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喜听雨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20 08:26:5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喜听雨声,这自幼开始的嗜好,伴随我走过了几十年。儿时住在农村,每逢雨点落在瓦片上,发出“嘀嗒”、“嘀嗒”的声音,给我心情愉悦。现住在城市的单元房里,听到雨落在遮阳的铝板上,那“叮当”、“叮当”一声声毫无节奏的响,让我觉得这是世界上最美妙的音乐。

  我不仅喜欢听雨声,也喜欢看雨景。每当大雨倾盆,我总会站在屋檐下,尽情地欣赏着雨幕中的美景。

  许多人碰上雨天,尤其是遇到连续几天的下雨天,心情会烦燥。我却从不感受过,反而在下雨天里精神倍增,格外舒爽。

  有人说,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爱与恨,我想是的。我喜欢听雨声、看雨景,也是与我生活经历有关的缘故吧。

  家中兄妹四人,我是老大,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两个弟弟和一个小妹跟我都相差好几岁。在计划经济年代里,我的家庭与大众一样,生活比较清贫。父母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但重视儿女读书,期望后辈有了知识好谋生,从不让我们因贫穷而辍学。作为长子的我,那时也十分懂事,尽量用幼弱的肩膀帮父母撑起家庭。八九岁时,每个周末,或者寒暑假,我都要上山捡柴火、砍柴,哪怕再苦再累,甚至生病,也舍不得休息。即使父母心疼,再三劝阻,我依旧要上山,只是遇到下雨天,实在不能上山才休息。从那起,我就对雨有了好感,感谢下雨天给我带来无憾的歇息。

  十五六岁时,我便开始边读书,边到生产队里挣工份帮贴家庭,直到1975年高中毕业。那时期,我还在家乡的荒山上,一山锄一山锄地刨出几亩园地,种上好几千株番薯,每年收成上百担的蕃茹,晒了20多担番薯米,为填饱全家人的肚皮做出贡献。在开辟番薯地的那些日子里,我非常感谢下雨,因为雨天,山土比较松软,开荒就相对省力,效率高。因此,我便常冒着细雨上山开荒。

  在那年头里,我还在离乡村较近的开荒园地里,种些瓜果、蔬菜保证自供。每逢天年干旱,怕农作物被晒死,我就要上山找水源,挑水为蕃薯、瓜果、蔬菜浇水,常常一浇就是好几天,天天累得筋疲力尽。为了挑一担水,我要走上千米的路程,有时根本就找不到水,只好眼睁睁看着庄稼被枯死。那时多么希望下雨,天赐甘霖。有好几次我还突发奇想,若是天公能作美,下起倾盆大雨,把我淋成落汤鸡,那怕害上几天病也愿意。为此,年少的我也曾为喜雨降临,光着臂膀在雨中狂欢、奔跑。

  几十年过去了,至今,我对雨还依旧亲切,不是很大的雨,出门时一般不带伞,仍喜欢被雨小淋。

  (作者 林 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