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乌鸦(十一) 刀鹊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1-15 16:18: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第二年的冬天,鸟王无疾而终,鸟国太子登基。改国号为建康。这位新登基的鸟王,文治武功虽不及其父,但知贤善任有过之而无不及。他登基后,除了倚重先王留下的辅政大臣外,还启用了一大批年轻的贤能之士,老四的儿子就被他选拔到宫廷担任丞相少史。后来,老四的儿子尽心竭力辅佐新王,颇有建树,官阶一直升到丞相。父子俩一文一武,全力辅佐新王。新王在位二十年,内治外修,万国来朝,鸟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达到空前的繁荣,鸟国民众享了二十年的太平盛世。因为老四父子俩对鸟国的特殊贡献,在老四去世后,新王亲自前往他的府邸吊唁,并御赐“文可安邦武可定国”的匾额给乌鸦一族,以示哀荣。

  乌鸦族长讲到此处时,这节历史课已经上了两天两夜。教室里的小乌鸦们看不出一丝倦意,大家都希望族长爷爷能继续讲下去。乌鸦族长看着教室里那一双双乌溜溜的小眼睛,强忍住疲倦继续讲课。

  老四过世后,他的儿子官至丞相,成了新王最得力的臣子。建康二十年时,新王薨,新王的儿子颖王继位,改国号为宣武。这位颖王既遗传了他爷爷的治国才能,又遗传了他父王招贤纳士的胸怀。所以,他在位时,鸟国处处歌舞升平,民众安居乐业,鸟国国力超过了鸟王朝以往的任何一个时期。

  一首首赞歌被鸟国公民们传唱不衰。其中有一首是这样唱的,“高山挺起了脊梁,大海敞开了胸膛。太阳和月亮戴上五彩的光环,我们高歌远航,去寻找珍贵的宝藏,妆点我们可爱的家乡。感谢英明的国王,您的雄才伟略,将在历史的长河中涌荡。我们是多么的幸运,能生活在这如诗如画的殿堂。”乌鸦族长情不自禁地唱起这首歌,小乌鸦跟着旋律打着拍子。

  第三天的太阳落山了,月亮探出了半张脸。乌鸦族长的历史课还在继续。

  这位颖王极其倚重丞相,他曾颁下一道圣旨,要之后继任的君王永远厚待丞相的子孙,并钦赐尚方宝剑,这宝剑可以上打昏君,下斩奸臣。颖王百年后,丞相接连辅佐了两任君王。后面的两任君王也对他极尽礼遇。乌鸦家族权倾朝野,盛极一时。丞相寿终正寝,当时的鸟王赐他谥号文忠,只可惜自他以后,乌鸦这个家族再也没有出过什么贤能之士,乌鸦家族的成员们只能专职于报丧了,离权利中心越来越远,再后来继任的鸟王看在祖先的圣旨上还卖乌鸦族几分薄面,但终究大不如以前。朝中文武也日渐疏远,昔日人气极旺的府邸连只苍蝇都不愿落脚,家族的衰败之势已经不可阻挡。

  “我们乌鸦家族就这样窝窝囊囊地度过了500年,现在传到我这一代,我乌鸦家族在朝廷已经无立足之地了,惭愧呀!”说完,乌鸦族长抹了抹老泪。小乌鸦们跟着一起唏嘘。唯独那只三个月大的小乌鸦没有流泪。

  持续了三天三夜的历史课终于告一段落了。乌鸦学院开设的课程紧锣密鼓的开课了,地理、文学、狩猎、预知等课程让小乌鸦们觉得津津有味。鸟国的大好河山,特定时代的诗情画意,建功立业的远大理想,出类拔萃的本领让那只才三个月大的小乌鸦热血沸腾。他心无旁骛地投到了知识的海洋中。

  一日,他在路上捡到一本书,这本书没有书名,没有作者,书的后半部分也缺失了。就是这样一本书,他也小心翼翼地叠好放在贴身的口袋里,到了家后就迫不及待地看起来。刚看了几页,他就被书上的故事深深吸引。故事讲述了喜鹊族一位叫刀鹊的先祖曾拾得一本如何能听懂人类语言的书,他拾得此书后,夜以继日地刻苦攻读,终于能听懂人类的语言。

  就在刀鹊能听懂人类语言的第二天,他去树林中打猎,碰巧遇到一行人。这一行人打扮与山野村夫迥然不同,走在中间的老者约莫百岁光景,须眉白发,面色红润,老者身边有两位后生,还有一些仆人紧随其后。老者身边的两位后生都长得风流倜傥,相貌不凡,对老者都毕恭毕敬。老者边走边说话,年轻人只是一味点头称是。这群举止不俗的人引起了刀鹊极大的兴趣,他就这样一直小心谨慎地跟着这行人,时而近时而远,生怕被人发现。通过这一路的跟踪,刀鹊知道了这位老者就是大名鼎鼎的鬼谷子先生,他那两位年轻人一位是孙膑一位是庞涓。刀鹊跟着这行人一直跟到了鬼谷子的住所。

  从此以后,刀鹊风雨无阻地到鬼谷子先生讲学的地方偷偷地听他讲课。皇天不负有心鹊,这刀鹊竟能将鬼谷子的《本经阴符七术》倒背如流,并根据这些谋略用鸟国的文字写下了鸟国的第一本兵书《刀鹊兵法》。他本想依靠这些绝学能在鸟国有所作为,但是当时的鸟国国君昏聩无能,朝廷里奸臣当道,《刀鹊兵法》不但没有给他带来荣耀,反而招来了杀身之祸,那些奸佞的臣子污蔑他是异类,是邪教分子,还极力怂恿国王将他流放到最偏远的地方。这些奸臣还暗地派杀手在刀鹊去往流放地的路上,企图杀掉刀鹊夺得兵书。

  刀鹊温热的理想被现世的冰水迎头浇灭,灭得心如死灰。在国王下旨将他流放的前一晚,他带着凝聚了毕生心血写下的兵书逃走了。故事讲到这里就到书本的最后一页了。

  “刀鹊前辈的兵书究竟藏在哪儿呢?”小乌鸦自言自语。

  我一定要找到它!小乌鸦暗暗发誓。

  乌鸦学院的学习任务越来越重,小乌鸦只好暂时收起寻找《刀鹊兵法》的念头,认真学好功课。

  (未完待续)

   (作者  霖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