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钱四娘的故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07 10:51:0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将近一千年过去了,长乐有一女子的名字写在了史书上,写在了莆田人民的心中,也写在了长乐这片千年古邑的土地上。

  今天,为了挖掘传统文化的底蕴,我们来到了长乐鹤上镇的岐阳村,热心的村民,带领我们看了钱四娘挖下用过的八角古井,以及,钱四娘的故居。

  曾经听说过钱四娘与木兰陂的故事,听说过19岁的她因堤坝溃毁投河自尽的传说,听说过她变卖家资赴莆捐建木兰陂的轶闻。真正走近她的生命轨迹,今天才算是第一次。

  村民说了许多钱四娘的故事,心中溢满了自豪与骄傲,不难看出,他们因有了钱四娘,而感到由衷的欣慰。

  钱四娘出生在北宋时期,父亲是个知县,在广东任职。母亲是莆田人,小时候钱四娘随母亲去莆田,木兰溪山洪爆发,夺走了母亲的生命。从此,钱四娘幼小的心灵,就立下了要改变木兰溪水患的壮志。失去母亲的钱四娘,跟随父亲生活。父女倆互相照顾,父亲因劳累成疾,死在任上。钱四娘送父亲灵柩回长乐,途经莆田,见到木兰溪一带水患仍在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回家办完父亲的丧事后,她毅然变卖家资,携银赴莆,决心不惜一切,要把木兰溪治理好。经三年的努力,她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修成了木兰陂。可是,由于缺乏科学的引导,在刚刚庆贺木兰陂建成的欢乐气氛中,再一次洪水爆发,木兰陂毁于一旦。钱四娘也在洪灾中遇难,时年19岁。

  人们为了纪念这位女中英雄,编了很多关于钱四娘的美丽传说。说她是见到功亏一溃怀愤投水自尽,并且尸体发出香气,后被封为香妃。后来又有仁人志士,继承钱四娘未竟的事业,终于建成了举世闻名的木兰陂水利工程。

  1962年,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来到木兰陂,留下诗句:清清溪水木兰陂,千载流传颂美诗。公而忘私谁创始?至今人道是钱妃。如今莆田的木兰陂是国家级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长乐鹤上岐阳村,我们看到了钱四娘故居,但那已经不是故居,而是一片废墟,荒草丛生,瓦砾遍地。村民拔掉废墟的荒草野藤,一条花岗岩条石显在眼前,上面刻有“钱公闸”三个字。村民说,这是钱知县在家乡修的水闸,人们为纪念他,刻上“钱公闸”三个字。

  钱知县为官清廉,为民效力,深深地感染着女儿的成长。因而,一个年幼女子从小就立下了要治理水灾的壮志。这壮举与豪气,为中国的水利史写下了一页辉煌的篇章,站在她荒凉的故居前,我们只有崇敬,只有景仰。

  八角古井里依然水量充沛,依然荡漾着亮丽女子的面影,他们仿佛都在诉说,诉说一个年轻女子的故事,以及千年传承的爱心与奉献的故事。

  (作者 林秉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