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脚 印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1-17 08:06:1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传说,有这样一个地方。溪水回环长流,清澈悠远;笛声空灵飘渺,余音绕梁;城中古风清素,淡泊宁静。不,那不是传说。在这样华丽变迁的世界里它安静而突兀地存在着,它,便是丽江古城。

  漫步古城的长街曲巷,温润素雅的青石,鳞次栉比的古屋,琳琅满目的艺术品,沁人心脾的花香,婀娜多姿的美女,纳西族特色的民族音乐和东巴文......这些都无不让你沉醉其中。

  花间堂,彩云居,云知秋,云水遥,美的像词牌名一样的客栈名,数不胜数。古城客栈均为土木瓦房结构,院内遍植花木,古色古香。一张古朴的木桌,一把舒适的木椅,一壶陈年的普洱,一曲纳西族特色天籁小调,抬头望天空云卷云舒,低头看庭前花开花落,在这里你会切身地体会到什么是惬意的生活,悠然自得,古朴安逸。

  夜晚,你总是会穿梭在不同的小巷里寻找自住的客栈而迷路,你总是会沉醉在古城迷离的夜色里而不愿归去,你总是会在酒吧的对岸上艳遇你心中的那个她。

  木府,古城的中心,电视剧《木府风云》的拍摄地,丽江木氏土司当年的宫殿,其建筑之宏伟,雕刻之精美,构造之大气。府内玉沟纵横,活水长流的布局,无不让人感叹木氏先人的智慧和神奇。木府是一个权力的象征,是一个时代的象征,也是一种文化的象征。我在这片土地上寻找着木氏先人的足迹,慢慢感受并读懂历经宋、明、清朝的木府这部兴衰史。

  丽江的古城生活化,多元化,古城的木府也从权利的中心走向平民化。各自不同的肤色,不同的信仰,不同的文化,来自五湖四海,异国他乡的访者,为了追寻同一个梦想-----在丽江古城寻找先人的足迹,感受古城的地域风情,倾听和诉说着古老的故事。很快从一个陌生客成为心交心的老友。

  如果天空依然那么深蓝,流水依然那么清澈,水车依然不停地转动,我会再次踏上丽江,那时,并带着我的孩子在古城中寻找前人留下的脚印,感受这座古城的前世和今生。

  (作者 陈燕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