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暖日·杂思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02 15:13:4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我被平淡的日子牵着手在直线上走,却时常感到幸福。本命年12月的第一天,我所在的城市艳阳高照,心自然就开花了。

  ——题记

  多日的晴好天气,似乎是上天在这个冬日里的恩赐。暖暖的阳光,挑逗得人也慵慵懒懒。晒过的被子里有太阳的味道,有人说那是螨虫烤焦了,形容得有点恶心,却阻挡不了我对阳光滔滔不绝的爱。

  一觉睡到自然醒是世间最幸福的事,自然醒来阳光已偷偷爬上床头是幸福N次方的节奏。带着红扑扑的脸蛋和还未清醒的眯眯眼,伸一个比波斯猫还要婀娜的懒腰,窝在棉花糖般的沙发上,喝杯花茶、吃块哆啦A梦最爱的铜锣烧……不要问我“你幸福吗?”,去问阳台上的仙人掌吧。

  周末就应该属于无聊。无聊到把QQ好友的签名一个个“检阅”过去,“吃了包泡面好罪过”,这让每天晚上以泡面君作为宵夜的我情何以堪呢。默默地继续往下拉,大抵是一些关于生活艰辛、情感挫折、相亲奇遇、宝宝诞生等等,中间还穿插一两个为自己经营的小店打广告的。忽然有些小伤感袭来,回想起一年前,大家都还在为自己的各种考试加油鼓劲,憧憬美好的未来,而现在呢?只能说“我们都长大了”。可这成长是好是坏?姑且得做个调查问卷吧。

  工作已经一年有余,时常在朋友群里抱怨生活已经从“三点一线”变成了“两点一线”,而友人给予的回应也无非是戏谑的“早日成婚,当阔太太”,或是略带感伤的“好想念大学生活,好想念南区的美女”。坦白而言,我对大学并没有过多留恋,要说有,也只是那些馋嘴的小吃。我想,我的墓志铭上(假设我买得起墓地的话)应该写上,没心没肺的吃货,七字。

  再过两天是最不靠谱的闺蜜生日。忘了从何时起,已经对“生日”二字有些陌生,也找不回曾经那个会提早一个月买礼物的我了,但那颗祝福的心一直没变。前段时间,一直在看一部叫做《闺中密友》的泡沫剧,一对闺蜜,几次背叛,浪子回头,重归于好,团圆结局。看到题目就能知道剧情的电视,也能看得津津有味。谁说“防火、防盗、防闺蜜”的?在我看来,会去防的和需要防的本质上就配不上这个词。

  想起大三那年和7个姐妹说走就走的旅行,可现在又谈何容易?很羡慕一个朋友辞去工作,用两个月时间从四川骑行到西藏再到尼泊尔,每天的定期更新,我都关注着,因为那是我最向往的生活。书柜里满是关于旅行的书籍,书页被翻得已经不再清脆,可计划的旅途还是没有踏出第一步。“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的周围是一个全新的环境,甚至得花上一些时间想想自己身在何处,这该是多美的事呀”,年少的我曾这样说过。

  有时候,我会想,一个人的人生际遇,大部分该是取决于他的性格。优柔寡断、思前顾后的多如井底之蛙,始终待在一个地方,过着和我目前一样的生活。而少数的先行者,则永不停歇,一直在路上。

  我希望我能成为先行者。太阳越来越大,眼前是一片温暖的光晕,我已经在梦中……

  (作者  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