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文韵长乐】潭头风情

作者 陈茂兴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01 09:16:53   来源:掌上长乐  【字号

  摄影 by 林森

  潭头文明较早,撷以文化断片,缀以成文。

  诗酒佳会

  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明太祖朱元璋策试进士,始命立题名碑于国子监;复定一甲进士授官制,并遣新科进士行监察御史事巡州县。值兹年春,不屑科场仕进,喜以山水诗书自乐互娱的闽中才子高棅、陈亮以及刘仲谦、陈原中、池鲸等十九人,携朋载酒,游三宝岩(晦翁岩)读书处。此十九子扫石列觞,且觞且眺。俄而巨雨洗空,爽气拂席,一时之幽致雅怀,不知身在人间乐也。高棅酒酣诗兴,为诗酒佳会留下了记。记曰:“吴航山海之胜,而龙峰又吴航之胜。至若斯岩者,龙峰之益胜也。地位清高,迥出云表,东望大海,南见双湖,西北则太常诸峰叠翠,映带左右与夫。幽岩怪冗,松门箩磴,耸突迂回,若天设焉。噫!春雨秋风,草木荣悴,登斯岩也,莫不凭高望远,吊古兴怀,而墨客骚人,重有感焉。”

  时会中十九人各有诗,其景况颇可与王羲之写兰亭序媲美。高棅、陈亮等人诗作,见于弘治刘则和《长乐县志》。

  图/竹之韵

  朱刘讲席

  龙峰六景之一的“朱刘讲席”,是理学宗师朱熹在长乐的文化遗迹最重要一处。

  宋乾道(1165—1173年)中,里人刘砥及弟刘砺,筑室读书于兹,史称龙峰书院,后兄弟同科登榜,又称此岩为二刘岩。庆元二年(1196年),朱子避禁,寓此讲学授经,砥、砺专心师事之,朱子大书“读书处”三字镌于石。岩旁白鹿洞,俗曰白鹿为朱子“衔粮飨之”,传为杏坛佳话。伟大航海家三宝太监郑和下西洋,路过龙峰岩,膽三贤,修书院,遂又称龙峰岩为三宝岩。

  嘉靖九年(1530年),知县曾铣奉檄重修龙峰书院,以祀朱子,配祀砥、砺,乡人又称名三贤祠。

  隆庆六年(1572年),知县蒋以忠以朱子晚年号晦翁而易名晦翁岩。

  龙峰岩西南宾翼太常,西北夹拥筹峰,后枕六平、首石、前列棋山、马鞍山,双湖南鉴,东极沧溟之际无遗,殆天造地设焉。邑令蒋以忠登斯岩,睹灵境之独殊,喟然兴怀,洒然超尘虑,留记推崇是岩为一邑之伟观云尔。

  明东阁大学士叶向高《登晦翁岩诗二首》镌刻在岩壁上。“天涯何代无逋客,海上千秋有讲坛。”“怀贤莫起前朝恨,留得名山此日看。”

  图/券景阁

  南朝古墓

  2002年12月9日,二刘村村民于村东南处修路,发现古墓葬,经福州市考古队组织发掘,确认为距今1500多年南朝时期古墓室。随葬的精美墓砖和陪葬的器皿诸物,在东南沿海地区尚属罕见。认证了长乐历史的悠久,海滨古代文明已趋发达。

  图/老土豆

  图/长乐乡土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