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草色,青青的思念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13 10:37:2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草色是一种风景,也是一种精神。站在早春的风景线上,最先映入眼帘的是那覆盖大地的草色。这种从露水和薄雾中泛起的草色,是淡绿和鹅黄的混血(又似是种种绿的综合体),透明、和润而涣散,韵致高远,似一股圣水般地在你的四周漫溢,映人心澈神清气爽,便油然生发出许多蜂蝶之恋。在阳光的抚慰下,又显得有点儿扑朔迷离,其色相比梅雨的绿似乎要亮丽些,比陆蠡先生《囚绿记》中的绿,又似乎深沉些,仿佛是一首蕴含深邃哲理的诗。正是随着这诗的哲思,无数嫩嫩的芽苞,成为了穿越艰苦卓绝破土而出的性灵,用自己的一星星色身去渲染季节,去构筑一片绿的远阔。个中蕴含着诗的空灵,画的神似,禅的机锋,更蕴含着酷暑与冰冷的坚忍。我不禁为造化的艰辛与伟力而深深感动——大自然的每一笔都是杰作,即使是漫不经心的随意一抹,也足以让我们心惊!每每瞩望着这无边的绿意,我都会激动不已,这迷人的不屈的草色噢,不正昭示着生命的本质吗?!

  我在《诗经》中,在陶渊明、李太白、王维和苏轼等这些古诗人的诗文中见过草色,见过车前草、三叶草、野百合们的绿姿,见到过它们的灵动之气。《诗经》的每一页中都长满了青草。我敢肯定,《诗经》的编者一定是一位充满着乡土情怀的人;要不,字里行间怎么会洋溢着那么浓郁的乡土气息和绿草的芳馨?!

  我自幼生在农家,长在乡间,虽以后混珠于教育队伍,但早已把草的属性融入了人生的轨迹,从未改变过草民的性情,而且随着年轮的厚重而弥坚。因此,每当我读着“蓠蓠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这样的诗句时,我的心都会被小草那顽强的生命力所震撼,整个身心都会浸润在一片古老而幽深的凉意中了。每一次,当我满怀敬畏之情,从草地边轻轻地走过时,都仿佛是走在千年万载的时间上,都好像看见了古诗人们宁静淡远的身影。此时的我,仿佛一步返回到《诗经》时代的大自然,返回到童年那长满绿草的故乡的小河边,返回到那些草民和草根之中,返回到生长明月清风白云、孕育诗情画意哲思的田园和山水之中,返回到“山水皆诗性、山水皆佛心”的至境。

  草本凡品中的下乘,但它以自己独有的风姿和生命的执着,守望成一道抚慰人生的亮丽的风景(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奇特与坚实)。我一向喜欢小草,喜欢与它相亲相近,那种超然脱俗的惬意,深深地吸引着我,精神不禁为之一振,心愁淡释,陡见清朗——坎坷亦如平途,烦恼也变菩提。我一向崇敬小草,崇敬它的生命底蕴——我真切地感知到凡俗、卑小、柔嫩和坚韧的内涵;而对于那些陶醉于金钱美丽锈色中的人们,却无法感知到这种本源的谐和与亲近了。

  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世俗文化已日渐远离人与世界的真谛。终日生活在钢筋水泥丛林中的许多年轻人,又有谁愿意去欣赏那凡俗得不起眼的小草呢?在他们看来,谈论小草的话题已是奢侈和古典的事了(虽然有时他们在星级宾馆里品味过时鲜“野菜”,但那多是与美容和长寿有关,而不是返回自然)。他们向往“烈火烹油、鲜花著锦”的阳亢境界,一窝蜂似地追求浓艳、繁盛与欢愉,他们为股票而心跳,为欲望而疲惫。

  我常这样想过:人在世路风尘中,若能让生活走进自然,让生命融入自然,与小草相亲相近,静心接纳它的陶冶,像小草那样谦卑地倾听大地母亲的心跳,守护古老而纯真的记忆,挣脱世俗的牵绊,把思绪引向不沾尘杂的所在,那么,我们就会感悟出人生的真味来,就会多一份草民意识,多一份草根情怀;而少一份私心利欲,少一份浮躁轻忽;不管红尘千丈,自守住心性,常怀一颗能感知微小幸福之心,让自己的身影向淡泊深处走去,提供逼近本真的幸福——安抚便在其中,欢乐也在其中。

  遥望草色,品赏一抹嫩绿,满目都是青青的思念……

  (作者 陈尊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