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一生一花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07 08:59:2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题记:人生如若一场花事,花开花谢,云卷云舒。一缕凡尘之后,风烟俱净,道不尽的是,起落悲欢。

  “又是清明雨上,折菊寄到你身旁……我在人间彷徨,寻不到你的天堂……”一首《清明雨上》,唱在这样一个暮春的雨季里,唱在这样一个清明的黄昏里,让我的思绪沉浸在氤氲的往事里……

  十七载流年,把祖母与我们阴阳两隔,如水的岁月逐渐褶皱了她慈祥、和善的面容,

  可是,那年那月的她,依旧隐约在我的心间。

  那是抗日战争时期,祖父中年便撒手人寰,年仅三十九岁的祖母忍着巨大的悲痛,带着三儿一女,在荒乱的年代里,靠着坚忍、勇敢和执着,撑着日子一步一步地走来。

  祖母勤劳、节俭,极爱干净。每天放学回家,还没踏进家门,就闻到厨房里飘出一阵诱人的芳香。有祖母在的日子,家里每个角落都被整理得干干净净,那些残破的塑料、瓶瓶罐罐都被祖母悄悄换卖成麦芽糖,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雀跃与惊喜。在那样的年代里,甜美的滋味伴随着那些快乐的日子,已慢慢地远去。

  那时候的每一天都显得安宁、美好、幸福。只是,日子终究要自手边穿梭而过,如白驹过隙 ,一生冷暖,终随花事飘落。

  孑然一身的祖母晚年时分,因病魔纠缠,原来身形丰圆、脸庞饱满的她被病痛折磨得骨瘦如柴。曾经的芳华只是刹那,想起一生中苦守的日子,箫声清远,焚稿落寞。

  我不想那样一位雍容闲雅的祖母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弥留给我的却是那种憔悴不堪和惨痛的表情,那种恐惧会铭刻在我的脑海中,我会夜不能寐!

  所以直到祖母离世前的那一天,我都没有前去看她最后一眼。我不知道她临终前最惦记的人是不是我,可是想着她将永远与我们两世隔绝的那一刻,我泪流满面。

  那些缤纷馥郁的繁花,那些缱绻绮丽的景致,那些幸福和安宁,都从我懦弱、自私的手中悄然滑落了,我最终没能挽留住她的芬芳的菊香,一生一花事,一切仿佛都是一场虚拟的绚烂,开了,又落了。

  直到祖母离世多年之后,我依然夜夜梦回,梦里,我总是有意识地绕过她居住的小屋,不想却总是不期地遇见她孤独、无助地倚靠在门槛边,用忧怨而慈怜的眼神凝望着我……每每梦中惊醒,总是独自落寞,揪心地隐痛。

  生命啊,多么渺小,一生一世,一明一灭,天隔一方。

  年年清明,今又清明,在暮春的落花时节,我带着终身的惶恐与不安,在人间彷徨。

  我敬爱的祖母呵,当我手捧一束尘世间的菊香,不知这份暖意,是否可以穿越黄土的苍凉,寻向您所在的天堂,传递到您不死的灵魂之上呢?

  这凡间若真有不会消散的烟尘,我也只能将我一生的怅惘,寄托于万丈不改的青山绿水之间了。

  (作者 林晓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