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又是清明思亲时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05 11:24: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陌上花开又一春,清明依旧雨纷纷。青冢漠漠黯人魂,燃火不见旧时人。

  童年是爷爷伴我一起度过的。小时候,爷爷背着我走遍乡间小路;牵着我穿遍大街小巷。

  小学时,每到周末都会和邻家的孩子们,到爷爷看护的山上“扒柴”(就是用象爪子型的木耙子在树林的沙地上收集木麻黄掉下的细条状的枯叶),用以烧火煮食。每次都得花小半天时间,才颇有“收成”。有次“扒柴”,见伙伴们得意地炫耀着自己的“战果”,满载而归。望着自己依然空落落的竹筐,很是失落,更怕回去被人嘲笑,好面子的我选择单独留下继续“作战”。日渐西薄了,而沉醉于劳作的我越走越远,不知不觉的迷失于森林深处。四周静得可怕,只有强劲的山风嘎吱”“嘎吱”的响声此起彼伏在草木间,四周的死寂,让恐慌瞬时窜上心头。奔上一个高坡,四望茫茫,群山环抱、寂然兀立,天地间看出不到一点儿人迹!真的迷路了。脑袋里“嗡”的一下,周身不由得冷汗直冒,又累、又饿、又冷、又怕啊!慌不择路,走得越快迷失得越远。绝望的想哭,“爷爷!爷爷!”我有点声嘶力竭的喊道。但喊声一出口,立即被呼呼的山风吹远吹散,四周除了呼呼的风声以及树枝的沙沙声外,什么声音都没有。疲惫至极的我,不知怎么迷糊过去了。当一觉醒来时,东方已经泛白了,金色的太阳羞涩地浮出山巅。隐隐约约中有唤我的声音,真心希望这不只是幻觉。然而近了,是一个多么温暖而亲切的身影,我亲爱的爷爷!满肚子的委曲与疼痛和着嗔怨的泪一下子洒泼到爷爷怀里,抽噎个不停。倾泄完了,抬起头才发现爷爷一脸的疲惫,眼里还噙着泪花,身上的衣服磨破好几个洞,手上,脚上划痕累累,明白了爷爷为了找到我吃了不少苦头。回来后不久爷爷因忧劳,病了一周多才好转。

  中学时因课业多,只能利用节假日去看爷爷。他老人家总嘘长问短,听不听老师话,好不好学,学习累不累,跟同学的处得怎么样。并教导我说: “你是男子汉,跟人相处要有宽容的心,大男人胸怀也要大大的,还要豁达乐观坚强。 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一切咬咬牙就挺过去了”。然后临分别时,他总会变戏法似的,塞给我一篮子的鸡蛋,几个又红又大又甜的西红柿。守林人,远离人群,爷爷又年老体迈,生活的苦闷艰辛可想而知,爷爷却总是满心欢喜地从自己牙缝抠出营养美食疼爱我这个宝贝孙子。而年少懵懂的我对这一切的疼惜却是那么地理所当然,而且觉得应该永远。

  读大学那段时间,他因中风卧病在床不能动弹,也几乎吃不下东西。被病痛折磨得瘦得只剩皮包骨头。病床上,我紧紧拉住爷爷的手,心中如刀绞一般。那还是爷爷吗?脸色焦黑,手脚枯瘦僵硬。意识也已不清醒,不认得人了。每次奶奶都含着泪把我带到他床前,爷爷已说不出话了,可他总是会转过头,望着早已泣不成声的我吃力地张了张嘴却说不出话……直到后来我才从他的眼神里读懂了他当年的不舍,他怎会不认得他最疼爱最牵挂的孙子呢?爱到深处是不忍啊!他已经无力再像以前那样把我驮在背上,绕在臂弯里,为我拭去泪水了。

  大学毕业那年,爷爷走了。下葬的那一天,天下起了蒙蒙细雨,不见一丝阳光,一种欲绝的悲痛,咬紧嘴唇,无声的泪像断了线的珠子滚滚滴落。当爷爷的棺木被沉重地放下,放进墓坑,埋土的声音剧烈的响起来,我忍不住要匍匐于地,要去掀起那冰冷的棺木……那个地方那么冷那么硬那么黑,没有难道,我们却只能就以这样的方式别过?永远见不着了?这就是人生的死别吗?可思念死不了,会很痛的。我上哪找你帮我拭泪?泥土的颜色遮盖住了棺木的颜色。我多想双膝有孟女恸塌天地的力量,跪穿天地跪穿生死,留住你。

  春风几度春草绿,又是清明思亲时。拔净一片乱草,摆下几杯冷酒,烧上一把纸钱,梦中再见,爷爷依然的微笑,爷爷依然的温暖。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让文字载上我的哀思,穿越生死之渊,到达你的地方!

  (作者 陈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