是萧何便用带玩笑的口气问:"将军能带多少兵?"韩信挥手指了一下河滩上的鹅蛋石朗声应道:"多多益善。"顿了顿,又用不容置疑的口气说道:"汉王若想得天下,除韩信外,无人胜此重任。

  好大的口气!萧何听了将信将疑,决定当场考考韩信。他叫韩信背过身,然后将河滩上的一堆鹅蛋石三个三个数、五个五个数、七个七个数。最后把每组剩下的余数报给韩信:"三数余一,五数余二,七数余一。"韩信闭眼应道:"一百二十七颗。

  一点不假!萧何还不太相信,又重新找了一堆鹅蛋石三个三个数、五个五个数、七个七个数:"三数余二,五数余一,七数余三。"韩信不加思索地应道:"一百零一颗。"果然是一百零一颗!一颗不多,一粒不少。

  一颗珍珠埋在土里了!可惜了!萧何见韩信有胆有识,很高兴!回营后,他立即向汉王刘邦推荐韩信。那知刘邦是榆木脑袋半点不开窍,只让韩信当管理粮饷的官治粟内史。韩信十分失望,就在一天夜里悄悄地离开汉营。后来多亏萧何亲自把韩信追了回来。刘邦不相信韩信有这么大的才能,让侍从捧出一小碗黄豆大的珍珠,要当场考韩信。

  "三数余二,五数余一,七数余二。"侍从念道。"八十六颗。"韩信从容不迫地应道。

  "三数余一,五数余二,七数余三。""五十二颗。"韩信应得更干脆。这回刘邦信了,觉得韩信果然是个将才,立即传令设坛

  拜将。那韩信掌了帅印后,运用自己创造的心算,快速地调兵遣将,很快便平定了天下建立了统一的汉王朝。后来传说韩信被汉王软禁在京城,他还是运用"心算"精确地算出长乐宫的兵力为314人。韩信准备在夜里假传圣旨,释放奴隶和犯人,发兵袭击吕后和太子,并暗中派人与陈稀联系,让他火速率三千精兵抄小路奔袭长安。事成后两人平分天下。如果不是手下一位门客的弟弟泄密了。这天下属刘属韩还说不定呢?你说韩信厉害不厉害?

  列位一定要问:那韩信是怎样进行心算的呢?原来他把自己这个心算法归纳为三句话:其一,三人同行七十兮,即三数余一为七十,其二,五瓣梅花廿一枝,即五数余一为二十一;其三,七子团圆正月半,即七数余一为十五。计算时只要把各个余数按上述口诀相乘,就会得出准确的数字,不过有种情况应注意:如果是100以下的数,三数相加超过100而又在200以下,则应减去3、5、7的公倍数105,超过200的,还要再减去105,比如41这个数,三数余二,五数余一,七数余六,三数相加为251。在这种情况下,就再减去210(105X2)。又如52(三数余一,五数余二,七数余三),三数相加为l57,在100至200间,只要减去105就行了。只要掌握以上几条规律,没有说不准的。列位若有兴趣,不妨试一试。

  "韩信点兵"在数学上叫"剩余定理",至今仍是一门尖端数学。中国人韩信发明这一定理比西方人早了一千余年。所以有人又把"韩信点兵"称为"韩信剩余定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