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乌鸦(二十二) 归来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5-02 21:21:1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小乌鸦重新回到乌鸦族员的视野中,是在暮春时节的一个早晨。那天早上,太公带着小乌鸦从家里出发,小乌鸦一路上嗅着山林中淡淡的青草和树叶的清香,一种久违的熟悉感涌上心头。四周的山林经过昨晚春雨的一番洗礼,树叶儿、小草儿绿得透彻心扉,小乌鸦眯着眼睛看着树叶和草尖上缀的露珠儿,那阳光的照耀透过露珠,折射出千万条七色光芒。他的心情就如同这阳光一样明媚,走着走着就蹦蹦跳跳起来,全然忘记了自己变成白鸦的事情。太公步履蹒跚,跟在小乌鸦身后喘着粗气说:“小乌鸦,慢点儿!慢点儿!”小乌鸦听到太公的喊声才收起了调皮的心思。往回跑到太公身边。

  “孩子,等会儿回到族里,你什么也用不着说,族长会带你和族里的成员见面的。”

  “太公,我听您和族长的话。”小乌鸦心事沉沉地说着。

  接下来的路途上,这一老一少无话。

  半个时辰左右,小乌鸦和太公到达了乌鸦族的议事大厅。大厅里早已乌泱泱地挤满了乌鸦族的成员。大家都向小乌鸦投来惊诧的目光。

  “小乌鸦怎么变成白色的呢?”“这是怎么一回事?”“小乌鸦是不是受了什么打击?”……大家小声议论着,连平日里和小乌鸦交好的伙伴也不敢相信眼前的这只白色的鸟儿就是小乌鸦。

  乌鸦族长早就料到大家会有如此反应,于是轻轻咳嗽了一声说:“各位族员,相信你们看到小乌鸦后心里都会产生疑惑,不过我要告诉大家的是,这只白色的鸟儿确实是小乌鸦。一年多前,他去野外时不小心落入深涧,掉下去的时候被崖壁上的小树挡了一下,这才保全了性命了。后来的一年多时间里他成天见不到阳光,日日以溪水和青苔为食,缺少盐分,才成为今天这个样子,你们不要奇怪。后来小乌鸦通过日夜开凿天梯爬出深涧,回到了族里,这是上天对我们乌鸦族的眷顾。希望大家能和从前一样尊重他。”

  “小乌鸦,欢迎你回来!”

  “小乌鸦真了不起!”

  “小乌鸦,你受苦了!”

  乌鸦族长说完那段话,族里和小乌鸦年纪一般大的小伙伴围着小乌鸦七嘴八舌地问开了。小乌鸦避重就轻地照着乌鸦族长的说法回答了一遍。听完小乌鸦的讲述,那些小伙伴都羡慕不已。“要是我也能有这样的经历,这辈子也没有遗憾了。”小伙伴当中有只乌鸦无限感慨地说。“是呀,是呀,要是我们也能有小乌鸦这样的经历,就不枉此生了。”小伙伴们都随声附和着。这当中就有小小乌鸦的声音。

  小乌鸦和同伴们寒暄过后,又一一拜见族里的长老。全族都为小乌鸦的回归感到高兴。乌鸦族长特意安排了丰盛的午餐为小乌鸦接风洗尘。族里很久没有举行这样盛大的宴会了,最近一次举办还是去年秋天,为了庆祝小小乌鸦参加鸟国比武族胜出。这次小乌鸦回来,族里再次举办这样盛大的宴会,足可见小乌鸦在族长心目中的分量。宴会上,乌鸦族长一杯又一杯地开怀畅饮,族员们也敞开肚皮喝了起来,宴会一直持续到半夜。酒酣夜静,大家都醉眼朦胧地回家了。

  当晚,整个乌鸦族都笼罩在均匀的鼾声里。只有两位虽醉却无眠。这两个是谁呢?自然是小乌鸦和小小乌鸦了。从宴席上回来后,小乌鸦回到了自己的房子里,这间房子在乌鸦族长从太公那儿回来后就派家丁打扫干净了。小乌鸦走进这间房子,摸摸这儿,看看那儿,一切既熟悉又陌生。床上的被絮都是赞新的,正散发着阳光的味道。月光从窗棂透进来,柔得像一束束绢纱。小乌鸦躺在床上,头枕着双手,离开族里近两年来的经历如同画卷般徐徐打开。想起自己曾经几次离死亡仅一步之遥,虽后怕但不后悔。“族长待我如此,我一定尽我所能来报答他。”小乌鸦自言自语。这种兴奋持续了很久,将近天明时分,小乌鸦才沉沉睡去。

  小小乌鸦当晚又是怎样一番状况呢?当天宴席上,他喝了不少酒,这酒远远超出了他平日的酒量。可能是小乌鸦表哥回来高兴吧,可又不完全是。那到底是因为什么呢,他自己也说不上来。更奇怪的是,他明明喝了很多酒却没有多少醉意。躺在床上怎么也无法入眠,清早的时候浅浅地睡了一觉,天一大亮就醒来了。

  第二日,乌鸦族长带着小乌鸦来到乌鸦学院,教室里都是乌鸦学员们黑压压的小脑袋,眼前的一切让小乌鸦陷进了回忆的城堡里,自己求学的点点滴滴萦绕上了心头。

  “小乌鸦,今天我正式聘请你担任学院长的地理和文学师傅,你可愿意?”乌鸦族长郑重其事地说。

  小乌鸦本想推辞,可看到族长信任和希冀的目光让他不忍拒绝:“感谢族长爷爷的信任,我愿尽全力一试。”

  当天,小乌鸦就开始给学员们上课了。他也没想到自己的讲课深受学员们的欢迎,每次走进教室,迎接他的都是孩子们那期盼和崇拜的目光。日子一久,小乌鸦就成了学院里最有名望的师傅。在这之前最受学员欢迎的可是小小乌鸦师傅,这小小乌鸦自上一年秋天比武获胜后,被乌鸦族长指定为学院的武术师傅。因为他为乌鸦一族在鸟国重新挣得一席之地,加上武艺高强,学员们都十分崇拜他。他呢,很享受这种被崇拜的感觉,教导孩子们也更尽心竭力了。可是小乌鸦的回归,打破了这种优越感,他渐渐感到失落和莫名的担忧。也许这种感觉在小乌鸦重新回到大家视野中的那天就开始了,只是他还未明确,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确信是小乌鸦的回归让他在族里的地位受到了无形的威胁。他难过痛苦,但又不能流露出来,每次见到小乌鸦表哥都要强颜欢笑。小乌鸦却没有任何骄矜之举,甚至比自己当学员的时候更低调了。对于小小乌鸦他一直是呵护有加。在其他族员的眼里,他俩就像亲兄弟一般。乌鸦族长看到他俩如此亲密,心里甚是安慰。他在和族里长老开会时经常欣慰地说起,族里得了这两个强将,重振乌鸦一族500年前的雄风就指日可待了。

  (未完待续)

  (作者   霖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