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悠游长乐】美丽乡村——首占村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03 09:21:44   来源:掌上长乐  【字号

  首占村地处长乐西南近郊的阳夏平洋,南宋年间已形成村落。至明嘉靖年间,村名首占取民谚“首石山鸣出大魁”的涵意,以迪地灵人杰,出类拔萃。

  如今,首占村为首占镇政府所在地。全村土地面积3.5平方千米,其中水田1800亩,山地2000亩。村庄依山傍水,沃野平畴,河道港汊纵横交错,风光绮丽,秀色宜人。物产丰饶,历来以粮食生产为主,是传统的农业大村。而今,适逢农村改革日臻佳境,充满活力,现代农业正蓬勃发展。

  首占村素有“文化之乡”的美称。村风淳厚,民气朴实,人文荟萃,英才辈出。明、清两代出了六进士,科举成名者不胜枚举。近代有文学家郑振铎,史学家郑天挺,鸟类学家郑作新,名导演陈怀皑、陈凯歌父子等人士,卓有成就,蜚声中外。

  首占村旅外侨胞众多,遍布世界各地,为长乐著名侨乡,广大侨胞海外驰驱,不忘故土,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代代相承。

  首占村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坐落于本村岱阳郑氏宗祠两侧的岱阳郑氏第七世郑世雍祖厅,系明代后期建筑。迄清代岱阳第十三世郑惟润,一门五进士、十举人,实乃书香门第,簪缨世家。清光绪年间,钦赐“祖父子孙曾、伯叔兄弟侄世科甲”金匾,殊蒙恩宠,家声远扬。近代,其后裔有文学家郑振铎,史学家郑天挺,民国福建省政府代主席郑宝宵等著名人士。著名电影导演陈怀皑也是郑世雍后裔,并出生成长在该祖厅之内。

  郑世雍祖厅系单进“六扇五”土木瓦房。由于经久失修,颓损殊甚。2007年8月,首占村在区、镇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对该祖厅进行全面修缮,以期弘扬先贤事迹,激励后人上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