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乌鸦(九) 赐婚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1-11 19:04: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三日后,乌鸦一家来到老宅前。这处老宅已修缮一新,大门开启,家仆们分列大门两边。乌鸦手捧母亲的灵位下了车,在大门前停住脚步,看着这承载了自己童年和青年时光的宅子,两行清泪顺流而下。

  “阿爸,你怎么哭了?”老十问道。

  “阿爸是高兴。”老四说。

  “近乡情更怯!没有回来的时候日思夜想着回来,如今真到了家门口,却挪不动脚步了。”喜鹊笑着说。

  “少爷,您终于回来了!”站在家仆行列里的一位老者抹着眼泪说。

  主仆相见,感慨万千,“自您带着老夫人走后,仆人们走的走,死的死,就剩下老奴我一个了。这么多年,我一直盼着您能回来。要是您不回来,我真无颜去见地下的老族长和老夫人。”老仆人向乌鸦详细讲述了乌鸦携母连夜离开后,关于老宅以及家里的仆人们的变迁。

  “恭迎老夫人、少爷回府”仆人们齐声说道。

  一时间,沉寂已久的府里有了生气。乌鸦带着孩子们把整个老宅都走了一遍,边走边饶有兴致地介绍着。

  他在自己的书房前停下。看着书房里的陈设纹丝未动,当年向父亲请教的场景一一浮现。“阿爸,教我写字。”“阿爸,为什么说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呢?”那个天真年少的自己坐在案前,年轻的父亲手把手地教他写字。这一切仿佛就在眼前。乌鸦沉醉了。

  “阿爸,我肚子饿了。”老十摸了摸自己的小肚皮调皮地说道。

  “嗯,阿爸带你去吃饭。”

  当晚的家宴颇为丰盛。孩子们吃得可欢了。乌鸦破例让那几个未成年的孩子和哥哥们一起举杯庆祝。家宴一直举行到深夜。

  夜里,一家子都沉沉睡去。梦里,乌鸦又见到了自己的父亲。父亲须眉白发,一脸含笑地看着自己,“儿子,你回来了。老天爷终于肯眷顾我们家了。好好教导孩子们,鸟王待我们家不薄。过一段时间,我们家会有喜事。”

  第二天清晨,乌鸦从睡梦中醒来,昨晚的梦境那么真切,他把梦里见到父亲,以及父亲对他说的话讲给妻子听。妻子也把昨晚梦里遇到婆婆,婆婆指着一只花喜鹊,说她将要当婆婆的事告诉了乌鸦。乌鸦把两个梦合在一起研究,得出结论,“父亲说的有喜事,恐怕是我们的儿子当中的一个要成家了。”“我要当婆婆了。”喜鹊的皱纹里又多长了几条笑纹。

  乌鸦和老四整理妥当,准备去王宫向鸟王谢恩。

  宫门外,文武大臣排队等候,一看到乌鸦和定远将军父子来了,都围过来道贺。

  “乌鸦族长真是好福气。”

  “儿子争气,乌鸦族长终于能扬眉吐气了。”

  “定远将军少年英雄,前途未可限量。”

  ……

  乌鸦只得拱手一一回礼:“各位大人过奖了,犬子愚钝,只是侥幸打了一次胜战,以后还要仰仗各位大人多多提点。”

  说话间,宫门开了,文武百官排着整齐的队伍进宫了。

  勤政殿里,文武百官站定,鸟王驾到。

  宰相把要紧的几件事一一向鸟王汇报,鸟王也一一批示。接着,乌鸦和定远将军叩头谢恩。“臣当年年少气盛,以致东南方的小渔村一夜之间毁灭,自感罪孽深重,故携母迁至偏远小镇。积年来,臣寝食难安,望以自身勤勉将功抵过。不成想陛下顾念旧日情义,厚待臣第四子,让犬子一展所长,臣也能重返故里。陛下的厚待之恩,我乌鸦一族无以为报,唯肝脑涂地,在所不辞。”乌鸦说完长长地伏身叩拜。

  “爱卿不必拘礼,你为朕为鸟国培养了这么优秀的儿子,就冲这份功劳,朕厚待你们一族,你们也当之无愧。”

  “臣再谢陛下隆恩。”乌鸦再俯首。

  乌鸦和老四谢过天恩,便站到原位。

  只听得喜鹊族长上前说道:“陛下,臣有一事相求,还望您能成全。”

  “爱卿有何事,快快说来。”

  “臣有一女,名花喜鹊,自幼跟师傅学习琴棋书画,擒拿格斗,尤擅剑术。我族里的男丁无一是她的对手。臣女自小发誓,今生要找到一个能在剑术上胜过她的男子为偶,否则终生不嫁。眼看着臣女已到出阁年纪,还未寻得如意郎君,臣恳请陛下赐婚。”

  鸟王听闻,满脸含笑,眼睛在殿里扫了一遍,最后定格在乌鸦身上,“乌鸦族长,朕把满朝文武的孩子都过滤了一遍,觉着还是你家老四最合适。朕想当这个媒人,不知你意下如何?”

  “多谢陛下抬爱,早闻喜鹊族长的女儿花容月貌,能文能武,如能与犬子联姻,实属我乌鸦族的荣幸。”说完,他拉着老四一同谢恩。

  “那朕就当定这个媒人了,给你们一个月时间筹备,下月初八,定远将军将迎娶喜鹊族长的千金。”鸟王捋了捋胡子,笑着说。

  满朝文武纷纷向乌鸦和喜鹊族长道贺。

  定远将军将迎娶喜鹊族长的千金花喜鹊的消息长了翅膀一样,传遍了全国。乌鸦府上紧锣密鼓地筹备,喜鹊眼角的笑纹又增加了几条。喜鹊族长府上也忙得不可开交。

  ( 未完待续)

     (作者  霖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