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14份长乐刑事命案现身于台北故宫

作者 郑巧蓬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4-24 15:35:0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1审案.jpg

  众所周知,台北故宫保存着大量明清档案,笔者一直关注着其中与长乐有关的史料。最近,笔者委托琴江在台乡亲会张长卿先生前往台北故宫,复印回大量长乐史料,其中就包括长乐刑事档案。经过细读分析归类,笔者将研究成果分享给更多读者。时间从康熙三十一年到嘉庆十九年,一共16份,2份是内阁黄册,16份是刑部奏折。共涉及到14起命案为长乐清代刑法史研究提供珍贵史料,现在将时间顺序罗列一下。

  命案一康熙31年罪犯蒋荐三籍贯,福建福州府长乐县人卷名内阁汉文黄册,卷号64册号4019,司名福建册,主题刑部各省重囚招册。案件主题郑得九毙命一案。案件摘要,长乐在端午节时村村进行龙舟比赛,蒋郑二姓以龙舟竞渡,郑氏胜,蒋氏败。蒋氏不甘,率众登岸与郑氏角斗,蒋荐三等人将郑得九打伤致命。

  命案二 乾隆元年,福建巡抚卢焯题报福州府长乐县人陈盛盛,调戏林氏,致林氏自缢身死,拟订陈盛盛判绞监候刑。

  命䅁三 乾隆六年六月二十三日,福建巡抚王恕题报,福州府长乐县民赵登登因与高守尊之妻通奸,勒死该奸妇,拟绞监候刑。

  命案四 乾隆七年十一月十九日 来保(刑部尚书兼内务府总管) 题报,福建福州府长乐县郑孟树激忿受雇帮酿的曾二,乘酒工正忙坚持离去,别往佣工。两人推伤,致曾二死,属实应如该抚所题,依斗殴杀人律,拟绞监候秋决。

  命案五 时间乾隆九年,罪犯高文京籍贯福建福州府长乐县人,卷名 内阁汉文黄册,卷号 47册号 5618司名,福建,册主题,刑部各省缓决囚犯招册。案件主题,高文京调戏王平之妻郑氏,不从致郑氏羞忿缢死一案。摘要:王平同妻子郑氏向高文京租赁房屋居住,由于王平在长福营当差,只好留下妻子郑氏独自居住,高文京忽然萌生邪念,想潜入郑氏房门,在靠近床尾,郑氏惊觉喝问是何人也,高文京应声并求欢,郑氏听到他的声音,就呼名喊骂,高文京快速逃走。第二天早上郑氏就去找自己兄长,叫他唤回王平准备去官府报案,但是有一些乡邻等认为奸事未成,劝令高文京赔礼息讼。郑氏怒詈不甘,乘隙自缢。

  命案六 乾隆13年11月16日,褔州府长乐县人陈天正因开掘水坑,将灌田沟水戽积入坑,备用。郑昌祥前往阻止陈天正,结果被殴死,陈天正应拟监候秋决

  命案七 乾隆十七年七月初二日,福建巡抚陈弘谋题报福州府长乐县人邱仁喜调戏并强奸族婶,致族婶自缢死,拟绞监候事。

  命案八 乾隆二十四年十月十三日福建巡抚吴士功题报长乐县人许贵学毒死伊妻林氏,拟绞监候刑。

  命案九 乾隆二十七年正月二十八日,护理福建巡抚德福题报,长乐县民阮义辉因疑鸡奸,砍伤与其鸡奸之时孝日,时孝日身死,拟斩监候刑。

  命案十乾隆四十年闰十月十六日 福建巡抚余文仪题报长乐县赛文贵调奸胡而彩之妻魏氏,未成,致魏氏自缢身死,拟绞监候刑。

  命案十一 乾隆四十五年十一月十六日 福建巡抚富纲题报长乐县人黄来喜强奸林氏,未成,致林氏尾残,拟绞监候刑。

  命案十二乾隆五十二年六月二十三日 福建巡抚徐嗣曾题报长乐县民池唐佐,与黄氏通奸,因林昌才怀疑他们奸情,起衅殴戳林昌才,身死,拟绞监候刑。

  命案十三嘉庆四年五月初八日 福建巡抚汪志伊题报,长乐县民李辉辉因妒奸戳伤陈王氏,身死,拟斩监候事。

  命案十四嘉庆十九年十一月二十日 大学士管理刑部事务董诰等,题为福建长乐县陈幅幅调戏施林氏,不从致林氏投井身死,议准绞监候刑。

  这些档案在长乐档案馆并没有,相信日后笔者可以故宫明清档案中找到更多长乐档案,这14起命案大多因作奸犯科被判斩监候刑与监候绞刑,说明了他们是普通犯罪用不着十大酷刑。监候是对于那些尚未疑问或矜免情节的案件而判,就发生率来看五六年才一起,可见长乐治安很好,民风纯朴。作奸犯科的人是极少数,朝廷对于这些人用死刑起到很好的威慑作用。长乐女人贞洁观很强,即使事末成,但事关她们的人格,仍要以死要求官府对于这些恶徒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