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听爷爷讲故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06 15:50: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我的爷爷退休后热心钻研比干文化,他常自豪地对我说:“我们林氏可是英贤辈出啊!”爷爷时常给我讲述林氏名人的故事。

  一天,爷爷拿出一尊水晶塑像,告诉我,这是他被邀请参加长乐市妈祖文化研究会成立十周年纪念时分发的纪念品,这尊塑像就是妈祖。接着,爷爷就给我讲起了妈祖的传说。

  爷爷告诉我,妈祖的名字叫林默。“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我好奇地问道。爷爷说,因为妈祖从出生到满月,一声不哭,所以,父亲给她取名“默”,父母又称她为林默娘、默娘。

  “关于妈祖的诞生还有一个传说呢!”爷爷接着讲述道,“妈祖是福建莆田望族九牧林氏后裔。祖父林孚,官居福建总管。父亲林惟悫,宋初官任都巡检。父亲与母亲王氏,二人多行善积德。父亲四十多岁时,已生有一男五女。但担忧一子难保传宗接代,所以经常焚香祷告,想再生一个儿子。惟悫夫妇的虔诚感动了南海观音,一天晚上,观音托梦给王氏并对王氏说:“你家行善积德,今赐你一丸,服下当得慈济之赐。”不久王氏便怀孕了。北宋建隆元年(960年)三月二十三日傍晚,只见流星化为一道红光从西北天空射来,晶莹夺目,岛屿上的岩石被照耀得都发红了,妈祖在湄洲岛上诞生了。”

  “妈祖天资聪颖,八岁时到一所私塾读书,老师所教的文章她能很快融会贯通。十岁余,她信佛焚香念经,早晚不懈。十三岁时,有一位老道士玄通经常往来她家,说她具有仙性,于是授她“玄微秘法”,她依法修炼,均能领悟要旨。十六岁时,与一群女伴出去游玩,当她对着井水照妆时,一位后面跟着一班神仙的神人捧着一双铜符,拥井而上,把铜符授给她,一起玩的女伴们都吓跑了,而妈祖则接受了铜符。妈祖接受铜符后,灵通变化,符咒避邪,法力日见神通,以至她常能神游,腾云渡海,救急救难。二十八岁时,妈祖道成,羽化成仙。”爷爷讲得津津有味,我也听得十分入迷。

  “妈祖决心终生以行善济人为事,矢志不嫁,父母顺从了她的意愿。她专心致志地做慈善公益的事业,平素精研医理,为人治病,教人防疫消灾,人们都感颂她。她性情和顺,热心助人。只要能为乡亲排难解纷,她都乐意去做,还经常引导人们避凶趋吉。人们遇到困难,也都愿意跟她商量,请她帮助。妈祖生长在海边,通晓天文气象,熟悉水性。湄洲岛与大陆之间的海峡有不少礁石,在这海域里遇难的渔舟、商船,常得到妈祖的救助。妈祖还会预测天气变化,事前告知船户可否出航。妈祖羽化后,航海的人传说常见她身着红装飞翔在海上,救助遇难呼救的人。因此,海船上逐渐地普遍供奉妈祖神像,以祈求航行平安顺利。”爷爷讲述道。

  “妈祖是正义与威力的象征,慈爱与和平的化身。羽化后,她被民间称为海姑、圣母、神女、通玄灵女、海神娘娘、妈祖婆、姑婆、湄洲妈、南海女神、泉州神女等。宋以来封建帝王封她为灵惠夫人、灵惠妃、天妃、圣妃、天后、天后圣母等。因信仰者日众,她从地方保护神发展成为中国沿海和江河航运的保护神,成为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的保护神。”故事讲完了,爷爷把这尊妈祖水晶塑像送给了我,告诉我要学习妈祖热心助人的精神。

  (作者 林尔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