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重温红色记忆——纪念中共玉田、桃源支部 成立九十周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4-27 10:43:1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是长乐第一个中共组织——玉田、桃源党支部成立九十周年。玉田、桃源党支部旧址位于长乐玉田镇玉田村郑氏宗祠和桃源村郑氏支祠内。让我们一起走进红色圣地,重温九十年前那段艰苦卓绝的红色历程。

0426_1.jpg

0426_3.jpg

  1927年4月,国民党反动派在福州发动四三反革命政变,白色恐怖笼罩福州大地。为保存有生力量,幸存党员转入地下,暂时停止革命活动。6月,国民党福建省当局发行公债“金库券”。营前区(原属闽侯县)“金库券”委员吴梓卿滥发白条,敲诈勒索,贫苦农民不堪勒索,怨声载道。此时,福州协和中学党小组派郑乃之、赵忠英、郑寅等在榕学生回玉田发动农民群众,组织农民协会,反对国民党发行“金库券”,在玉田宗祠召开群众大会,斗争贪官污吏吴梓卿,追回了被勒索的款项,这一斗争取得了胜利。

  根据党中央“八七”会议精神,1927年10月,中共中央特派员刘乾初到福州整顿恢复地下党组织,重建后的福州市委把已有相当基础的玉田地区作为工作重点之一,通过傅炳恭的关系,先后联系恢复了长乐籍中共党员江木煊(江平)、郑乃之及永泰籍中共党员黄源等人的组织关系,他们很快成为福州地区党组织恢复和发展的骨干。

  1928年2月,中共福州市委决定利用当时黄展云创办营前模范农村的有利条件,开展营前地区的农民运动,并通过关系派黄源、王介山打入民团内部担任领导,掌握模范村的部分武装。1928年春节后,中共福州市委把江木煊、孙健、傅炳恭、赵忠英、陈仁材等5名党员介绍给玉田乡地下党员郑乃之,以协助办学,其中傅炳恭、陈仁材分配桃源村,协助校董会筹办桃源小学。他们以办学为掩护,卓有成效地开展农民运动,成立了长乐第一个党小组——玉田党小组,由江木煊负责并兼组织委员,郑乃之负责统战工作,并具体领导农民协会。他们开办成人夜校,招收青年农民学员几十人,帮助农民学习文化,并向他们宣传革命道理。不久,发展了郑习喜、郑正银、郑支官、郑水官、寿寿婆等30多个党员。4月,成立了长乐第一个党支部——玉田党支部,以郑习喜为书记,郑正银、郑妹梡、郑思览、郑依乌4人为小组长。与此同时,桃源村也成立一个支部,以郑麻堂为书记。此后,他们又在大溪村、八社村和三山村发展党员。福州市委对玉田、桃源工作十分重视,中央特派员刘乾初时常来巡视,并在桃源小学开办农民干部训练班,培训农民干部,刘乾初和福州市委书记杨峻德还亲自来讲课,发动群众开展“二五”减租、抗税运动,刘乾初还为桃源支部题对联“桃红柳绿锦绣山河谁做主,源清流洁革命事业我与君”予以勉励。

  1928年夏收时节,玉田村以农民协会的名义提出“二五”减租,得到玉田、桃源、大溪一带乡村广大农民的热烈响应,而土豪劣绅竭力反对,中共地下党员王介山遵照党组织指示,出动营前模范村警备队抓捕为富不仁的土劣头目游街示众,吓得各村土劣潜逃福州,形成有组织地与农民协会对抗。混入党内的地主子弟郑廷泰维护本阶级利益,也到福州加入土劣集团,煽动他们联名向省防司令部告状。福州市委为此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分析玉田情况,决定举行武装暴动,并成立工农兵苏维埃政府。由于武装斗争经验不足,又走漏了消息,给反动派以可乘之机。在武装暴动前一天夜里,国民党当局先发制人,派海军陆战队两个连和福州便衣特务数十人包围玉田、桃源两村,郑乃之、江平、孙健等人被捕入狱。出狱后,江平奉命赴苏学习,郑乃之奉命到广东打入十九路军,桃源支部书记郑麻堂已逃往南洋,玉田支部书记郑习喜和几个骨干分子亦逃往他方,轰轰烈烈坚持一年多的革命斗争,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镇压一时转入低潮。

  长乐第一个中共组织在玉田建立后,长乐革命史就进入新的历程。此后,长乐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英勇斗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直到迎来革命胜利的曙光。

  为缅怀革命前辈的光辉业绩,中共长乐县委于1990年7月1日在桃源小学旧址立碑纪念。碑的正面镌刻着“中国共产党桃源支部委员会、玉田支部委员会成立大会会址”,背面记述党支部成立的经过和开展的革命斗争。旧址正面墙上悬挂着革命者召开会议的油画,两旁木柱上刻着刘乾初当年题写的对联:上联“桃红柳绿锦绣山河谁做主”;下联“源清流洁革命事业我与君”。

  玉田郑氏宗祠和郑氏支祠均为清乾隆年间建,分别于1995年8月和2001年8月被长乐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长乐市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