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乌鸦 (二十五)入狱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5-18 22:26:3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小小乌鸦的反应被哑巴清清楚楚地看在眼里,躲在屋顶假扮小乌鸦的他嘴角扬了扬,知道自己的计划成功了一半。他吹了一声竹哨,声音由慢到快,拉得很长,尾音戛然而止。哑巴一骨碌从屋顶上爬下,藏好那只自己精心制作的白色鸟儿。乌鸦们都恢复常态,刚才发生了什么,一点都没印象。他们照例和哑巴告别后回家了。哑巴决定当天夜里去小小乌鸦家一趟。

  夜深了,明月越过枝头跨上天空,空中的星子不多,整个天空显得格外宽敞亮堂。初夏的夜风吹送着草木的清香,一阵一阵,沁入心扉。哑巴边走边哼起了小调,“瞧!这月色多么迷人,还有这晚风轻送,我的心儿吐露芬芳,我的计划将要成功……”

  不久,哑巴就来到了小小乌鸦的屋前,大门虚掩着,里面黑灯瞎火的。哑巴敲了敲门,“进来吧,门没关!”小小乌鸦的声音像是黑暗的地底飘上来一般。

  “意志似这般消沉,难堪大任!我也不必助你一臂之力了。”哑巴假意生气地说。

  “先生莫生气,不知道先生为何这般偏向于我?”小小乌鸦的声音似乎有了一点活力。

  “当日的救命之恩没齿难忘。我知道,小乌鸦回来后,你一直不开心,谁让我的恩公不开心那便是与我有仇。”虽在黑暗中,小小乌鸦仍然感觉到了哑巴脸上的义愤填膺。

  “他是我的表哥,又是我们乌鸦族里最有本领的,于情于理我都不能做对不起他的事。”

  “当年鸟国比武时,你不顾自己的身家性命为乌鸦家族争得荣耀,那时候他在哪里?你悉心教导族里的孩子们时,他又在哪里?”

  “这,这都是我该做的。”

  “既然付出了就该得到回报。要想恢复你往日在族里的地位,唯一的办法只有一个。”

  “什么办法?”小小乌鸦急切地询问。

  “设计除掉他,以绝后患。”哑巴的话语伴随着一股冷气。

  “不可以,他是我表哥。”小小乌鸦的肠子打了九九八十一个结。

  “无毒不丈夫,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像你这般心慈手软,就是个扶不起的阿斗。”哑巴生气了。

  “扶不起的阿斗,说得真好。我都听您的,您说怎么办吧!”小小乌鸦终于松口了,随即,他用火折子点燃蜡烛,

  接下来,他俩密谋到了下半夜才分开。

  第二日,小小乌鸦照常到学院上课,就当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一样,对待小乌鸦比之前更恭谨了。乌鸦族长看着这俩个小伙子相处得越来越和谐,心情分外舒畅。他哪里知道潜伏的危机已经暗流涌动了。

  “出鸟命啦!出鸟命啦!”这声音如同炸雷般惊醒了整个乌鸦家族,族长带领族里一众直奔事发点。到了事发点,只见一只乌鸦妈妈伏在一只刚出生的乌鸦宝宝身上痛哭。这只乌鸦宝宝的肠子从腹部的豁口里挤出来,摊了一地。他双眼被抠掉,舌头被割了,手筋脚筋被挑断,看到这样的惨状,族里胆小的族员直接晕了过去,霎时间,哭声、惊叫声四起。这围观的群体中也包括了哑巴,只见他抹泪、哀叹、捶胸顿足,跟乌鸦族员一起诅咒凶手。

  族长下令把乌鸦宝宝的尸身抬回族里的大厅,其余族员都在厅外等候消息。仵作一边流泪一边验尸。一个时辰后,仵作验尸完毕。他进入偏厅向族长细细汇报。

  “凶手手法极其巧妙,大家都以为腹部的伤才是致命伤,其实不然,死者脖子处有一道伤口极其平整,不仔细看还看不出来。这么平整的伤口只有极薄极锋利的凶器并且以极快的手法才能完成。这会是谁呢?并且,那只乌鸦死时手里紧紧拽着一丝羽毛,族长您看。”仵作说完就将那丝羽毛呈到族长面前。

  族长用手捏着羽毛仔细看起来。“这不是小乌鸦身上的羽毛吗?”

  “这也是下官纳闷的地方,凶手怎么会是他呢?”

  “这件事情非同小可,你一定要认真查。在结果没出来前,任何信息都不能向外透露。”

  “是,下官遵命!”

  乌鸦族长叮嘱完仵作后又派遣族里的捕快连夜追查凶手。然后,他走到厅外安抚众族员,大家随即散去。只有乌鸦宝宝的妈妈仍然不愿离去,族长夫人安慰了她好一阵子才,她的心情才稍稍平复下来,跟着族长夫人去了乌鸦族长的府邸。

  乌鸦宝宝遇害的案件调查还没有眉目,第二日晚上,又发生了一起凶杀案,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乌鸦深夜被害,其惨状和乌鸦宝宝如出一辙。老乌鸦死时,手里紧握一根白色的羽毛。仵作验完尸后得出了两件案件为同一凶手所为的结论。一时间,整个乌鸦家族鸟心惶惶。又因为族长曾交代仵作不能透露关于案件的任何讯息,大家就更恐慌了。族里的捕快们除了加紧追查凶手外,还组织族里年轻力壮的男丁晚上加强巡逻,小乌鸦和小小乌鸦都参与了进来。

  这凶手连续杀害两位族员后,仿佛销声匿迹了一般,接下来的一个月,风平浪静。就在大家以为从此太平了时,凶案又发生了,族里最年长的太公死了,刚开始时,大家都以为他是寿终正寝,无疾而终。仵作通过验尸后找到了太公颈部的那道被利刃割得十分平整的伤口,凶手的手法十分快,刃过之后连血都未来得及流出,所以太公死后脸上的表情很安详,就像是睡着了一般。据太公家里的老管家回忆,事发前曾看到一个白色的身影进入太公的密室,当时因为是傍晚,又是雨天,他以为是自己老眼昏花也就没放在心上。“谁知,谁知老爷就这么死了。都怪我,太大意了。”老管家懊悔无比地讲述着。

  “又是相同的作案手法,又是白色的羽毛。”乌鸦族长再也无法平静了,他指天为誓,一定要将凶手绳之以法。

  当天夜里,衙役、捕快、仵作、太公家的老管家都被乌鸦族长召集到了族里大厅里。“即刻去往小乌鸦家,把他给我带来。”乌鸦族长派了四位捕快带领一队官兵前去抓捕小乌鸦。很快,小乌鸦就被四位捕快带回来了。据捕快们禀报,他们前去抓捕时,小乌鸦没有任何抵抗,主动过来。他到了大厅以后也没有一丝慌张,脸上坦然得凶杀案跟他一丝关系都没有。乌鸦族长看了他这个样子,开始怀疑起自己的判断。就在族长还在疑虑不定时,派去的官兵回来了,为首的官兵说在小乌鸦家的床铺的地底下找到了一个包袱。

  “把包袱打开。”族长命令道。

  “是!”

  那个官兵打开包袱后,一把利刃在灯光的照耀下闪着寒光,它薄得就像一张纸,又极其小巧,样子像极了飞去来器。另外还有两条舌头和两双眼珠。乌鸦族长再也不怀疑自己的决定了,他当即下令给小乌鸦上脚镣手铐。

  “小乌鸦,你可认罪?”

  “族长爷爷,我没做就是没做,我不认罪。这些东西我也不知道怎么会在我家的。”

  “你看这是什么?”乌鸦族长令仵作拿出在死者手里找到的白色羽毛。

  “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小乌鸦喃喃自语,原本坦坦荡荡的脸上如死灰一般。

  “亏太公对你这么好,你竟然下毒手杀死太公,我要将你碎尸万段,替太公报仇。”老管家情绪失控朝小乌鸦扑过来,幸得捕快们拦住了他。

  “国有国法,杀鸟偿命,我会给各位一个交代。”乌鸦族长道。

  小乌鸦当晚就被下狱,乌鸦族长派了两队兵丁看守。

  常言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小乌鸦是杀鸟凶手的事马上传遍了整个族群。那乌鸦宝宝的母亲和老乌鸦的家属等都齐聚在族里大厅前,要求亲手惩治小乌鸦。并且,关于小乌鸦回族时已变成白鸦,这白鸦压根不是小乌鸦,真正的小乌鸦已经被白鸦谋害,这白鸦是个妖怪的传言开始四散开来。没过几天连鸟国国王都被惊动了。并且,鸟王还收到一封密报,密报上说,小乌鸦和小小乌鸦比武时用施了妖术的兵器把鸟王赏赐的乌金宝剑削断,这是对国王的不敬,要求国王治他大不敬之罪。

  国王的圣旨很快下来了,圣旨中说小乌鸦来历不明,杀害乌鸦族员,对鸟王大不敬,鸟王决定将小乌鸦打入鸟国天牢,等秋后处斩。

  (未完待续)

  (作者   霖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