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留得枯荷听雨声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0 15:40:4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映日荷花别样红”,提到荷花大多都跟艳阳有关,其秀美的容颜和摇曳的风姿,似乎只有酷热的艳阳才解那份“风情”;而一旦跟雨扯上关系,就只能是瘦骨低垂的枯荷或残荷了,“留得枯荷听雨声”就是一句很好的写照。

  深秋或初冬淅沥的雨点,沉静中微带凄凉,寂默中显得有些黯然,尽管委婉,却也淋瘦了几抹余红,丰满了一股惆怅。雨与残荷相撞所发出的声响,宛如一首伤情的老歌,其悠悠柔缓的旋律,正是纠缠的情感里释放着的如诉如泣的悲凉。

  被秋风刻上沧桑的荷,始终淡定地聆听着雨的幽诉,她一边颤微地点头,一边温柔地将怀中的雨滴缓缓地放下;那一颤一点、一抱一放,都显得那样无奈、那样凄美;随即也将那一瓣瓣美貌的香魂化成一块块思念投入水中,仿佛在完成一个完美的凄凉。

  她褪去了昭华,却丝毫没有冷却往日浓浓的恋情。

  很多时候,我们觉得枯荷、残荷是在生命的挽歌里踯躅独行,以为她只是永久地守候着那个苍凉的故事,甚至可能认为她意志里缺少应有的风骨或是不能承受生命之重。其实,那只是一个沉重的心事负载在你柔软的肩头;而她的残败、枯萎,却是生命中的一次解脱、一次重生,一次壮美绝伦的迁徙。

  “留得枯荷听雨声”,它弥漫的一种情调,浸润的一种氛围,镌刻的一种记忆。人生若荷,总有枯的时候,但努力过,付出过,依然无悔。

  即使是枯荷、残荷。

  (作者 石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