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梅花”寻鲜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0 09:00:3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梅花丛里斗城悬,傍水依山四面研。长笛一声倚重阁,清音几曲入云天。兴来掩仰情何极,吹到悠扬怨亦消。最喜月明风静候,楼中有句忆青莲。”这是清乾隆年间贺世骏的诗句,“梅城弄笛”为长乐十二景之一。由于梅花渔镇的特殊地理位置,看似平静的这里曾经浮动着多少刀光剑影,血腥屠杀。只是,岁月逐渐淡去了沉重的历史。

  梅花镇东濒台湾海峡,与白犬列岛海域相邻,马祖列岛互望,与琅岐经济区及连江县壶江岛、黄岐半岛对峙,是省城的咽喉所在。梅花镇是一个纯渔业镇,当地人都是以渔业为生。说来汗颜,自己地地道道的长乐人,居然第一次踏上这座古镇。还是由于堂哥诱惑:梅花的姑娘白又美,梅花的海鲜盖了帽的便宜又新鲜。于是忍不住垂涎欲滴,一行几人就乘兴而去。其实,专车不过40分钟的路程。

  车刚到梅花镇,还没到海边,就闻到鱼的腥味。堂哥打趣说大家到梅花不怕搭车过头,这味就是这渔镇的重要识别标志。古老的石板路,栉比鳞次的楼群,可惜大中午的,秋老虎发威猛烈,街上没多少人迹,梅花美女的影子一个都没瞅到。“梅花为什么出美女?”我忍不住好奇,“因为梅花女都躲在家里缝织渔网,所以一个个皮肤都白嫩,一白遮三丑嘛。”汗,还说得头头是道的!

  来梅花主要是来买海鲜。所以大家就直奔码头,正是涨潮时分,海水井然有序的退落着,几艘渔船静静的靠在岸边,有的渔人在埋头冲洗船板上的垃圾,有的正欣喜的把海上捕捞来的鲜货运上岸,还有的巧妇一旁默默的缝补着渔网,一针一线,诉说着渔家人的憧憬。由于我们原来约定傍晚回去,又怕高温下的海鲜变质,所以痒痒欲动的心暂缓压下,买是要买的,不辞辛苦前来,还不打打牙祭?!于是大家说好回家前大采购。先去海边兜风。

  长乐多海,海的风情不一。梅花岛礁环列,自然景色异彩纷呈。这里的海浪似乎更猛,一浪比一浪高,远远望去,忍不住打了个哆嗦,自己在浩瀚大海面前真的是沧海一粟了。要是海浪卷来,我岂不天上人间?!胡思乱想着,高跟鞋深一脚浅一脚的踏出凌乱的脚印,看着其他人有备带来的拖鞋,心中懊悔自己的假斯文。唉,干脆光着脚丫,沙子很柔软,可这炎日下的暴晒,踩上去烫乎乎的,真是尽受罪。

  海水茫茫,水天一色。爬上岛礁,找个阴影凉爽位置,吹着海边,梳理一下飘散的秀发。豁然又发现礁石上都是海蛎,不知谁说这野生的海蛎十分滋阴去火,所以几人就卖力的撬着,我也用手指尖用力拨弄,没几下就被坚硬的蛎壳划破了几道血痕,灰溜溜的一旁看风景去。极目远望,希望能看到琉球列岛,可惜依旧秋水长天,无边无际。只有滔滔水流回溯着它的沧桑和悠远。历史的浆沉淀成了历史,隔海相望是不灭的情怀吧!

   一只海鸥远远追逐着夕阳的影子,该回家了!

  走着走着,赫然发现原来寂静的沙滩上多了人影,我们碰到了讨蛏的渔民,个个拿着篮子,篮子里有照明的灯火,还有个特殊的讨蛏工具,有点象锄头,(我把玩了半天,呵呵,忘了拍照。)我们几个打趣说也加入这队伍,跟着看怎么讨,可惜他们要等蛏场完全退潮后才能进行,那要渔火点点、月亮上树梢的时间了,只好作罢。

  最后去梅花市场买了几斤虾,海蟹、不知名的海鱼,顺道在一家鱼丸店里吃了正宗的鱼丸,抹抹嘴,不错,鱼味浓,又掂量买回家了。

  回到家,洗去一路的仆仆风尘,沙子簌簌洒落。摸摸手中的血痕,唉,谁叫你贪吃?!可恶的是,正宗的海鲜汤两个孩子直说恶心,真是气急败坏!

  (作者 烟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