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乡思——福建长乐老照片选》即将出版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30 15:48: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蒋滨建文化工作室获悉,《乡思——福建长乐老照片选》已进入出版最后程序。

  据了解,该书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蒋滨建工作室按照出版社要求,对400多张老照片的时间、人物、事件及相关文字说明逐一认真核对。通过对照辨认以及上门咨询老照片提供人、老领导、老同志等社会各界人士,力求精益求精。此外,工作室还通过微信等手段,把相关核对的照片书稿发给蒋滨建工作室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任享、北京大学教授郑春开及海外乡亲征求意见,认真做好最后程序的相关工作。

  《乡思——福建长乐老照片选》一书涵盖了长乐清代、民国、解放后到到改革开放前长乐的社会历史变迁。

  其中,由革命后代郭少剑、郑炳华等提供的老照片,弥补了长乐公安老照片的不足,再现了长乐公安往昔激情燃烧的岁月,公安的变迁与发展。

  珍贵老照片再现长乐公安激情燃烧的岁月

  近日,摄于1958年的长乐县公安局局长郭崇海在全国公安会议上受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罗瑞钦等中央领导人亲切接见并合影的照片现身,见证了长乐公安的历史。

  建国后近70年来,长乐县公安走过一段漫长而曲折的道路。长乐公安警察自建国以来牢记使命,在剿匪、整顿社会治安等各项工作中取得卓越成绩,为长乐社会主义建设保驾护航。

  长乐县警察机关创始于清末民初

  长乐县警察机关,创始于清末民初,到1937年,抗日战争前夕,才真正办理警政,初具规模。1941年4月,日军进犯长乐,驻松下水警队分队长程文龙及松下乡队副陈俊盛副陈俊盛率领水警30多名及群众100多人,在松下地带,善带善勇阻击,有水警队员9名,群众20多人殉难,陈俊盛、程文龙以身殉职。

  1949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长乐,摧毁旧政权的―切专政机器,9月开始建立人民公安机关,担负起打击敌人保护人民的任务。

  1958年4月,公安部部长罗瑞卿来闽视察,长乐海防建立“四道防线”和社会改造工作采取“三包一保证”的办法,受到罗瑞卿赞扬。

  1959年1月1日、长乐县公、检、法三家内部合并成立政法公安部,郭崇海任部长、范国基、贾鹤龄、朱国祯被任副部长。

  建国前长乐县警察机构

  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地处闽县、长乐、福清三县交通孔道的长乐蕉岭,因地方不清,盗贼劫掠,流痞滋扰,由东渡人陈韵珂呈省获准开办蕉岭保甲局,设保甲委员,并由三县知县会衔颁布六条禁令,内容已具有部分警察职能,但机构名称直到民国3年(1914年)才改为警察所,1934年撤销蕉岭警察所。

  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即北京设巡警部的第二年,长乐县金峰街绅士商议筹建兴办警察队,但因经费的支出规模未备,宣统元年(1909年)知县章识言在县城节孝祠设巡警局。

  宣统元年(1909年)知县章识言在县城节孝祠设巡警;宣统二年(1910年)设巡兵教练所,统归警务长管辖。

  民国元年(1912年)长乐首任知事卢鸿,又把三班衙役革除,挑用20名,称为法警、政警。民国2年(1913年)裁撤巡警改编为警备队。民国3年(1914年)向镇守使署领到单响毛瑟抢44捍,子弹2000发,药壳2000粒装备警备队。同年农历十一月,巡按使许在英以省饷支绌,将省警备队分配各县,长乐分配34名。此后,先后设警备队、公安局办理警政。

  民国17年(1928年)黄展云创办营前模范村曾设有警卫队负责禁烟禁赌维护社会治安,在此之前福建省水上警察局并已在营前最设有分局,负责水上治安。民国23年(1934年)营前模范村兼销,划归长乐县管辖、设策七区,警卫队同时撤销。

  新中国长乐县公安机关的变迁

  1949年11月1日,长乐县成立治安委员会,由中共长乐委书记郭真、县长王世清、县大队大队长卞秀峰、公安局局长胡錫光等4人组成。

  1955年,县人民政府改称人民委员会,县公安机关改称长乐县公安局。至1966年5月止,长乐县公安局设秘书、政保,治安、保卫、预审、边防等6个股,1个教导员办公室,1个看守所,1个消防队以及城关、金峰、潭头、梅花.漳港、江田、松下、营前等8个派出所。

  派出所

  长乐县公安基层机构的设置,经多次变动。1950年3月,成立金峰派出所,1952年2月,成立城关派出所,1955年3月至 5月,梅花、潭头、营前等3个派出所先后由闽江港口公安局移交划归长乐公安局管辖,1956年11月撤销营前派出所,成立漳港派出所,1958年5月,成立松下派出所,1959年9月成立江田派出所。

  1959年7月,恢复营前边防派出所,同年12月,潭头、梅花、漳港、松下、江田等沿海派出所改称边防派出所。

  公安局

  1949年8月16日长乐解放,9月2日成立长乐县人民政府公安局,下设秘书、社会调查、治安司法4个服和1个公安队,(全局干警23名,不包括公安队)。1952年为加强政治工作,成立政治协理室,1961年开始为教导员办公室。

  一张张尘封多年的珍贵老照片讲述当年峥嵘岁月,见证了老一辈长乐公安人的忠诚与担当。一代代长乐公安人,承前启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肩负人民重托,用忠诚和担当铸就警魂,努力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队伍。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