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岐头“三落排”

作者 陈明清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11 12:48:0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岐头周家三落排,坐落在瀛洲古港畔,今营前镇岐头村。始建于民国元年(1912年),由周家后裔周泽扬建。每座门前有横额名号,正中一座为“三落排”,左右两座各为“敦睦”、“慎勤”。整个建筑群坐西北向东南,前有江浦纵横交错,水路交通称便。面宽65米,进深45米,前埕深12米,后埕深4米,总建筑面积3925平方米,总占地面积达4100平方米。清代风格,系院落式民居。西面6扇五间,进深5楹,穿斗式构架,歇山顶,喜鹊尾屋脊,马鞍墙。屋前石铺天井式庭院,过水双披,很有特色。每座有20间房,包括卧室、厅堂、厢房、厨房等。

  民国12年(1923年),北座厢房遭回禄,并穿堂侵鄰,祸及中座。火灾之后,重建此屋时,周家人亡羊补牢,将全宅大门、过道门都换为大排钉铁门,以防火防盗。三落排古宅建筑奇特,同古堡一样布局,围墙之上没有开窗。只是到了现代,住户才在墙上方开了窗,设了铁栅栏。大门是铁的,只在门边下方留一小石洞,便于小狗进出。所以梁上君子难施盗术,强盗土匪也难进犯。当然,除了火灾,周家也遭过劫难。当年日本侵略军曾到此,见铁门紧闭,不得而入,恼羞成怒,用铁抓手攀上高墙,翻入宅内,打开铁门,大肆掠夺。2004年秋,古宅因年久失修,破损倾斜,周家后裔集资28万元重修。

  据《周氏族谱》记载,明末清初,岐头三落排周氏先祖周有良,从金峰凤山播迁至上洞江之畔岐头。由于勤耕治富,人丁兴旺。衍发至周泽扬,弃农经商,不数年,成了巨贾大富之家,择地在岐头洋建起三落排。三落排主人周泽扬有六个儿子,十八个孙子,至今繁衍至近百人。现周家住在三落排有20户,最小辈已是第七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