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美不胜收的鹦哥山公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02 08:50:4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但凡踏进文岭镇阜山村的游客,都会自然而然地被村后绿树掩映的鹦哥山所吸引,那山中一排悬岩峭壁,酷似一头巨大的鹦哥鸟头部,令人惊叹,也许老祖宗因此才起了“鹦哥山”这个命名。但更令人向往的是顶峰上的那座独特的公园风景。近日,记者在村干部老姚的带领下,专程前往探访。

  记者来到山脚下,面前是一条向上延伸的登山道,但与众不同的是,宽约1米多的石条,不是铺成石阶,而是连成一条石板路。这样,比走石阶省力多了。老姚介绍说,阜山村是我市最大行政村,有万余人口,为了推进新农村文化建设,早在10年前,阜山村就开始动建“鹦哥山”公园,第一项工程就是铺设登山道,从山脚到山顶有1300多米,其工程艰巨可想而知,许多村民自愿加入“义工”行列,帮助抬石头、整地等工作,经过一年多努力,登山道终于全线贯通。

  记者走了20分钟左右,来到半山腰的“凤诺亭”,稍息片刻,又一鼓作气地登上最高点“怡心亭”,真正进入公园中心区。记者站在亭内向四周眺望,果然无限风光在险峰。看远处海浪滚滚,海港内停泊铁轮十几艘,蔚为壮观;近处新楼栉比,湖光山色,再看公园设施完善,上下有两个健身区,里面设有各种健身器材,左边有两个花岗石铺就的舞池以及石椅石桌。

  每当清晨,成群结队的村民沿着石板道直奔山顶,有的健身,有的跳舞,有的迎着徐徐吹来的海风,聊天休闲,其乐融融。为了方便村民上山锻炼,阜山村联系供电部门,沿着登山道埋设电杆,安装了30多盏路灯。一个来自福州的登山队晚上登上鹦哥山时看到一路灯光,不禁惊叹:“一个村级建的公园居然这么漂亮,真是太好了!”

  在公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怡心亭”边有一尊展翅欲飞的“鹦哥”塑像,它象征着阜山村生机勃勃,勇于向前的形象。老姚高兴地说,近年来,阜山村经济、文化建设迅速发展,依托阜山港码头的地理优势,现有大小船只70多艘,从事近海捕捞和远洋渔货贸易,阜山码头的渔货交易量每年达15万吨,交易额在亿元以上,还有10多艘的运输货运船,为阜山村经济活跃、社会事业发展起到了长足的推动作用。

  老姚说,建设鹦哥山公园10年来,年年投资,年年完善,通往公园的水泥路已扩展三条,附近村的村民都可以上来玩。现在公园逐步与郑忠华公园、姚广孝纪念堂、明教堂、陈文龙纪念馆、民俗文化广场连成一体,成为阜山村文化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