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晒晒我的梦(之三)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3-07 08:20:5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九)

  进入这个行业,与法同行从近距离逐渐到零距离,我最后离开工作部门的职务,就是被冠之“专职”。

  我喜欢阅读收藏各种各样的期刊,其中法学刊物就有十多种,有的偏向理论性的,如《法学研究》、《中国法学》,有的偏向实践性的《判解研究》、《人民司法》,等等。有的纯理论的文章,读得云里雾里,不是一下子就会理解,好在这类文章,都有简要提示,有时间浏览浏览,对之有个大概印象。

  工作中接触了各式各样的案例,遇到案件中的疑难问题,想弄清楚,在以前网络还不是很发达,还不懂得上网搜索,就从自己的记忆中,翻出过去读过、浏览过的,从中再寻找答案,依着瓢样画葫芦。

  这种方法非常笨拙,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以勤补拙。有时候为了弄清一个法律关系,阅读相关材料甚至通宵达旦。不瞒说,读这样的文章,读多了也会产生浓厚兴趣。现在我虽然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但还订阅《法学》、《法律与生活》等期刊,闲时读一读,也是蛮不错的消遣。

  (十)

  浏览别人的理论,难免拾人牙慧作为自己的观点,有时是认真,是追求完美,有时是下意识的表露,那就遭身边人讥讽“那你加霸的”,用书面语就是:只有你最牛。

  听了评说,醍醐灌顶,大彻大悟。

  任何观点,见仁见智;有的人甚至不屑于什么“知识”,人各有自己的生存方式和运行轨道,况且加薪进爵评级擢升往往与专业没多大关系。

  知识是自己的,与别人无关。“知者不博,博者不知”(语出《道德经》),有知识的人不卖弄,会卖弄的人没有真知识。不但“不博”,还不能自命清高,离群索居。屈原哀叹“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是他不听渔父劝告“众人皆醉,何不哺其糟而歠其醨?何故深思高举,自令放为?”才葬身汨罗江鱼腹。陆游高唱“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是他拒百花齐放春色满园,导致无主寂寞,到了黄昏独自愁苦。 郭沫若惊呼“瓦釜雷鸣、黄钟毁弃”,马屁文学也随之孕育和诞生。再出类拔萃,也不值得炫耀,更不要排斥他人,否则自讨烦恼。这些名人大腕尚且如此,遑论平庸如我辈者。园自己的梦,与他人无关,淡定淡定。

  (十一)

  案例接触特多,每案都有奇特的事件,矛盾纠纷曲折,作奸犯科诡异,当事人都是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如若有 巴尔扎克的才华,以之为原形,定然可以创作又一部《人间喜剧》。

  我曾利用空余时间,用纪实的手法写成案例故事,在《长乐报》(现为《吴航乡情报》)上连续发表了十几二十篇。后来因为手头事情忙就停辍,不再继续。

  那年,我获得长乐市委、市政府颁发的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当然,不是这么几篇文章就有什么普法的成绩。那些年,单位法制宣传工作由我负责,发表的案例故事,只是我法制宣传工作这盘烹烩上撒下的一撮葱花。

  这些案例故事,有情节,有人物,还对最后的裁判引用哪些法律作了分析。为避免让人觉得说教,增加可读性,描写时文字表达尽可能轻快些,还用隐晦的笔调涉“情”涉“性”。《红颜少妇偷了白发老翁》有这样描写——“白发老翁与红颜少妇,六十几与二十多,落花有意流水亦有情,一对颠鸾倒凤,一阵巫山云雨,故事就这样拉开了序幕”,“厚积薄发、细水长流是养生之道……,逸劳相间,张弛得当。老牛每周放牧南山啃吃嫩草一回,每月赏钱二百”。诸如这样的文字,并非少儿不宜,在我这类文章中时有出现。

  因此故,有文友谓我是长乐文坛的“老黄”。黄也好,白也好,只是朋友的调侃。不诲淫诲盗,不鼓吹包二奶养小三,不宣扬嫖妓宿娼,遵纪守法,循规蹈矩,守份安命,顺时听天,是为人为文的底线。

  (十二)

  法学之梦,毕竟抽象,要转化成现实的行为,除了学习理论,还锻炼各类状书(司法文书)的写作。

  我曾经订阅《司法文书与公文写作》,后来在邮局订阅不到,可能是停刊。好在长年订阅《写作》和《应用写作》。我是文字匠,上班都是奉命写作,涂抹的都是实用文体;业余才写一些自己喜爱的文字。文学创作可以随心所欲,天马行空,神驰八极 ,思接千里,靠的是浪漫的形象思维;而职业化的文章和司法文书,要遵循严格的格式,靠的是缜密的逻辑思维。

  两者堆砌文字的规则与方法不能混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公认的海子诗歌名句,如果让它在实用文体上出现,那么有理由怀疑执笔者脑袋进水,应当送“天二”。“天二”是长乐网民创造的一句网络语。某专业医院因在天一大酒家后面,故称。

  司法文书写作在实用文体中,文字的要求更为严格,其中的裁判文书的文字表述更需严谨。一大堆文字的组合,决定了对人的生杀予夺,可夺人生命、自由,可致人倾家荡产。

  (未完待续)

  (作者 阿 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