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一帘冬雨几多愁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20 13:43: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寒流袭来,气温骤降。灰色的天空茫然而空洞,天地间拉起了一道厚而重的黑幕,然而却遮不住冷雨肆意挥洒倾泻,路面已被积水覆盖,铺天盖地的雨水让视线也不由变得模糊。天潮地湿寒加剧,上班的路人,个个行色匆忙,或红、或绿、或黄的雨披竭力挡着冷雨的侵袭,三三两两的穿梭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行人撑起了伞艰难的斜行着,他们大多习惯地竖起毛绒绒的衣领,弓着腰,缩着颈、抱着胳膊,对抗着强加于人的潇潇冷雨、浓浓寒意。冷风中瑟瑟得颤抖着一只孤伶伶的鸟,“呀”一声,消失在转角处,剩下颤晃晃枝桠似乎在无声地倾述着冬季的沉寂和忧伤。

  忽然而来的冷风,忽然而来的冷雨,让一切都有些猝不及防。下班了,在昏暗的街灯映照下,湿漉漉的路面泛着亮光,汽车毫无顾忌地飞驰而过,溅起一道道水花。冬衣裹实的人们,似乎都装着沉重的心事,不约而同的加快了步伐,不是抢过红灯,就是急驰赶路,恨不得肋生双翅,瞬间就能飞进自己温暖的家。熙熙攘攘的人流车流汇聚成“一锅粥”。每到交通高峰期,某些路段必然拥堵,不管是骑电动车、自行车,还是驾车一族,甚至步行的人,难免有诸多的不便,对雨天的怨言总要多一些。焦急、烦燥、忧怨,一直充斥着生活在快节奏现代都市里的人们的心。

  垂垂而落的雨线,淋淋漓漓。天亦冷,雨如麻,才发现这淅淅沥沥的冬雨不仅堵住了路而且苍老了心,此时此刻自己,如同这凉丝丝的雨,有一种迷茫,有一种忧伤。心,乱得极端,回首感叹人世沧桑。时光如梭,懵懵懂懂中流年轻度,辗转间,人已而立,当成就一番事业,步入人生飞跃、境界升迁的理想状态。可自己却还在为能在城市中有个安稳的“窝”而忧心,为生活疲惫着日渐衰退的身心而烦恼。

  恼人的冬雨何时彻底离开,是否真的走进了这悲伤的冬日?时常悲于人情的冷暖,懔于多变的毁誉,惧于生活的得失,忧于无端的谤讥。一路走来,才发现不是冬雨苍老了我,其实是自己内心多了哀愁,生活并不尽是如此。羡林老先生说过,不完美才是最完美。这就需要我们去从不完美中寻求完美,把缺憾当成美的另一种形式去珍惜,去把握。浮生若梦,迅驰而过,困惑也好,感叹也罢,脚下的路一直在向前伸延,该不该出现的都已出现,要来的挡不住,要走的也留不住,善待自己。不要总让自己沉湎于忧伤的冬雨,学会绕道给自己解堵。看人生之得与失,要拿得起放得下,笑对人生的风风雨雨。

  此刻,所有的愁绪如轻烟飘过已无痕。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是啊,冬天来了,春天就不会远了。

  (作者 陈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