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乌鸦 (三十四) 招贤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7-23 22:19:4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可是,还未等到将罪犯斩首的那天,驻守边界的雄鹰将军派手下送来八百里紧急军报。蛇国大军压境,由眼镜蛇组成的先头部队已经占领了鸟国的十座城池,鸟国边境民众流离失所。

  收到军报已是晚上。当夜,勤政殿里灯火通明,鸟王让大臣们传阅军报。当大家看完军报,得知蛇国单方面地违背五百年前两国签署的“永世修好,秋毫无犯“的协议,大规模的来犯时,都吓得不知如何是好。毕竟对于已经几百年来未经历国过战乱的鸟国君臣来说,这个消息无异于晴天霹雳。

  “列位臣工,大家可有制敌良策?”

  群臣小声地议论着,过了好一阵,才见一位老态龙钟的大臣走出来:“启禀圣上,‘万事和为贵’,我们鸟国曾与蛇国签订过协议,如今,蛇国单方面毁约,依老臣看,不如遣派使者去蛇国,说服蛇王遵守协议,以免生灵涂炭。”

  “是呀,是呀。”殿里一部分大臣随声附和。

  “如果之前所签订的协议有用,现任的蛇王就不会背信弃义来攻打我们鸟国,如果派使者去,肯定是有去无回。我主张发出告示,招纳贤才,一定要将蛇国侵略者赶出我们的领土。”鸟国“包青天”的声音在大殿里响起,一字一句铿锵有力。

  “尚书大人高见,我等也赞同。”之前没有发表意见的大臣纷纷赞同“包青天”。

  “我主张派使者去和谈,只要他们退回蛇国,就取消协议里许诺蛇国每年赠送给我国的一万石粮食。我们鸟国国富民安,不差这一万石粮食,这样一来可免我们百姓身受战乱之苦。”

  “你这是一厢情愿,如果蛇国不同意和谈呢,又或者表面上同意和谈,背地仍然不退兵,又该如何?”

  “你怎么知道他们会不同意和谈呢?”

  现在,两国的战争变成了老大臣和“包青天”关于“和”还是“战”的交锋。

  眼看着勤政殿里争得不可开交,鸟王最终做出了决断:战!

  “翰林学士,马上起草招贤诏书。只要有特殊才能,即使有过错也可征用。等战争结束可功过相抵,对于军功卓著的还可封一官半职。”

  “臣领旨。”翰林学士领命后即可去办。其余大臣尽皆退下。

  招贤诏书连夜发往各个家族,招贤的告示也贴满了大街小巷。

  常言道:乱世出英雄!身逢战乱,正是男儿建功立业的好机会。各家族接到诏书后,都积极推荐族里的贤才送往京城。

  乌鸦族长接到诏书后,知道属于小乌鸦的春天到来了。他叫来了小乌鸦,告知了这个消息。

  “族长爷爷,可以让小小乌鸦和我同去吗?”

  “小小乌鸦犯了错,他要为他的错误付出应有的代价。”

  “但是国王的诏书里说,只要有才能,即使犯了过错也可征用,之后还可以将功抵过呢。小小乌鸦也是一时被名利蒙了心智。他本性并不坏。您那就给他这次机会吧。”

  “嗯,你说的也有道理,只是我担心,小小乌鸦对你不利。”乌鸦族长有些担忧地说。

  “族长爷爷,您大可不必担心。”小乌鸦说完就兴冲冲地去监牢,将这个消息告诉给小小乌鸦。

  “小乌鸦,你是来看我笑话的吗,如果这样,请你马上离开。”小乌鸦连正眼也不瞧小乌鸦。

  小乌鸦一点也不生气,他将蛇国来犯,鸟王决定开战,目前正在招贤纳士的消息告诉了小小乌鸦。

  “这是你扬名立万的好时机,跑过来告诉我这些干什么?”小小乌鸦依旧淡淡地说。

  “现在鸟国正是用才之际,招贤的诏书里说了,只要有特殊才能,即使犯过错也可以征用。你有一身的本事,为什么要如此消沉呢?”小乌鸦耐心地说着。

  “你说的是真的?”小小乌鸦的眼睛里透出了一缕亮光。

  “当然是真的。”

  “过去是我不好,从今后唯你马首是瞻。”小小乌鸦充满了感激。

  “打虎还要亲兄弟呢,让咱哥俩借着这个机会建立一番功业,让我们乌鸦家族彻底扬眉吐气。”

  “行,表哥!”

  兄弟俩冰释前嫌,相拥着走出监牢。

  临行前,乌鸦族长率领所有族员到路口相送,他俩和秃鹫从乌鸦族长手里接过崭新的战袍。族长好生叮嘱一番,他们才上路。

  一路上,小乌鸦和小小乌鸦像小时候一样,有说有笑,全然不似奔赴战场,惹得秃鹫很是羡慕。

  三天后,他们仨到达京城,进入皇宫。鸟王在勤政殿里接见所有来应征的贤才。贤才们分列两旁,按顺序简单地介绍了自己来自那个家族,自己擅长什么。当轮到小乌鸦介绍自己时,鸟王原本严肃的面孔有了笑容,“你就是那个越狱的小乌鸦吗?”

  “回禀陛下,正是小民。”

  “朕早就闻你大名,今日一见,果然英武不凡,你可愿意做朕的大将军,领兵攻打蛇国?”国王此言一出,朝堂里马上出现一阵窃窃私语。

  小乌鸦一时半会没反应过来,亏得小小乌鸦在一旁提醒,他才回过神来,“多谢陛下信任,小民将竭尽所能。”

  “那好,朕今日就封你为镇国大将军,命你领兵十万,务必将蛇国入侵者赶回他们的老巢。”鸟王的颁布旨意后,告诫群臣对小乌鸦的担任大将军一职不许多言,并且他还要将这件事昭告天下。

  随即,拜将大典在京城外的广场举行。鸟王郑重地将兵符交予小乌鸦,同时还封小小乌鸦为参将,秃鹫为游击将军,其他贤才也都一一受封。鸟王赐酒,出征的将领和士兵一饮而尽。那处开阔的广场上旌旗烈烈在风中,鸟王和文武群臣目送这支队伍出征。

  (未完待续)

  (作者  霖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