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俄罗斯纪行(三)

涅瓦河畔风情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0-21 09:03: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我爱你彼得兴建的城市,

  我爱你严肃整齐的面容。

  涅瓦河的水流多么庄严,

  大理石铺在它的两岸......”

  伟大的俄罗斯诗人普希金面对者涅瓦河热烈地吟诵着诗篇,被誉为“俄罗斯诗歌之父”的他,却在为一场保护爱妻的决斗中丧生!年轻的生命如一颗流星般划过天空悄然而逝。俄罗斯文学的天空也因此暗淡逊色。他写下了许多的诗篇、喜剧等,给后人留下了巨大的精神矿藏。“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写于普希金被沙皇流放的日子里。那时俄国革命如火如荼,诗人却被迫与世隔绝。在这样的处境下,诗人没有丧失希望与斗志,他热爱生活,执着的追求理想,相信光明必来、正义必胜的积极人生心态。

  上午参观了涅瓦河沿岸的瓦西里岛,从埃及运来的两尊法老石雕、圣彼得保罗要塞、斯莫尔尼宫、伊萨基辅大教堂和喋血大教堂,这些建筑无不显示了俄罗斯帝国的历史积淀与文化传承的魅力。有一对新婚夫妇甜蜜地倚在桥栏摆Pose,拍婚纱照,我们经过时诚挚的请求或单独或三两个与他俩合影,这对夫妇爽然答应并在阳光下始终礼貌地微笑,充当我们的“模特儿”,坚持了十多分钟他俩面红耳赤、香汗微渗了,但仍乐呵呵地“无偿奉献”着,我们着实感动,我们感到了俄罗斯人的真诚友谊与彬彬有礼的风度。我们离开后,他们才重新开始拍摄。涂着蓝白相间颜色的冬宫就在河畔雄伟矗立,他俩朝着神圣的冬宫幸福地微笑着……

  中午的圣彼得堡阳光炙热,辐射强烈,大街上许多俄国妇女包着花花绿绿的头巾缓缓走过。蓝天白云下,流动的涅瓦河波光耀金。我们登上涅瓦河上的游船,观赏两岸壮美的高楼、彩虹似的桥梁、五光十色的洋葱顶教堂,心儿沉溺在这种丰富的美中而觉得心旷神怡。大伙落座后一边品尝水果、甜点,一边观赏着艺人的表演。他们风趣幽默的神态、灵活的蓝灰色的大眼睛、甜美腼腆的微笑、高吭悦耳的嗓音、动作优美的舞姿博得船上游客的阵阵掌声!雄健洒脱、鼓点般节奏感强烈的俄罗斯民族舞蹈——踢踏舞,更是精彩,看得游客如痴如醉,为之欢呼!末了,艺人来收小费了。不过他们先与游客互动做游戏,阿俊和我均被挑去坐在凳子上,面向游客,艺人往我们头上扣彩色线绒帽或草帽,阿俊黧黑的脸,头上包了一条花围巾,显得半土不洋,让我差点笑岔了气!他们又给伴奏的小乐器教我们敲击,我拿到了幼儿园小朋友用过的手鼓有节奏的敲击;阿俊跟着敲击竹片制的小乐器,“咔嚓咔嚓”响着。伴奏器我买了一个,阿俊买了五个,他说家里有五个小朋友不能偏心啊!我们还与船长的美妻合影,开始时她有点腼腆,后来见我们如此强烈要求合影,就随你们拍吧!她始终微笑着,灰蓝色的大眼睛闪闪烁烁如蓝宝石,一头披肩金发如金瀑布般流泄在圆实的肩膀上,而她的白皮肤和红润的脸颊让人想到了可爱的婴孩!她微翘的鼻尖使整张脸活泼起来,娇艳的红唇似玫瑰盛开着,露出一排洁白的贝齿。她个头高大健壮,那两颗傲人的波波更是令人过目难忘,顿起崇敬之心!它不仅仅是性别的符号,更是生命的源泉。她的儿子大约八九岁吧,很害羞,如他母亲一样美得让人凝眸而忘了文明。游客给他拍照,他就用手半遮脸或干脆将脸伏在桌子上,或远眺涅瓦河,但我们还是趁机拍下了他帅气的形象!

  下午参观了冬宫及艾尔米塔什皇宫博物馆、号称俄罗斯“凡尔赛”的彼得夏宫、叶卡捷琳娜宫及号称“第八大世界奇迹”的琥珀宫。琥珀宫墙面由一块块五彩斑斓的琥珀拼成的。瑰丽剔透的琥珀正是普鲁士朝贡的历史见证,极尽奢华,让人大开眼界。

  2013年5月在圣彼得堡建成300年之际,莫斯科重新打造的“琥珀宫”横空出世,光彩耀人。1701年,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威廉一世绝不可能想到他送给俄罗斯人民的厚礼会有一段令人惊讶的历史。这件礼物就是“琥珀宫”。它之所以有这个名字,是因为一批最优秀的艺术家用了大量的琥珀花费大约十年的时间才把它完成,具有当时流行的巴洛克建筑风格的豪华富丽。造这间房子仅仅琥珀就用了六吨多,还得挑选出色彩艳丽,呈现蜂蜜一样的黄褐色,绝非容易!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一世为他的王后建造了这一奢华宫殿建筑,颇有“金屋藏娇”储之韵味,而下一位普鲁士国王却不要它了。1716年,俄国沙皇彼得一世访问普鲁士,这“琥珀宫”便被新任国王作为俄普亲善的礼物馈赠给彼得一世。作为回赠,沙皇则送给他一队自己最好的士兵。琥珀宫的赠予使普俄结成更友好的联盟,共同对抗瑞典。琥珀宫首先被移至冬宫,用作接待贵宾的小型会客室。后来,叶卡捷琳娜二世派人把它搬到了圣彼得堡郊外避暑的宫殿中,派工匠在原来设计的基础上增添了更多精细的装饰,将近六百根的蜡烛把这个房间装扮得金碧辉煌,连镜子和墙上的名画都熠熠闪光。可悲的是,琥珀宫被认定是世界的一大奇迹之后,却因1941年二战时期德寇的掠夺而神秘地消失了。俄罗斯人真有遗珠之憾呐!于是,2013年重新建造的琥珀宫以其富丽堂皇,光彩耀眼的面目重现于世人面前,世界各地的游客来此参观络绎不绝,离开时依依难舍,频频回眸。它是俄国能工巧匠集体智慧的结晶,更是俄国建筑艺术文明与辉煌的历史见证。

  时钟指向十点,太阳的余晖仍涂抹在圣彼得堡城市的夜空。圣彼得堡是有名的白夜城,所以天这么晚了还恍如白昼,傍晚时我还看到了日月同辉现象,好漂亮神奇!大街上行人和车辆已寥寥无几,我则带着心满意足沉沉睡去。

    (作者  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