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正月初四“抢喜酒”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14 08:54:5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我的家乡在长乐六都,家乡一带的村庄原有正月初四“抢喜酒”的习俗。家乡人不管哪家哪户,谁要是当年娶上妻子或添上男孩,都要操办喜酒请邻居朋友和乡亲。娶上妻子的叫办“喜母酒”,添上男孩的叫办“喜仔酒”。一般情况下,无论家庭生活如何都得操办。生活条件好些的,操办喜酒的质量就好些。生活条件不是很好的,操办喜酒就简单些。

  在当年物质匮乏年代,家乡人操办喜酒无非就是买些灶糖灶饼、麻芝炒米,加些花生炒豆,煮些粉干面之类。操办喜酒的地点不是设在家中,而是设在各房下的祖厅里。无论哪个家庭操办喜酒,村上的小孩子们都可以到场“抢喜酒”,也就是抢夺喜酒里的东西。村上人把越多的小孩来“抢喜酒”,当作越喜庆。许多东家甚至还特意上街叫陌生的小孩来自己房下的祖厅里“抢喜酒”。因此,小孩子们最企盼的也就是每年正月初四“抢喜酒”的日子。

  办喜酒时,一般是东家在祖厅里摆上一张八仙桌,配上四个长凳让人坐看吃。酒宴不分开始与结束,像是现在的自助快餐宴,吃走一颇又一颇。东家每等到有几个新来的小孩时,就会重新拿出灶糖灶饼等。可这些小孩子们从不坐下来吃,目的是抢些东西再走另外一家。还没等东家把灶糖灶饼等东西放在盘子里,小孩子们便开始抢夺了。在“抢喜酒”的过程中,打破盘碗汤匙之类的事是常有的。那时,东家不但不会骂小孩子们,还会顺口喝采“破硋会发财”。如果是办“喜母酒”的东家,还会交代这些小孩子们,明年再来抢“喜仔酒”,以此希望来年家中添上男丁。我的家族人丁比较旺,差不多每年都要置办“喜母酒”或“喜仔酒”,甚至还不止一场。爷爷心疼每年被打破不少瓷盘碗,后来还特意购买了一套木制盘子,专门用来办喜酒用。

  我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从小就比较内敛斯文,但在七、八岁时,也曾参加过“抢喜酒”的队伍。记得有一年,在一位堂哥的带领下,正月初四上午走家串户,几乎走遍、抢遍整个乡村每个祖厅的喜酒。堂哥岁数大,个子也大,抢到的东西很多,裤袋衣袋都装不下了,就提着一个大布袋子装。我岁数小,个子也小,人还没八仙桌高,根本是抢不到东西的,只能在桌边,偶尔捡到一两个其他孩子抢时掉下的东西,也觉得十分有乐趣。有时,那位堂哥也会把抢到的东西给我一些,算是对我的鼓励和照顾。几十年过去了,我每当回想起“抢喜酒”的事情,仍然历历在目,似乎就发生在眼前。

  现在,家乡正月初四办喜酒的习俗还在,但“抢喜酒”的现象几年前不见了。人们的生活好了,大人和小孩对吃都不在乎了,但遇到家里娶妻子或添上男孩,家乡人还照样办喜酒。只是把办喜酒的地点改在各自家中,备些酒菜让乡亲或朋友到家中边吃边聊,谈天说地。小孩们不嘴馋了,也不再参加“抢喜酒”了。倒是东家会把那些小糖果硬塞进小孩子的衣兜里,让双方都图个吉利。这就是时代的变迁。

  (作者 临 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