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人杰】科学家——林观得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03 09:29:57   来源:掌上长乐  【字号

  林观得(1905-2003年),金峰镇华刘行政村结珠自然村人。曾就读于英华中学,1931年毕业于燕京大学地质系。1936年赴美国留学,攻修海岸地质与海浪专业,获美国西北大学地貌学硕士学位,并在美国埃姆利大学任讲师。回国后,先后担任福州英华中学校长,福州协和大学教授,暨南大学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傅士生导师,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海平面研究计划组组长等职务。

  林观得

  1937年,他考察福建南北海岸后,在《中国地质学会杂志》上发表《福州附近海岸的变迁》一文,否定了当时国外某权威对华南海岸长达几十年的不正确论定,引起了轰动,受到国际地学界的关注。随后,创定了“福州湾”的地学概念,论证了闽江口有三个出海口,并划定了 “福州湾”的范围。首创华南及福建海岸线以“上升为主,多次升降,因地而异”的观点。

  成就

  1956年国际海平面学术组织邀请他参加国际学术活动,但因某些原因未成行,后来国际学术组织多次邀请他出席国际性的学术活动,都因“右派”问题和“文革”中遭受的冤假错案而连累未得参加。

  1981年,他在美国南卡罗来州讨论会上,发表“第四纪福建海平面升降运动”的论文,受到好评,并被任命为该组织海平面研宄中国组组长。这时他的冤案尚未平反,有的人猜测,他会在美国定居。由于他在地学界的威望和成就,美国某大学愿以高薪和寓所相赠诚聘他。面对这动人的条件和子女、亲戚、朋友及往年的学生挽留,他选择报效祖国。临别时对亲朋好友说:“谢谢诸君的好意,过去的不幸永远过去了。我爱我的祖国,我的根在中国。”回国后,在他积极倡导下,福建师范大学于当年成立了国内第一个研究海平面的专门机构——海平面研究室。

  在台湾海峡有一条浅滩,从福建东山岛附近,经台湾浅滩岛澎湖群岛,最后到达台南,它曾是连接两岸的“桥梁”。目前水深仅40米左右,而其他地方水深100米左右。当年在台湾海峡成为陆地时,它曾是祖国大陆和台湾之间最重要的古人类、古动物的主要通道。林观得教授以大量的论据,证明了台湾自古是中国大陆的一部分,远古时与大陆是连接在一起的。1979年,东海某海岸正在建造一个码头,林教授经过观察研究,认为这个地方不宜建造码头。但他的建议不被采纳,结果两年后,该码头连续出现问题,有关同志感慨地说:“早听林教授的话就好。”

  林教授是中国海洋平面研究方面的权威,是国家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1983年后,多次被日本、 英国等有关学术组织邀请去讲学。1985年,他的《海平面》专著出版,大大促进了我国对这一领域的后续研究,促进了国际海平面研究对比计划的进展。1987年,被英国剑桥大学收录《世界名人录》。他的研究成果主要被用于指导港口建设、围垦规划以及滩涂利用等领域。

  林教授患有心脏病,晚年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于2003年3月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