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乌鸦(三十)真相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7-02 22:28: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网破后,荆棘如山洪般从洞口倾泻而下。

  “快闪开!”小乌鸦大声叫道,他们快速地向石洞的角落撤离,但是大家躲避的过程中还是被荆棘的刺刮了一下,都受了一点皮外伤。

  等到最后一根荆棘落下后,秃鹫迫不及待地要飞出去。

  “对手阴险毒辣,我们要格外小心。”族长夫人语气谨慎。

  听到族长夫人这样说,秃鹫收紧了本已张开的翅膀。

  “小乌鸦,你先上去探探路,把你看到的都告诉我。”乌鸦族长稳若泰山般。

  小乌鸦领命后,翅膀扇了几下就到了洞口,他不敢停留在洞边,只能飞翔在空中仔细观察着洞口上的一切。当时已是午后,初秋的阳光透过树林间的缝隙洒进来,干净、温暖、舒适,小乌鸦感觉自己被融化了,要是在这里支一个吊床,美美地睡上一觉,该多美好呀。“哎哟!”小乌鸦不小心被挂在洞口边的荆棘扎了一下。刚才那个惬意的想法瞬间被残酷的现实打败。他抛却杂念认真观察起来,这片树林和别的树林没又什么区别,只是一阵阵的微风过后,会有细微的铃声传来,若有若无的。“怎么会有铃声呢,我有没有听错呢?”小乌鸦带着这个疑问回到了石洞,将自己在洞外看到的一切告诉了大家。

  “看来这个哑巴的背后是整个蛇国。”乌鸦族长脸上的愁云更浓重了。

  “老爷,这是怎么回事,怎么会与蛇国又关系呢?”族长夫人很是奇怪。

  “小乌鸦听到的铃声是冷月清铃发出来的,这冷月清铃声是蛇国间谍之间联络的信号。铃声出现的地方就有蛇国间谍。我们鸟国的民众一般的情况下是无法听到的,只有天赋异禀的才可以听到。我也是听我的先辈们提起,自己并未听到过。”

  “族长爷爷,我们该怎么办呢?”

  “孩子,不急,等天色暗了我们再行动。”乌鸦族长详细地部署起行动计划。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小乌鸦又飞到了洞口处,月亮被乌云遮盖,树林里黑漆漆的,白天听到的若有若无的铃声此刻被夜风轻送,显得格外清晰。他闭上眼,仔细判断着铃声飘来的方向。原来这铃声来自树林南边的十里之外。小乌鸦探到这些情况后,马上降落到石洞里向乌鸦族长汇报。

  “事不宜迟,小乌鸦,你领路,大家手牵手飞出石洞,出了洞后,朝北走。”大家按照乌鸦族长的指令行动起来。

  出了洞口后,大家朝着北边狂奔,一口气跑了快二十里后才停下来。这时,夜色更浓了,一所院子出现在大家眼前,偌大的院子里的只有一个房间还点着灯。大家走近一瞧,原来是太公的宅子。

  乌鸦族长习惯性地想敲门,可一想到,自己掉入石洞这么久,衣裳褴褛,蓬头垢面,太公府里的仆从们肯定认不出自己,弄不好被对方误解,反倒会打草惊蛇。想到这,他收回了自己的手。

  “族长爷爷,我们悄悄潜进太公家的密室,在那里休息几天,再作打算如何?”小乌鸦提议。

  “这样也好。”

  小乌鸦对太公府邸熟悉得如同自己的家一样,大家在他的带领下摸索着进入密室。

  这间密室里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大家卸下疲于奔命的紧张美美地进入梦乡。

  第二天清晨,小乌鸦第一个醒来,一醒来就看到密室角落里的宝盒打开了,从里面射出的道道蓝光让满室生辉,他赶紧叫醒了乌鸦族长,族长夫人和秃鹫也醒了,大家看到满室蓝光很是诧异。接下来,密室的墙壁上出现了一幅幅流动的画面,从哑巴来到乌鸦族据地起,直到乌鸦族长和夫人掉入石洞,再到小乌鸦和秃鹫被扔进石洞,所有与哑巴和小小乌鸦有关的事情一一呈现出来。

  “果真是他,只是这个小小乌鸦也太不争气了。”乌鸦族长痛心疾首。

  “没想到,这世界上还有这么狠毒的角色,要按我们鸟国的法律,死一百回也不足以泄恨。”秃鹫火冒三丈。

  “我们得想一个万全之策,才能打败他。”小乌鸦神情严肃,他知道,这次遇到了真正的对手了。

  就在大家讨论得很热烈的时候,密室的们开了,推门而进的管家一下惊呆了,乌鸦族长等始料未及也惊呆了。过了一会儿,管家大声叫起来,幸好秃鹫一个箭步冲上前去,捂住管家的嘴,在他后颈轻击一下,管家晕了过去。

  乌鸦族长吩咐小乌鸦端过一碗清水,喂了管家几口,然后在他人中处掐了一下。管家才缓过劲来,他一睁开眼就准备张口叫,乌鸦族长赶紧捂住了他的嘴。

  “管家,是我,我是族长。”

  “你是族长?”管家一脸的不相信。

  “他真是族长,您不认识我了吗?”族长夫人赶紧上前。

  管家仔细端详着族长夫人,好一会儿才说:“您是族长夫人,只是你们为什么变成这样?”

  “说来话长啊,等有空的时候,我再细细告诉您,您还记得他是谁吗?”族长夫人指着小乌鸦说。

  “是你,亏老爷在世时对你那般好,你却恩将仇报,杀了老爷,我今天就要让你偿命。”说着就朝小乌鸦扑过去。还好秃鹫及时把他拉住。

  “管家,是你错怪小乌鸦了,他不是杀害我的的凶手。”太公熟悉的声音在密室响起,慈眉善目的太公手持拂尘出现在墙壁上。

  “老爷,真是您显灵了吗?老奴我日思夜想为您报仇,您说不是小乌鸦,那会是谁呢?”

  “一切都是天意,一切皆有定数,你且看着墙壁,看完你那就知道了。”太公说完就隐退了。

  那面墙壁上又出现了小乌鸦清早看到那流动的画面。

  “原来是他,亏我还一直同情他,可怜他,经常资助他一些吃的穿的,没想到,我在助纣为虐。小乌鸦,对不起,我错怪你了。族长,为了给老爷报仇,您让我赴汤蹈火我都愿意,全凭您一声吩咐。”

  乌鸦族长把接下来的打算如此这般地吩咐了一番。管家立马去执行。

  乌鸦族长他们就留在密室静养,等待事情的进展。

  转眼,一个月过去了。这日,管家说太公托梦要他在府里备下丰盛的酒席,邀请了“族长”和族里的各位长老赴宴,以感谢大家为他报仇。“族长”未加思索就来赴宴了,宴席上还纵情豪饮,宾主尽欢。管家看时机已到,派家丁将“族长“五花大绑起来,并到密室请出乌鸦族长一行。满座宾客看到族长携着族长夫人还有小乌鸦等到来,再看看已喝得酩酊大醉的“族长”,无数个问号冒了出来。

  “各位长老,这位才是真正的族长,喝醉的‘族长’是假冒的,其实他就是之前来我们族里的哑巴。是他杀害了我们的族员,然后嫁祸给小乌鸦。”管家慷慨激昂。

  “他果真是冒名顶替的?”

  “管家,你说的都是真的?”

  ……

  大家议论纷纷,将信将疑。

  ‘我以太公的名义起誓,我说的全部是事实。不信,你们可以随我到密室。”

  大家涌进了太公的密室,“族长”也被两个家丁拖着进了密室。等大家站定后,小乌鸦开启了宝盒,蓝色的光线让大家睁不开眼,不一会,墙壁上又出现了管家曾经看到的画面。

  “没想到这哑巴如此心狠手辣,我等必除之而后快,”

  “杀了他。”

  “对,杀了他。”

  “谁杀了谁呀,这么吵,成何体统?”“族长”醉眼朦胧。

  “你这个作恶多端的刽子手,就算把你千刀万剐也不解恨。”族里的长老们义愤填膺。

  “我是族长,谁敢杀我!”“族长”理直气壮地叫嚣着。

  “真正的族长在此,你这个冒名顶替的卑劣之徒还有脸说自己是族长。”秃鹫扯着嗓子吼起来。

  “族长”顺着秃鹫的手看过去,果真是乌鸦族长。酒一下子就醒了。“你不是死在石洞里了吗?还有你小乌鸦,你怎么还没死?”

  “我们要是死了,怎么让大家看到你的真面目,怎么为死去的族员报仇呢?”乌鸦族长中气十足。

  “没错,那些死去的族员都是我杀的,太公也是我杀的,那位长老也是我杀的,我就是哑巴。想找我报仇,那就看看你们有没有这个本事。”说话间,哑巴用内力震断了绑缚着他的绳索,身上伪装的衣服也如落叶般飘飞了起来,并伴随着一阵猛烈的气流冲出,密室里的长老们被气流冲撞到了墙壁上,然后又重重地摔下,都昏迷了过去,只有乌鸦族长、小乌鸦和秃鹫凭着高强的武功勉强站稳。

  “哈……哈……”曾经在树林里听到的诡异的笑声再次响起,秃鹫支持不住了,捂着耳朵在地上打起滚来。乌鸦族长也明显觉得自己的内脏被这股笑声击伤,小乌鸦则闭上眼运功与这笑声抗衡,并从丹田激起一股股真气流通过腹语的形式传递出去,他每说一个字,就相当于放出一支暗器。

  “这小子用的什么怪招,放眼整个天下有谁能与我这绝命三笑相抗衡。我不能小看了他。”于是,哑巴再次运功,这一次他用了十成内力,秃鹫和乌鸦族长都晕过去了。小乌鸦开始觉得耳膜生疼,内心慌乱,不能集中心思运功,一个踉跄差点摔倒,幸亏用手撑了一下。在他手掌撑地的过程中,摸到了哑巴的伪装的碎片,急中生智的他拿起两片塞到耳朵里,耳膜一下不疼了。这一下,轮到小乌鸦反击了,他把腹语发出的方向对准了哑巴的嘴巴,原本闭着眼运功的哑巴突然表情痛苦,像是受了很重的伤。小乌鸦知道自己成功了。

  受伤的哑巴跌坐到了地上,气喘吁吁。小乌鸦耗费了大量体力和真气,也累得瘫在地上,密室里只听到他俩上气不接下气的声音。

  哑巴边喘气边把手伸向背后,从暗器袋里拿了三支喂了剧毒的银针,提了一口气,射向小乌鸦。这三支针发射得又快又准,小乌鸦看着银针朝自己飞来,知道难逃此劫。谁知,银针在飞出一半的路程后竟然往右拐了一下直插入墙壁,墙壁立刻冒出浓烟,还伴随着一股强烈刺鼻的味道。

  “怎么会这样?小乌鸦你该死,你们乌鸦族该死,整个鸟国都该死。”哑巴气急败坏。

  “谁该死,谁又不该死。哑巴,你背负家族仇恨,做了这么多伤天害理的事情,你究竟要把仇恨延续到什么时候。”太公的声音又响起,这次太公没有出现在墙壁上,而是活生生站在密室里。他把手里的拂尘一挥,原本晕过去的乌鸦族员们都醒了过来,身上的伤痛全消失了。

  “太公,他哑巴才是杀死您的凶手,让我们杀了他给您和其他死去的族员报仇。”满腔的仇恨已经让大家红了眼。

  “且慢,哑巴今天如此也并非他的本意,只因他背负着家族的仇恨,才会如此丧心病狂。”于是,太公将哑巴祖上与乌鸦族以及鸟国的仇恨纠葛一一道来。

  原来,这一切都源自五百多年前蛇国和鸟国的那场战争。乌鸦族祖先乌鸦的儿子老四自动请缨与雄鹰将军联手打败蛇国,俘虏蛇王最钟爱的小儿子。蛇王为了救回小王子决定和鸟国和谈,为表示诚意,他将镇武将军家的门客和被鸟王驱逐出境的一名武将后裔的首级割下,派使臣送给鸟王。这个哑巴就是那位武将后裔的第二十八代子孙。这五百年来,他们将仇恨一代又一代地传递下来,整个家族就像着了魔一样。怎奈后来的蛇王都主张和平,那位武将后裔的子孙们只能将仇恨的种子深深埋在心里,耐心等待着时机。恰好现任的蛇王狂妄不羁,不顾老臣的反对,一意要雪五百多年前鸟国带给他们的耻辱。哑巴知道他们家族等待了数百年的机会来临了,他倾家荡产买通蛇王的宠臣,让那位宠臣推荐他进入官场,凭着他的聪明机智,很快就成为了蛇王身边的宠臣。

  对于蛇王想一雪五百年前耻辱的想法他极力支持,并为将对鸟国发动战争提前不停地劝说蛇王。对于那些劝告蛇王放弃战争的老臣们,他就使尽手段陷害,那些正直的老臣们被杀的被杀,下狱的下狱,辞官的辞官,蛇国朝野上下乌烟瘴气。

     蛇王将对鸟国复仇的重任交给哑巴,哑巴复仇的网有计划地张开了……

  (未完待续)

  (作者  霖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