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让微笑在幸福中绽放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5-23 20:03: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烈日炙烤的大地,院子旁边的桑树叶静静地,热浪一阵阵袭来。气温爆表,家中空调又坏了,吹着电风扇躺在床上,还是闷热难耐,浑身就像抹了一层油水一样难受,辗转反侧,始终难入眠,好不容易打了一个盹醒来,却发现一身粘糊糊的。屋里实在呆不住了就出门找个凉快地,透透气。

  远远地看到树底下,她把诸如报纸、纸盒、饮料瓶之类的垃圾翻捡了出来,用塑料袋装好,提在手上走开了。

  一阵嘈杂的呵责声传出,“你这死老太婆,大中午又到垃圾堆倒腾什么,家人都死了吗?没人给你养老送终吗?一脸凶横的年青小伙,一手夹着半截烟,一手指着老人的脸骂骂咧咧着。老妇人被骂的支支吾吾,低着头一声不吭,黑瘦的脸颊越发暗淡,眼窝深陷,茫然的眼神中闪现着晶莹的泪花。老妇人动作迟缓的在杂物堆上翻捡着,豆粒般的汗珠从黝黑的脸庞划过深深的着皱纹滴落到到脚下。在这样一个闷热的的暑午,她用干瘪如枯枝的双手,在别人丢弃的废品中,翻寻着她的宝贝,贴补着家用。

  “你真不容易呀!”我说。“有啥法子嘞,人老了得生活!唉——说完后,她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那你忙吧,不打扰了,我还有事!”我极力掩饰着自己的情绪借故走开了,可心就好像有人用锥子穿扎一样地疼痛。

  她一头短发,稀疏而杂乱的贴在前额,发间银丝密布,黝黑瘦小的身躯驼成一张弓。一只手在背后,一只手在垃圾桶里拨弄着。长时间的捡垃圾的生活,使这双手看上去有点枯黑了。

  老人已有八十多岁,只有一个儿子,因为不愿意与儿子同住,就搬的这里成为我们的邻居。据熟悉她的邻居谈起,以前老人在自己家开了一间小货铺,有空时总是牵着她的孙子到附近公园四处游玩,见熟人时老人总是春风满面的主动跟人打招呼问好,后来那个改嫁的儿媳带走了本属于老人的唯一精神支柱,老人就渐渐的消沉,不愿意跟人交流了,并把多年经营的小店铺也关闭了,自此后生活越来越拮据了,人也越来越没了精神气。唯一打发的就是每天都到村子小道上拾捡一些能换钱的东西去卖,只要是哪家有包裹纸箱或瓶瓶罐罐她就守在哪儿,央求人家送给她,好心人也总是把这些东西整理好,放在她家门口送给她。听熟知她的人说:“她儿子不爱做事,整天跟一些赌友豪赌,一有不顺就打骂家人,媳妇跟他再也过不下去就带着她孙子出国了。”老人的儿子已变得越来越不象样了,老人年轻时辛苦积攒的老本也被输光了,甚至靠捡拾东西的生活费也被儿子抢走,老人总是默默的躲在角落痛心地哭泣,乞求在天的老伴能帮帮她,给她一些主意。儿子对老人的不好渐渐的被邻居们知晓了,乡邻看其如此,便对老人的给予同情与帮助,但有好吃的东西总不忘给老人偷偷备一碗,以支撑老人越来越消瘦的身体,虽然给老人送点东西也会遭受其儿子的无端牵连谩骂,但邻居还是一如既往偷偷送给她。

  让老人伤心的并不是儿子对自己的不孝,而是老人一直惦念的唯一的孙子了!老人一看到一些跟她孙子般大小的孩子,她就会兴奋起来,两眼放出光彩,紧紧地上前抱着孩子,然后费劲从衣服里层拽出不知从哪里捡来旧手帕,用枯黑如树枝的手指从旧手帕中掏出张张皱巴巴的纸币,摸着孩子的头,要给他们买东西吃,孩子总被她的异常举动给吓得哇哇大哭。看着孩子如此神情,老人总絮絮叨叨的:“乖孙子你不要跑,你不离开奶奶,奶奶会给你买好吃的”说着说着,那枯瘦的脸颊就不禁流出两行浊泪,蹲坐在原地发呆良久。

  天越来越热了,过道中纸箱,纸盒越积越多了,斑驳的石阶上空荡荡的再也看不到那弓着腰拾捡垃圾的身影了。在一个暴雨的夜晚,老人静悄悄地走了,永远而又了无声息地走了。

  平凡带不走生活的希望,贫穷夺不去老人的幸福。

  都市车流,川流不息,匆匆奔向那豪华时尚地方,在这如潮水般涌动的人群里,还有几个人记得这类老人。

  有种难以言语状的感受在心中蓦然升腾,中国的老龄越来越严重,如何才能给孤苦老人一份心灵的安宁呢?孤苦老人拾荒在家,仅仅是因为是要糊口吗?在这样一个儒家文化深入人心的国家,该如何给老年人一个温暖的生活,如何才能让老人暖心?

  “安能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希望他们在平淡甚至是贫苦的晚年生活里享用着生命里的静谧,让他们的笑在幸福的中绽放!

  (作者 雾蒙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