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冬至节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23 09:23:1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冬至节,在阳历12月22日或23日,(农历十一月中)为一年24节气之一。又名冬节、亚岁、贺冬等。节日活动有搓糍、祭祖、进祠、分丁肉、吃汤圆等习俗。

  首先,搓糍,在这个节日前夕,全家聚在一起,在祖先牌位前,或在观音神像前焚香点烛搓,在搓糍时,用小圆桌,桌上陈列有红桔、红筷子、红萝,还有陶制的“孩儿拇”一盆等。搓糍象征一家团圆,吉祥如意,搓糍由家庭主妇主持。糍是指汤圆,也叫“汤圆”,是用糯米磨成浆,压成本平的湿团后错成的丸子。用丸子捏成乌龟,谐音“富贵”,次捏寿桃,祈求“长寿”,再捏银元,元宝锭,象征“金玉满堂”。有的还捏母猪,或称“富子姆”,祝愿“六福兴旺”等等,最后是搓丸子,包米饺子(俗称糍粑)。有的小孩孩边搓边唱童谣:“搓糍之搓搓,依奶(妈)疼依哥,依哥讨(娶)依嫂,依弟单身哥(汉)。依嫂带身喜(怀孕),爹妈齐欢喜;孩儿掉落桶下(婴儿分娩出来),依哥做郎罢(当爹)”反复齐唱,表现出小孩天真的童趣。这夜搓的汤丸,包的米饺子,等待第二天的清早热熟后,焚香点燃供神明祭祖先,而后,全家围着吃汤丸和米饺子当早餐。

  其次祭祖。因在冬节祭祀,故又称“祭冬”。祭冬是家族在一年中所举行的最隆重祭祖活动,视当年祭田丰歉,收获多寡定全祭或半祭。许多大族的宗祠每年举行全祭,要宰数十头猪谢天地、祭祖先。半祭则减半。祭祀后便按人丁分肉,每丁可分到2两至4两肉。除分丁肉外,又有节肉、主肉、书肉、劳肉等名目,不一一赘述。

  第三,过节。节餐是在冬至日的夜晚。这天家家户户将宗祠分到的丁肉,再加些海鲜、蔬菜,烹成十碗“配礼”,到夜晚在家陈列于桌上供祭祖先,祭后一家人团聚会餐。

  近年来,尊老敬贤蔚然成风,许多宗祠每逢冬至,都为老人举行集体活动。

  (作者 郑忠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