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久违了,诗歌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4-29 08:30:3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近日,随着一首名为《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的诗在网络“病毒般蔓延”后,余秀华火了。

  她身上的标签很多,脑瘫、农民、贫困。余秀华,这个出生于1976年的湖北农民,因出生时早产缺氧造成先天性脑瘫,这让她走路不稳、手发抖、说话口吃。天生的残疾让她失去了上大学和自由选择婚姻的机会,但过人的文字天赋,还是让她被发掘和发光了,在此之前,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在家里喂着兔子的农妇。

  近期,她的两本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和《摇摇晃晃的人间》出版了。撷取一、二细细读来:

  ——如果给你寄一本书,我不会寄给你诗歌/我要给你一本关于植物,关于庄稼的/告诉你稻子和稗子的区别/告诉你一颗稗子提心吊胆的/春天

  ——地有多白,雪就有多大/除此之外,我并无所求/鸡在雪地上走来走去,人间温暖/我等雪化以后,出去走走/不把足印留下

  ——除了与你,我与大地上的一切靠得很近/比如这个下午,一群人抬着棺材经过/他们把云朵扯下来,撒得到处都是

  读余秀华的诗,可以看到一种清晰的生活之苦,关于爱情关于婚姻关于生活。生活中那些细微的东西,被她捕捉得足够奇妙、深沉。

  “你永远都不会知道,为了让自己对生活发生兴趣,我们付出了多大的努力”,这对于余秀华其人其诗而言,似乎可以是很好的概括。为了维持对生活的兴趣,她付出的努力程度,我们无法明了,但因为她的诗,我们或许可以体悟到:一个不健全者的生活之苦和爱情之痛,以及用诗意在这些艰难与疼痛中绽放的生命亮度。

  在她“火了”之后,她对记者说,“我的身份顺序应是女人,农民,诗人。”她说,诗歌是纯粹的,诗歌任何人都能写,没有门槛。为什么没有工人诗人,教授诗人,学生诗人?标签都是不正常的。我不认可。

  正如她在公开场合的言语一样,她的诗歌真实、纯粹,她那不管不顾的爱、刻骨铭心的痛、摇摇晃晃的命运都写在了诗中,很好地诠释了诗歌的强大和生命的沉重。

  对于诗歌,我感觉很陌生。这么多年,我们好像已经忘记了诗歌的存在,可是过去的几个月,因为余秀华,我们开始关注余秀华,也关注诗。

  我记得很久很久以前,上小学的时候,在班队主题活动上,总有一个固定保留节目——诗朗诵,一男一女搭配,表情轻松愉悦,娓娓道来。都朗诵了些什么,真的忘了,但对那个摇头晃脑,或抑扬顿挫,听众也都饱受感染的画面却很有印象。

  做文字的都知道,诗文这么去敲打、去琢磨,是要花很多工夫的,因而,诗歌的创作,尤为清苦和孤独,也尤为纯净。

  “于我而言,我只有写诗歌的时候,我才是完整的,安静的,快乐的……即使我被这个社会污染的没有一处干净的地方,而回到诗歌,我又干净起来。”

  物欲横流,人人浮躁的今日,我们需要诗歌——我想那是一股很安静很干净的力量。

  (作者  筱 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