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厚重而辉煌的长乐海丝历史

作者 陈明清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30 14:45:3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相传春秋时期,吴王夫差二年(公元前494年),吴王夫差击败越王勾践于会稽(今属浙江省),尽得其地之时,即调军队乘船侵占当时属于越国领地——闽江口长乐地域(今属吴航、航城街道)。因吴王夫差为了军事上加强的需要,尝略地在此造战舰,把犯人流放在此造船制舶,是福建历史上最早的兵工厂之一,故这里有吴航头,长乐遂有“吴航”之别称。

  据《闽书》载:汉景帝刘启前元三年(公元前154年),在县治西部马江(后郑和奏改太平港),吴王刘溴反,独东瓯王摇从之,故溴于此造舰(时长乐皆居其地)故名“吴航头”。

  汉三国时代,吴航头又是吴主孙皓在此屯兵造船、对外通商之地,吴凤凰三年(公元274年)吴主孙皓派遣会稽太守郭诞把犯人流放这里,在此造船航海,吴主为加强对夷州(今台湾)、檀州(今菲律宾)贸易往来,至此造船并由此启程,为了纪念吴主启航起头之处,取名“吴航头”,故流传至今。

  又据汉末《三国志·吴书》载:“东吴孙权于黄龙二年(公元230年),遣将军卫温、诸葛直将甲士万人浮至吴航(头)进攻夷州(台湾),得数千人返”。这是大陆最早一次从长乐吴航头启航登上台湾岛的记载。

  长乐通江达海,江海岸线达113公里,由于港湾水深适度,避风条件独特,有一港两江出口处,沿海和腹地辽阔,周边资源丰富,为形成和建设港口具备了有利条件,历史上主要港口有17处,有的港口曾有过抗击外侮,同入侵者英勇战斗光辉记载,更多的港口则是进行对外物资交流,人员交往的要港,著名的马江(即太平港)成为福建历史上早期造船聚舟港口之一。至明初成为郑和下西洋舟师驻泊基地和走向世界开洋起点。

  长乐有独特区位优势,江海交汇,内河纵横,河网密布,先民“以海为田,习于水性”。世代居住着临江面海的人民,以捕捞、运输为业,海上航运业十分繁荣,成为鱼米之乡,促进了造船业的发展,宋、明两代能造出巨舶“福船”闻名于世。

  长乐又是海洋文化蕃衍区之一,海洋文化的内涵丰富,是由大陆文化和海洋文化组成的中华民族文化,它有着光辉灿烂的历史。长乐有得天独厚的海洋自然地理优势,给海洋文化提供了极好的条件。在我区历代文人、名士中描写海洋诗文、不乏名作:在宋则有林景熙《聚远楼观蜃记》;明初则有闽中十才子之一高栋《梅江谣》《答梅江谣》、兵部侍郎陈省《潮汐记》《松下观海记》;清代则有石喧《妙远楼记》、陈永书《海啸讃》、王自闻《梅花山水赋》等等。有的歌颂了海洋物产的丰富,有的歌颂了海洋风光的奇异、壮观,有的歌颂了海洋贸易的繁荣。在他们这些诗篇中,反映出长乐人民对海洋文化的认识和情有独钟。海丝文化铸就了长乐人精神家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