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乌鸦(四) 进京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29 09:38:1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乌鸦低调地处理完母亲的后事,便把全身的心思投入到了这十个孩子的教育上。这十个孩子个顶个的懂事争气,每天完成自己的功课后都随父亲一起去工作。渐渐的,大的几个孩子能替父亲分担任务了。

  关于乌鸦的儿子能替父分忧的事迹不知怎的传到鸟国国王的耳中,当年召开年终总结大会前夕,鸟国国王下旨让乌鸦带领五个稍大的儿子参加这一年一度的盛会。

  接到这道圣旨,乌鸦和妻子相拥而泣,几个可以跟随父亲进京的孩子欢呼雀跃,只等着进京的日子早点到来。喜鹊可忙坏了,她没日没夜地替丈夫和儿子们准备盛会的新装和路途上的干粮。

  “孩他娘,别太劳累了,早点休息。”乌鸦心疼地看着妻子。

  “不辛苦,不能让你和孩子们在别的鸟儿面前失了面子。我们家能有今天不容易。”

  “我乌鸦今生能娶到你这位贤妻,夫复何求呢?”

  终于等来了进京的日子,乌鸦和五个大孩子都穿上了新装准备出发,喜鹊带领五个因太小而不能去的孩子送行。那五个不能去参加盛会的孩子看着哥哥们都穿上了新衣服,心里别提多羡慕了。乌鸦告别了妻儿后,带领五个大的儿子往京城的方向出发了。

  一路上,孩子们叽叽喳喳问个不停,这个问:“阿爸,京城有多大呀?”那个问:“京城的鸟儿都吃什么呀?”“京城里的房子有多高呀?”“国王长什么样,他凶不凶啊?”……乌鸦一路上饶有兴致地一一作答。

  乌鸦带领五个儿子一路风尘仆仆,终于在第三天的下午赶到了京城。大街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商贩们的叫卖声,街头艺鸟的绝活表演,玲琅满目的商品,各种风格的建筑……让这五个从小在山野长大的小乌鸦看得眼花缭乱,惊叹不已。孩子们东摸摸西瞅瞅,不停地向父亲请教。乌鸦看着孩子们的兴奋样,在欣慰的同时,心里还莫名涌上一阵酸楚。要是自己没有犯错,自己的孩子就可以和京城人家所有的孩子一样,从小见多识广,也不会是现在这副乡巴佬的模样。想到这,乌鸦觉得对不起自己的孩子,眼里不由得泛起泪花,乌鸦害怕孩子们看见,就在眼泪溢出的当口擦掉了。

  乌鸦带着孩子走大街穿小巷,终于来到了驿站。驿站的工作人员把这父子六个安排到了三等房。乌鸦和孩子们稍稍作了休整,等驿站安排的晚饭时间一到,乌鸦就带着孩子们到餐厅就餐。“这吃饭的地方好大呀。”“这是什么菜,好香。”“怎么这么多鸟,他们的衣服好漂亮!”孩子们七嘴八舌小声讨论着。

  开饭了,乌鸦和孩子被安排在了一个比较偏僻的角落里用餐。哪些好位置都安排给了王国里的大家族代表。像漂亮的孔雀、优雅的天鹅、能言善辩的鹦鹉、高贵的金丝雀、力大无穷的秃鹫、战功赫赫的雄鹰,当然还有当今的喜鹊族长等等。孩子们第一次见到鸟王国这么多的权贵,兴奋激动不已,连呼大长见识。

  晚饭一直持续到八点,接着就是一场盛大的晚会。晚会在驿站歌舞队表演的舞蹈《欢天喜地》中拉开帷幕,接下来多个民间表演团体轮流上场,有京剧、昆曲、豫剧、杂耍、魔术、双簧……小乌鸦们看得如痴如醉。

  等这些表演团体一退场,舞会开始了。舞会的主角自然是优雅的天鹅,只见她一出场,全场掌声雷动。她站在舞台中央,先深深地鞠了一个躬,接下来,随着驿站乐队的演奏时而滑行、时而跳跃、时而屈伸、时而踢腿、时而旋转,动作娴熟优美。大家都陶醉在了天鹅翩翩的舞姿中,掌声一次比一次热烈。天鹅一口气跳了近两个小时。之后的时间久就交给其他的鸟儿了,鹦鹉讲了一段单口相声,秃鹫表演了一段拳术、百灵鸟唱了一段歌剧《百鸟之歌》的节选。

  夜深时,晚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乌鸦带着孩子们回到房间,旅途上多日的奔波劳累,让房间很快响起了均匀的鼾声。

  在等待国王统一召见的三天里,驿站的生活天天如此。孩子们也渐渐和别的随同父母来的鸟孩子混熟了。那些孩子非富即贵,自小见惯了世面。这五只小乌鸦听着那些孩子们讲述各种奇闻趣事,心里羡慕不已。

    (未完待续

  (作者 霖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