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乌鸦 (二十七) 绑架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5-29 17:13:1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小乌鸦被鸟王下旨带走的日子里,乌鸦族长天天晚上做同一个梦。他梦见一把古老的青铜宝剑直立在一个极大的石洞里的高台上,蓝光四射,可是一阵风过,掀起一层黄沙,那把剑被刮倒在高台上,剑身被厚厚的灰尘覆盖,顿时黯淡无光。当梦的情节进展到这儿时,石洞的深处传出一声哀叹,这声音苍老中带着满腹的忧伤。

  乌鸦族长每每这个时候就会从梦中惊醒,醒来后他怕吵醒夫人,于是就披衣到院子里来回踱步,思考着这个梦的寓意。乌鸦族长夫人其实早就觉察到了他的异样。一天深夜,乌鸦族长做了这个梦后照例起来在院子里踱步,族长夫人随后也起来到了院子里。

  “老爷,又遇到什么烦心事了吗?”

  乌鸦族长便将小乌鸦被押解进京后,自己每天晚上做同一个梦的事情详细地告诉了夫人。

  “老爷,自古以来就是宝剑配英雄,这宝剑蒙尘是不是有所指呢?”族长夫人说出了她的推测。

  “你是说小乌鸦?”

  “我一直有种预感,感觉小乌鸦的案子没那么简单。但又说不出哪里不对。”乌鸦夫人不紧不慢地说。

  “莫非我错怪了小乌鸦,凶手如果不是小乌鸦,那会是谁呢?”乌鸦族长纳闷了。

  “看来,要想知道真相,得从长计议了。时候不早了,您早点睡吧。”族长夫人扶着族长回了卧室。

  此后的每个晚上,乌鸦族长依然做着同一个梦,每次梦醒后必到院子里散步,族长夫人照例陪着,夫妻俩就这样度过一个个难熬的夜晚。

  转眼,太公过世已经七七四十九天了,按照族里的习俗,在家里停灵四十九天后就要让死者入土为安。这天,族里成员在乌鸦族长的带领下做完了所有的祭拜仪式,准备将太公的灵柩抬去墓地安葬。太公的亲眷和府里的仆从哭得伤心欲绝,老管家扶着棺木老泪纵横,“老爷,都怪老奴,是老奴没有保护好您,才让您遭了小乌鸦的毒手,不过,他现在已经关进了天牢,也算是恶有恶报了。”起灵的时辰已到,谁知族里的十二位壮汉竟让抬不起灵柩,后来增加了十二个还是抬不起。族员们都被这灵异的现象惊呆了,乌鸦族长倒是很冷静,只见他缓步走到灵柩前,上半身趴在棺木上小声地说了几句话,说完后,他吩咐原来抬灵柩的十二位壮汉试着抬看看,没想到,这十二个壮汉一下子就抬了起来。送殡的队伍浩浩荡荡向墓地前进,一路上纸钱似飘零的蝶,哭灵的声音在山野间回荡。安葬完太公,族里暂时恢复了宁静。

  是夜,族长主动邀请夫人到院子里散步。几圈下来,族长一直沉默不语,还是族长夫人首先打破了沉默,“老爷,您今天附身在太公灵柩上说了什么?”

  “我说,‘太公您老走好,我预感到杀害您的不是小乌鸦,我一定要找到真凶给您报仇,还小乌鸦清白。’”

  “看来,我们真是冤枉小乌鸦了,不知道小乌鸦在天牢里有没有被折磨得死去活来。哎!可怜的孩子。”族长夫人充满担忧。

  “夫人,真凶到底是谁呢?他为什么要嫁祸给小乌鸦呢?”

  “小乌鸦如果死了,谁受益最大呢?”

  “夫人,难道是”乌鸦族长的话还没说完,就听到院子的西北角的院墙上有个影子闪了一下。

  “老爷,隔墙有耳。”族长夫人压低了声音。

  为了不打草惊蛇,乌鸦族长和夫人按平时的状态相携着回到卧室。

  从此后,乌鸦族长开始有意无意地观察小小乌鸦的一举一动,不过,这小小乌鸦待族长是恭躬有礼,工作也勤勤勉勉,学员们对他的评价也很不错。乌鸦族长一时间真找不到他的任何破绽。直到有一天,族里的一位长老外出后返家的途中,无意撞见了小小乌鸦和哑巴在一旁的林子里说些什么,只听得哑巴的语气完全不似平日里的低声下气,小小乌鸦被哑巴训斥时,一副唯唯诺诺的样子。当时,他觉得不对劲。遇到乌鸦族长后,他向族长说起这件事,族长叮嘱长老切莫对旁者提起此事。送走长老后,他赶紧和夫人商议。

  他俩把这前后事情凑到一起,心中顿时豁然开朗。

  “夫人,之前我觉得陷害小乌鸦是小小乌鸦所为,目前看来,这件事哑巴也脱不了干系。”

  “您说,是哑巴在幕后指使的?可是小乌鸦和哑巴之间无冤无仇的,他为什么要那样做呢?”

  “这正是找到真相的关键所在。不管怎样,我必须要还小乌鸦一个清白。”

  “老爷,我定当全力协助您。”

  族长夫妻俩开始不动声色地行动了。乌鸦族长将小乌鸦被押解进京以后发生的几件事情详细地写成奏折,其中包括自己每天做同一个梦,太公出殡当天灵柩抬不起,他跟太公说了几句话后灵柩能轻松抬起,族里的一位长老亲眼所见小小乌鸦和哑巴的私下往来等等,希望鸟王能重新审理小乌鸦的案件。他将这封奏折交给一位心腹带上,连夜赶往京城。族长夫人一有空就跟踪小小乌鸦,可是没有任何发现。

  从奏折送往京城那天起,乌鸦族长就掰着手指算进展。殊不知,这封奏折还未到鸟王手里就被截留,刚好当天晚上,小乌鸦和秃鹫一起越狱。三天后,乌鸦族长没有等来重审小乌鸦一案的圣旨,却等来了小乌鸦伙同秃鹫越狱,要削去乌鸦族长乌侯爵位,罚俸一年的圣旨,圣旨还要求,如有发现小乌鸦和秃鹫行踪隐瞒不报者,罪同小乌鸦和秃鹫。

  圣旨一下,乌鸦家族鸟心惶惶。雪上加霜的事情接踵而至,最早是瞧见小小乌鸦和哑巴在林子里密谈的长老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死了,仵作验尸后没找到任何伤痕,最后判定自然老死,接着便是族长夫人被秘密绑架,劫匪不要金不要银,只要族长单独到指定地点面谈,如果族长透露了自己的行踪,族长夫人的性命难保。

  这乌鸦族长和夫人感情笃厚,接到讯息后,他没敢跟家里任何一位成员说,就于当天夜里前往劫匪指定的地点。族长到了后,便大声喊道:“有什么事情冲我来,快把我夫人放了。”连喊了三声后就听得一阵风声,大树上掉下来一团东西,这团东西被绳子绑着。乌鸦族长定睛一看,原来是自己的夫人被劫匪五花大绑后吊在树上,身上鲜血淋淋,族长心像被刀戳了一般,赶紧上前想解开绳索,“老爷,不要过来。”族长夫人的话音还未落,树上一张网铺天盖地而来,将族长牢牢地套了起来,他用力挣扎,越挣扎越缩得紧,连呼吸都觉得困难了。

  “好一对患难夫妻,哈……哈……哈……”劫匪没有露面,声音似鬼魅一般,令这黑暗的山野更加阴森恐怖。

  “你究竟想怎么样?”乌鸦族长虽然身被困,但毫无惧色。

  “石头挡了路就要把石头搬掉,你们俩就是那挡路的石头,你们说怎么办呢?”那如鬼魅一般的声音再次响起。

  “你到底是谁,为什么要这么做?”

  “为了我的家族,我必须这样做。”那个鬼魅般的声音有了一点怒气。

  随即,一声巨响,乌鸦族长和夫人被一只巨大的手抓住,塞到了一个将近10米深的山洞里。

  “放我们出去,你这个恶魔。”乌鸦族长的嗓子都嘶哑了。

  “出去,这辈子都不可能了。你们俩就做一对患难与共的孤魂野鬼吧。”那个声音渐渐飘远了。

  (未完待续)

  (作者  霖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