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怀念陈琨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4-04 08:13:4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挥手说再见时,也许再也见不到了,甚至你记不清上次说再见的确切时间。

  约好的事突然改了时间说下次吧,也许下次就是下辈子。

  生命在时空中如风如电如露,过去就过去了。

  那时的我们,开怀畅饮,满桌的烟味酒气和笑声,弥漫着强烈的雄性荷尔蒙气息!

  琨哥总是眯着眼先来个荤段子,再抖几个包袱,气氛立马活络起来了。来,打个通关,三杯就三杯,不就酒嘛,干!

  凌乱的头发从未见被梳理整齐过,浑厚爽朗的嗓音常常传递着欢乐。亦师亦友,感情深时辈分的界限自然模糊了。

  记不清老刘带我第一次造访琨哥的缘起,只记得那是午饭时间,就四个人,我,老刘,琨哥和他上初中的儿子。

  不大的桌子上大碗的牛肉汤、牛骨汤和青菜占据着大片江山,酒杯如孤悬海外的岛屿,挤在桌沿。

  首次见面,因闻其名也久,故没觉着生份,似乎相识已久。酒逢知己千杯少,在我眼中,那天的老刘和琨哥就给人这感觉。

  就这么喝着,有一句没一句地闲聊着,毫不顾忌,无需防备,身心无比放松,此之谓知己。

  自此算是认识了琨哥。接下来的印象绝大部份来自酒桌和他人的言语中。琨哥风格始终如一。谈往事,谈故人,谈轶事,谈风月。

  后来,谈《杏林春暖》创作,谈一个人闭关三个月写就心目中的董奉。琨哥的才气在圈内颇有口碑,但从不见其张扬!

  相识的人,我们以为他们会永远地和我们一起走下去,对他们的印象也都一直是记忆中那招牌语气和动作。说再见以后的时光似乎是凝固的,就象看碟片时按下了暂停键,再遇见时会继续播放一样。

  离上次和琨哥说再见的时间仿佛并不遥远,清楚地记得那次酒桌上谈到他为儿子买房、为父母尽孝的事,饭后,琨哥和老刘搭着肩回去了,背影历历在目,斯人却已归道山。

  (附记:2011年7月25日晚上,闲来无事,上网打开友人QQ空间,其刚更新过的日志《悼陈琨》让我震愕良久:7月20日,辛卯年六月廿日,悲情的琨哥永远离开了我们!不才如我,谨以此文悼念远去的琨哥,一路走好!)

  (作者 林永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