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凤凰记忆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02 09:07:0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已经很久很久,没有闻到如此质朴且熟悉的气息了。

  阳光下,微波粼粼,沱江的水似乎总这样悄悄地泛着一层层的波纹,宁静却不失婉约,如少女的心事,在八月的风中,摇曳并等待成熟。那个浣衣的女子,天没有亮就起床了,她推开木栅门,跨过青石小路,蹲在江边,像一幅版画的曼妙曲线,更像儿时母亲的背影。

  “啪-----啪-----啪”棒槌敲打衣服的声音,打破了早晨的宁静,更唤醒了古老的小城。记忆中,那朴实聪颖的乡村女人,总是和江边浣衣联系在一起的。江面清澈,如一面玉镜,人面桃花,含羞一笑,那阵阵涟漪在心头绽放。山也青青,水也清清,心交给自然,爱为生命珍藏。多少年前,这个边城走出的作家沈从文先生披着多少浪漫与梦想,把爱情献给寂寞。当年翠翠爷爷的那条船似乎还在江面穿行,只是承载的更多的是游客的好奇与新鲜,苗家阿妹的歌声,伴着山风的节奏,依然在吊脚楼边激扬,只是少了当年的一份纯真,多了些许表演的味道。在这曾经充满山花芬芳的小城,已悄悄沸腾,走进小城,揭开她神秘的面纱,体验一下那桃花源般的生活,赤脚走在沱江边的石阶上,让清凉的江水洗却尘世的烦恼,让疲惫的心灵重新得到爱的滋润,像风一样放荡,像水一样舒展,那张张笑颜,点燃心的愿望。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霓虹灯摇曳着梦想,小城涂上了彩妆,激情在燃烧。酒吧里男男女女那一杯接一杯的啤酒,麻醉了多少灵魂,江水依旧缓缓流淌,那沙哑的歌声在江的另一边回荡。许多许多的不顺心的事,被夜的多姿多彩遮掩,江边客栈,临江阳台微微摇晃的秋千,梦幻和故事诞生。小城早已醉意朦胧,一叶叶归舟,却轻摇着甜甜入睡,你在自己的梦中歌吟,你被自己的勤劳与执着感动。

  八月凤凰,所有的律动都是至纯至美的生命之歌;八月凤凰,我记忆的小路蜿蜒于古城的故事……

  (作者 郑春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