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深深刻进灵魂的画像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15 09:54:4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在人生的长途上,我见过数不胜数的画像,但最鲜明、深刻地嵌进我灵魂的,是我在高中二年级时,我的真挚学友——李忠振送我的一幅画。那是他临摹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扉页上的保尔·柯察金的肖像画。昂扬的头颅、清瘦的面容、锐利的目光,衬以浓云翻滚的天空,显得坚毅、凛然、壮烈,纵横的构图线条是那么有力,体现了钢铁般的意志,给人的魂魄以强烈的震撼,也给人以不屈不挠的激励力量。以致于至今五十年过去了,依然栩栩如生地闪现在我眼前。

  那是1958年,我们在长乐玉田龙广墓山峦上勤工俭学。我们在抗日游击队曾经驻扎的营盘上,用树枝和茅草搭起了草楼,我们在那里读书、生活、劳动。在草楼的前面有棵棕榈树,我和忠振经常搬了桌子在棕榈树下学习。有一天,我们沐着阳光,忠振怀着一颗虔诚的心,临摹了保尔·柯察金的肖像。一笔笔那么认真,一划划那么专注,花了足有半天时间才完成了保尔的肖像并郑重地送给了我,表达了对我深厚的情谊、鼓励和对未来的希望。在画像的下方,还写下了保尔·柯察金的名言:“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幅画连同这句座佑铭深深地留在了我的心灵深处……

  后来,这幅画就伴随着我走进了厦门大学的课堂,几年间我都把它贴在我枕边的墙上,时时给我以鼓舞和激励。在十年内乱期间,这幅画连同我所有的书籍都被无情地清除消失了,但刻在我心中的画并没有消失,依然时时活跃在我心上,给我信心,给我力量,给我在艰难环境中以灿烂的憧憬。即使在风雪弥漫的云贵高原,我也并没有迷失方向,并没有消极低沉,相信自己在艰难的环境中会不断地锻炼成长,相信阳光总在前方。在回到福建工作后不管从事什么,也无论处在不同岗位上,我也常以不虚度年华警醒自己,不碌碌无为鞭策自己,要把自己的精力和青春奉献给党领导人民所从事的宏伟事业,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一砖一瓦……斗转星移,时光流逝,在山山水水的跋涉之中,在起起伏伏的人生长途之上,即使今天我年已花甲,但这这幅画像还在激励我矢志不渝、奋然前行……

  在我入党四十周年纪念日时,机关党委送我《钢铁是怎么炼成的》一书,我爱不释手地又通读了一遍,再一次使我的心潮激起了奔腾的浪花!保尔·柯察金,您无愧是人民的英雄,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年代,您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人民解放的事业,何其崇高与伟大呵,《钢铁是怎么炼成的》确确实实是教育了中国的几代人,我想,保尔·柯察金的形象不仅仅耸立在我的心中,也耸立在许许多多人的心中……忠振学友送我的保尔·柯察金的画像将继续激荡我的灵魂……

  逝者如斯,如今我尊敬的师长有的离开了人世,我亲爱的学友有的也过早地与我们永别,但他们都含笑在九天之上,因为他们都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谱写了无愧于时代的人生,为人民做出了应尽的贡献。我还幸运地活着,更应该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以保尔·柯察金的名言为座右铭,把自己有生的年华,为实现中国梦再尽一份微薄的力量。

  (作者 林德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