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我与《城南旧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23 19:35:2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一早,朋友发来一张图片,问我:“娟子快看,这个人像不像你小时候?”

  看到这个图片,我一下子陷入了往日的回忆。

  这个图片,是从前的电影《城南旧事》中的画面,画面中的女孩是电影中的主人公——小英子。这个女孩,与我小时候像极了。

  记得当时《城南旧事》刚上映,我跟邻居的一个妹妹去看这场电影,当时是个冬天,我带着跟电影里小英子一样的毛线绒球帽子,那是我自己织的,不知道电影里也有这个帽子。当是我的头发就是这样的短发,戴上帽子,就能露出底下的齐齐的发梢。当电影放映到更换电影胶片的时候,电影院的灯突然亮了,我下意识地回头看放映室的窗口,突然我身后的一个小伙子指着我大叫:“这不是电影里的那个小姑娘么!”周围的人都把目光转向我,吓得我赶快转过头,一声不敢吭,使劲把帽子往下拉,生怕别人看到我。

  后来听到后排的另一个小伙子在埋怨刚才那个人:“你那么大声干嘛,别给人家吓着。”然后转向我们说道:“我们不是坏人,你们别害怕。”后来又补充一句:“你真的跟电影里的小姑娘很像”。

  我头也没敢回,心里一直在期盼赶快关灯。其实,当时的我要比电影中的小英子大。可能是由于我个子小的缘故,加上那顶天真无邪的帽子,把我装扮得很儿童。我索性摘下帽子,静下心来看完这场电影。散场的时候,我跟同来看电影的妹妹故意慢一点走,让拥挤的人流把后排那些人往前赶,我俩几乎在最后离开影院。

  小时候家里都没有电视,我们经常去电影院里看电影,发生在电影院里的故事也很多,随着岁月的流逝很多故事已经淡忘,而这件事一直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也许是自己跟这部电影中的小英子太接近,真把自己当成电影中的小英子,电影中的故事至今记忆犹新。

  半个多世纪前,小女孩林英子跟随着爸爸妈妈从台湾飘洋过海来到北京,住在城南的一条胡同里。京华古都的城垛颓垣、残阳驼铃、闹市僻巷……这一切都让英子感到新奇,为之着迷。惠安馆门前的疯女子、遍体鞭痕的小伙伴妞儿、出没在荒草丛中的小偷、朝夕相伴的奶妈宋妈、沉疴染身而终眠地下的慈父……他们都曾和英子玩过、谈笑过、一同生活过,他们的音容笑貌犹在,却又都一一悄然离去。为何人世这般凄苦?不谙事理的英子深深思索却又不得其解。50多年过去,如今远离北京的英子,对这一切依然情意缱绻。那一缕淡淡的哀愁,那一抹沉沉的相思,深深地印在她童稚的记忆里,永不消退。

  也曾用小英子的眼神去审视周围的一切,也曾如小英子一样天真无邪。真的想永远生活在那样明眸清澈的时代,永远跟小英子一样,清纯而透明……

  小时候,我无意中随着小英子去城南盘点旧事;如今,我在小城外刻意回顾孩提时代的一幕,怎奈白驹过隙,往事如昔……

  (作者 娟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