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图说长乐 >> 正文

梅花古镇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12 17:48: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市梅花镇是历史上著名的古镇,历代军事之要塞,是省会门户、军事要地,文物荟萃,旅游资源丰富。

 

  图为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朝海防古城墙

  城墙边的吊脚楼

 

图为琉球蔡夫人庙

  明洪武和永乐年间,朝廷各赐“闽人十八姓”赴琉球国定居,史称“闽人三十六姓”。明万历年间,“三十六姓”中有个叫蔡金城的,其女即为蔡红亨,因其长得美貌,则被万历帝派去琉球选宫娥的大使一眼看中,送到长乐梅花港上岸。而蔡红亨先祖原是长乐人,红亨念祖心切,便在长乐宋家庄拜祖认亲,长乐蔡族人即称她为“蔡姑婆”。

梅花琉球蔡夫人庙前铜炉

 

图为长乐调羹境(现在梅花)林位宫

  这是为了纪念几百年前草鞋退倭寇的林位而建造的庙。 林位是明嘉靖年间奉命镇守梅花城的邑侯。时逢倭寇压境,梅花城告急。兵临城下之际,林位棋走险着,乔装改扮成小贩,经小路潜至城外,叫卖三四十厘米长的草鞋。此举被倭寇头目引以为奇,询问如此大的草鞋有何用处。林位假称,梅花城内军民身高体壮,这种草鞋就是特为其所制,并趁此机会故作泄露,实则夸大了城内军事部署情况。倭寇头目不明就里,听信其言,果然脸有惧色,急令退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