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洞江小学开展省课题研讨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4-24 14:57:2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640_看图王.web.jpg

2.jpg

  长乐新闻网讯 4月20日,洞江小学开展“基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生命化课堂教学模式及策略研究”省课题研讨活动。长乐区教师进修校小学教研室林瑜副主任、教研员谢秀兰老师,来自各兄弟学校老师及课题组成员,近百位老师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许小清老师执教《找规律》一课,新课伊始,许老师通过“猜一猜”游戏导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欲望,初步感知规律。课上,教师借助精彩的视频、丰富的图片让孩子发现规律,训练孩子用流畅、完整的语言来描述规律,并设计“摆一摆、涂一涂”教学情境来体验规律;最后的欣赏规律环节,学生充分感知规律美。

  董老师《三角形的特征》整节课知识容量大,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入手,在生活中发现三角形,接着在学生的观察、探究和讨论中逐渐清晰三角形的概念,继而学习三角形的字母表示法和三角形高的画法,课堂教学环节扎实,让学生实实在在的思考、发现、操作、提炼。两堂课堂融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学中乐、乐中学,整个教学活动中,快乐时刻荡漾在课堂上。

  林宝贵老师执教《篮球双手胸前传接球》,在热身部分,林老师采用慢跑和球操的方式激活学习状态。课上,教师针对传接球的重难点蹬地、伸臂、翻腕、拨球动作设计了专项、分节训练、循序渐进,让学生充分掌握该项技能。

  姜晓林老师执教《各种姿势拍皮球》,教师语言生动活泼,通过创设竞赛情境,引导学生展开想象,尝试各种或奇特,或帅气,或优美,或可爱的拍球姿势,让学生的个性得到舒展。练习中,教师善于发现问题,及时示范,不断提高训练难度。

  值得一提的是,两节课上,教师都巧妙地在课堂融入音乐的元素,或律动跑操热身,或游戏营造氛围,学生身心愉悦中,体能得到锻炼与培养。

  课后,老师们进行了精彩的点评,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积极围绕四节课例,结合本课题研究主旨“如何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让课堂彰显生命力”展开深入地探讨。

  通过这次研讨活动,课题组全体成员对今后的研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