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深爱这一片乡土

——记“最美文体工作者”林程标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06 10:25:0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他带领的潭头镇代表队,在我市第七届运动会上渐入佳境,取得金牌上的突破。只要有时间,他都亲自开车送运动员上去比赛。从开幕式的彩排到正式入场,也都能见到他忙碌着,不时地关心潭头镇代表队运动员的准备情况。他叫林程标,潭头镇分管文化体育工作副镇长。

  足迹深入潭头的山山水水

  2000年9月,服从市委的安排,林程标从工作十年的古槐镇来到潭头镇边兰村。从此以后,他留在了潭头镇,已经在潭头镇默默工作了13个年头。

  “那时候,大到建水泥路,小到邻里之间的纠纷,大家都喜欢找我商量,找我帮忙解决问题。”林程标说起那一段的工作经历,颇为自豪地说。从挂职边兰村党支部书记开始,他就想为村民多做些事情。虽然是挂职,几乎每天都可以见到他的身影。林程标评价自己这2年多的工作,谦虚地说:“一个外乡人,没有做出很大的成绩,但结交了很多好朋友,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也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好评。”

  接着,林程标接受潭头镇党委政府的挽留,留在了潭头镇政府工作,从最苦最累的计生工作干起。几年间,他几乎跑遍了潭头的每一个角落,对潭头的山山水水留下了深厚的感情,并从此与潭头的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

  精心组织每一场文体活动

  潭头是历史名镇,地处交通要冲登文古道,自古农耕、商贸发达,又是著名侨乡,境内名人辈出,文物遗迹众多。为了挖掘、还原曾经的历史,林程标带领写作者、摄影者深入潭头的每一个自然村,走街入户,采风摄影。在这过程中,他开始深深地爱上了潭头这一片乡土。

  “为尽早编纂出版乡土文化丛书《潭头》分册,那一段时间我经常要到出版社协助编辑排版,后半夜才从福州赶回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他的努力下,《潭头》一书得以顺利出版。2010年,他又配合编写了画册《潭头美》,将潭头的山光水色、书香文脉、侨乡新貌用一幅幅精美的图片向读者集中展示。

  几年来,潭头镇开展的大大小小的文体活动,都是他在牵头组织,从文化踩街活动、元宵文艺晚会到国家话剧院来潭头演出、文化三下乡活动以及迎国庆、庆中秋、迎接党的十八大广场大家唱文艺晚会,都凝聚着他的辛勤的汗水。还有每周的闽剧票友活动,潭头中心小学少年宫开办“少年民乐班”一年来的培训活动等等,都铭刻着他心底对“文脉潭头”深深的热爱。今年9月,全市“一镇一品”系列活动率先在潭头镇开展,他组织民间艺人组成参演团队,抓紧创作排练,使得“文脉潭头”民俗文化节群众文艺晚会取得圆满成功。

  他组织每月的潭头镇道德讲堂,为群众讲述的都是身边人的道德故事。“‘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请大家跟我一起,许下一个道德承诺,让我们用真诚的心勉励自己,做一个勤劳善良的潭头人,做一个文明有礼的潭头人。”在主持潭头镇道德讲堂时,林程标是这样说的,他自己也是这么做的。

  事必躬亲分管各项工作

  “建设文化站的报批手续不少,每一项都是他亲手跑下来。不论寒暑,工地上经常能看见他的身影。”潭头综合文化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上级部门和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潭头镇综合文化站于2010年6月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林程标对自己分管的文化工作事必躬亲,积极到位。为了真正发挥综合文化站的作用,他特意结识潭头中心校的老师,免费为老师们办理借书证,通过他们向学生宣传,慢慢吸引学生来文化站活动、借阅。

  3年来,潭头镇综合文化站被评为福州市乡镇综合文化站示范店、福建省文明窗口示范单位、潭头中心小学课外阅读基地以及《光明日报》基层联系点。

  “长乐五中新校区建设正在进行,潭头污水处理厂、大宏工业园区征地工作已经展开。”林程标谈到近期工作时说,“深入被征地群众家中,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非常关键。”为做好元岱村群众的思想工作,他就着手组织撰写《元岱村发展的好处》宣传片,并用福州话配音,分发到每家每户村民家中,然后进一步做细致的思想工作。他心里最清楚,文化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他正从事着一项润物细无声的群众工作,为了深爱的这一片乡土,到群众中去。

  (记者 欧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