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翻新书有感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19 14:55:1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十字绣绣得倦了。到书房随手翻翻,却看到了一本尚未启封过的《倾城之恋》。书背后的附信,腾过满满一页纸。想我生日那天,怎么没有细细品味这些充满灵性的字段。就摘其中一部分共赏罢:

  “纠结了好久,后来想想,这岁月沉淀下来并遗留至今总归是不错的东西吧,就算姐姐已阅过,那就留个纪念罢。其它书目如青春文学者,纵有精彩与共鸣,也终须经岁月的一番番磨洗,或隐没或被铭记,终是不得而知。而爱玲的东西,价值正在于此。在网络文学疾速发展的今日,手捧书的日子越来越不可得,但终是有区别的,譬如感觉,有文写道:三更有梦书当枕。如此幸福之事越来越不可得,以及那阅读时内心的情境。赠此书与你,愿姐姐心静神美。或许,以后再无法跟姐姐更多地见面,你的生日在有我的岁月里何其之少,不过是你生命之细微,但,我记得曾经在青黄不接的年月里,你带我走过的这几季春秋,你只需答应我,答应身边所有爱着你的,要一直一直很明媚。生之灼华当如姐姐之静美,生则无大憾,无大悲,亦无大喜……”

  妹妹的文字美丽又苍凉凝重,典雅隽秀不失内蕴,颇有民国时期的风骨。看后令我感慨良多。

  至于爱玲的作品,我一直都大爱于心。初二参加校园文学社时在编刊上看过她的第一篇散文《天才梦》:“生命是一席华美的袍,爬满虱子。”当时领悟不了其中真义,仅仅是形而上地喜欢。以及散文《有女同车》:“女人……女人一辈子讲的是男人,念的是男人,怨的是男人,永远永远”,很欣赏这里爱玲对女性的自审和睿智的思考。接下来陆续看了她的系列散文和小说。小说里面最喜欢《金锁记》。《倾城之恋》、《白玫瑰与红玫瑰》、《半生缘》给我的印象很完整一致——相当悲壮而苍凉,看似波澜不惊却直抵人心。

  在我看来,爱玲的文字向来饱含大红大绿的快感,沧桑又颇有见地。我欣赏并且被那种越轨的笔致所折服。所以,看她的文章睡着的可能性实在不大,往往都是越看越清醒。

  一遍又一遍抚触新书,突然觉得有那么些许遗憾。或许是装帧过于精美的书有一个缺点,就是让人不忍心在上面划道道。

  且许我漫长时日,将它慢慢翻阅。待时光替它染色。我喜欢泛黄而陈旧的感觉……温暖馨香。如同喜欢爱玲的文字。有些东西,原本就值得品味一生。

  (作者 海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