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元宵节抒怀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06 15:02:1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刚从春节的欢乐祥和中淡出,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又接踵而至,刹那间演化成春节最后一丝温馨的甜蜜,“年味”将渐渐与我们远离,只等待明年周而复始的再次传递。所以,在老百姓的眼中,元宵节成为年味褪去的一种标志,在人们的心中总是记忆深刻、情愫满怀。

  在我记忆的长河中,无论是儿时还是现在,元宵节总是与味觉、嗅觉、视觉、听觉和感觉的情怀紧密相关。说起味觉和嗅觉,不用我说,大家一定想到那就是汤圆或元宵的味蕾。儿时家穷,很少吃上这种白白圆润的东西,偶尔能吃上一两回,也是母亲自己动手粗糙做的元宵,即使那样,在当时也成为我们日思夜盼的美食,那浓浓的香气和甜甜的美味,足足令我们兴奋不已。如今,商店里琳琅满目的汤圆虽令我们眼花缭乱,吃着更加芳香四溢的美味,我们的味觉和嗅觉也早已把我们完全窒息,但过去那种期盼的感觉却荡然无存。

  说起视觉,那就是元宵节的花灯了。春节的色彩刚刚褪去,元宵节的灯展闪电登场。各种各样、五彩斑斓、设计新颖的花灯仿佛竟相媲美似的在马路、街道两旁争奇斗艳、神采飞扬。正月十五那天,所有花灯都使出百般“武艺”,展现自己最美的容颜,有唱的、有跳的、有点头微笑的、有施展拳脚的……各路神仙、生肖动物、英雄好汉……群英荟萃、砌磋武艺、歌舞升腾、人群簇动……处处是一片欢乐的海洋,令人大饱眼福的同时,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元宵节的民俗风情和祖国的繁荣昌盛,也彰显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说起听觉,最令我难以忘怀的就是锣鼓队的喧嚣和扭秧歌、踩高跷的迂回轻声。在我的脑海中,依稀记得小时候老远听到敲锣打鼓声,却总是看不到人影的到来,过了很久,才从村头依稀看到真正的队伍,一群打扮的花枝招展的叔叔阿姨和带着各种生肖、神仙面罩的人扭着秧歌、划着旱船、踩着高跷陆续走过,有的还要上前与小朋友问候或拥抱,胆小的孩子吓的直往父母身后躲,就这样,经久不息、渐行渐远的锣鼓声在村头不断迂回千转,成为元宵节一道别样的民俗景观。

  如果说观灯是一种视觉的享受,锣鼓队是听觉与感觉完美的结合,那么观赏烟花则是三种感觉的结合体。十五那夜,观赏完花灯和锣鼓队的表演,最令人激动的时刻要属观赏烟花了。诺大的一个空旷的场地,却早已被人们围得里外水泄不通,高低参差不齐的台阶、石凳、围墙都聚满了人。在一片欢呼声中,一朵朵盛开的五颜六色的花束,在震耳欲聋的乐曲声中直入云霄,瞬间在空中绽放出异彩光华,照亮了整个夜空,随即又在天空中幻化成无数条美丽的流星,稍纵即逝,稍纵闪现,仿佛昙花一现的海市蜃楼,令人惊艳,也令人怅惘。形态各异、流光溢彩的烟花把我们完全置身于一种梦幻的仙境,感受到世间美轮美奂的独特享受。

  烟花过后,人群次第散开,元宵节也开始趋于祥和安静之中,随着夜色的渐渐浓重,所有的欢愉和美丽都渐渐成为一抹逝去的记忆,只有那一盏盏色彩纷呈的花灯在静谧的夜色中更加璀璨光明。正如我们人生的每个十字路口,总有精彩和平淡相随相伴,只有脚踏实地、勤奋耕耘、不懈进取,才会在平淡中不断创造一个个奇迹,享受生命的真正精彩。

  作者 梦 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