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乌鸦 (四十一) 决战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30 19:33:2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九月初一这天,天暗得很早。鸟军这方早已做好了全面准备,就等着子时一到,小乌鸦发出进攻命令。乌蒙蒙的天色渐渐变成暗黑色,那浓稠的黑被夜风不停地搅动着,四周是死一般的寂静。这暗流涌动之下的即将交战的双方似乎都闻到了硝烟的味道,空气中渐渐被一种叫做紧张的东西注满,如同透明的已经凝固的胶水。

  子时到来前,秃鹫已经奉命带领两万兵马前往灰城,将蛇国将军和韩王各分隔起来,让他们孤掌难鸣。剩下的兵马都由自己亲自统帅配合驻城内的雄鹰将军、小小乌鸦剿灭韩王。

  秃鹫带领兵马朝灰城进发,一路上在浓重的黑夜掩护下,行军非常顺利。但在即将要到达灰城时,他们与蛇军相遇了。因为夜色太黑,双方都弄不清对方的虚实,不敢贸然进攻。

  眼看着子时即将到来,秃鹫急得就像热锅上的蚂蚁。小乌鸦这边倒是进展顺利,他带领的三万兵马分成三路从三面向韩王驻守的营寨推进,只留有一面让雄鹰将军和小小乌鸦与蛇军正面交锋。这韩王也不是吃素的,在小乌鸦向他包抄的同时,他早已派出两万兵马从地下通道,到达并埋伏在了驻城的北门和南门。剩下的两万兵力将从东门正面进攻。

  子时终于到了,原本与蛇军僵持在去往灰城路上的秃鹫顾不得多想,就命令鸟兵们开始进攻。鸟兵们在秃鹫的带领下横冲直撞,只杀得蛇军哭爹喊娘,四散而逃。

  “这些蛇兵小兔崽子,真娘的他不禁打,竟没一个是本大爷的对手。”这一小战,秃鹫还未过足杀瘾便结束了。

  等到四周又恢复平静,秃鹫带着兵马朝灰城飞奔而去,不多久就来到了灰城脚下。秃鹫命令全体士兵以城外的草丛为掩护,先埋伏一阵观看敌情。秃鹫则飞到一棵离灰城有一段距离的大树上,向城内观望。只见蛇兵们正在城楼上例行巡逻,看不出一丝做好了战斗准备的样子。秃鹫心里纳闷了,说他们没做好准备吧,那路上遇到的蛇军,他们要去哪里,去做什么呢?要说他们已经做好战斗准备,这灰城内的防守竟然看不出一丝大战来临前的紧张感。

  秃鹫就带着这些疑惑飞回了鸟军埋伏的地方,马上命令士兵们随他攻打灰城。秃鹫一声令下,鸟兵们一往无前,原本以为城楼上的蛇兵会慌成一团,可谁知,不知道蛇兵什么时候从他们埋伏的外围包抄过来,城楼上的蛇兵也比之前秃鹫看到的多了不知多少倍。这下轮到秃鹫措手不及了,眼看着蛇军从外围包抄过来,包围圈越来越小,原本头脑一片空白的秃鹫马上命令盾牌手将鸟兵四面围起来,弓箭手在后,向蛇军发起进攻。这种阵法加上弓箭手的攻势,一段时间内将蛇军向包围圈外推后了十数米,可是,僵持了近一个时辰后,蛇军的包围圈再次缩小,又近了十几米。

  “传我将领,每十位盾牌手围成一圈,八位弓箭手随后,保护十位士兵。”秃鹫的命令一下,鸟军立即分成了三百多个小分队,每十个小分队排成一列,这样一来,军队的阵营整齐,行动又灵活了不少。这些小分队没有了约束,又主动进攻起来,蛇军不得不让出一些阵地。

  秃鹫率兵与蛇国将军这战暂按下不表,且来看看小乌鸦和韩王这边。

  小乌鸦将军队部署好以后,就等着开战,子时一到,他让传令兵点燃了一颗红色的信号弹。在信号弹燃起的同时,他听到了风中传来一种奇怪的但是又有些耳熟的声音。这难道是冷月清铃声?他屏住呼吸仔细听着,更加肯定了他的猜测。看来蛇军已经料到我军于今日发动进攻了。之前那十拿九稳的自信一下子被击得粉碎。他传令下去,要大家做好戒备,今晚肯定又是一场恶战。

  士兵们被主帅这样一叮嘱,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小乌鸦的命令刚刚传遍军队,就见蛇军们高高举起了火把,队列分明。五毒蛇军照例充当先锋,响尾蛇任擂鼓手。一时间,战争的硝烟味弥散到了驻城内外。这时,又见韩王令旗一挥,蛇军弓箭手万箭齐发,箭矢疾如雨,密密麻麻朝鸟军这边飞过来。紧接着,韩王将令旗从下往上连续举了两次,那可怕的网就铺天盖地而来。韩王端坐在马上观战,回想起这半个月来处心积虑的筹谋,他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微笑。要知道自上次恶战后,达半个月之久都没发动攻势,只进行了几次暗杀,原本是想让雄鹰将军和小乌鸦产生嫌隙,另一方面,他们对雄鹰将军多次来阵前叫阵置若罔闻,就是要给鸟军放一枚烟雾弹,让鸟军以为他们不敢贸然出击,然后趁机在营寨通往灰城和驻城的地下挖地道。

  经过全体蛇军还有被蛇军从田鼠国抓丁来的近万只田鼠共同努力,地下通道在九月初一前一天终于挖好了。地道挖成的这天,蛇军举行了盛大的庆功宴,田鼠们成了祭品,最终又葬身在了蛇军的口腹中。

  韩王的思绪从回忆中拉回到了现实,眼前的战况与他料想的并无二致。小乌鸦率领的鸟兵节节败退,雄鹰将军和小小乌鸦防守的驻城也危在旦夕,因为蛇军的先头部队已经到达了城楼上,在城楼上插起了蛇军的战旗。韩王看着自己的部队已进攻上城墙,于是他举着令旗腾空而起,将令旗往驻城墙头一指,千军万马都蜂拥着朝城墙上方而去。军队才上去不到一半,突然无法继续前进,蛇军队伍开始骚动起来。

  “怎么回事,队伍怎么不动了?你马上前去打探,一有消息马上来报。”韩王向探子命令道。

  蛇军探子领命而去。一盏茶功夫,探子回报,“韩王殿下,我军的先头部队进到城里后,被鸟兵用新武器困住了,挣脱不得,一个个都在哭爹叫娘,情状很是惨烈。”

  “怎么会这样?”韩王小声嘀咕着再次举起令旗,要所有的弓箭手和捕网手加大火力向鸟兵发起进攻。这样一来,小乌鸦率领的鸟兵不敢靠前,但原本上了城墙的蛇兵除了被鸟兵新武器困住的,其余的都纷纷撤退以求保命。蛇兵撤退的过程中,顾不得军纪严明,大家一个劲地快速后撤,唯恐迟了变成俘虏。

  就在蛇兵撤退的过程中,小乌鸦命令鸟军将之前用玄铁打造的长方形的网墙从蛇军的营寨前悄悄铺开了,从四个方向合围过去。蛇军在慌乱地后退,鸟兵步步紧逼。眼看着合围之势已然形成,小乌鸦又让传令兵点燃了一颗绿色的信号弹。信号弹发出的绿光照亮了整个驻城外的战场。撤退的蛇兵这才看到鸟兵合围过来的网,“快逃啊!快逃啊!我们都被困在网里了。”战场上到处都是这样的声音。

  “给我镇静,不要慌乱!”韩王声嘶力竭地吼道。

  可任凭他怎么吼也无济于事,撤退的蛇兵们都朝着一个地方挤过去。

  小乌鸦见时机一到,吩咐传令兵点燃一颗黄色的信号弹,信号弹的光亮把整个驻城都照亮了。那些进行合围的士兵则不慌不乱地收网。不出一个时辰,网已收好。那些网中的猎物起先还不停地涌动,后来一下也不敢动,因为网墙上和网底都加装了无数个用玄铁打造的铁钩,这铁钩类似于鱼钩,勾住后便死死卡在了肉里,任凭蛇兵怎么挣扎都是徒劳,反而越勾越深,越深越痛。

  等过完一个时辰后,小乌鸦下令撤网。那些贴在网墙上的蛇兵被铁钩牢牢勾住,他们无法脱身,其余的蛇兵虽得脱身,但被这新武器吓傻了,都蜷缩在一起瑟瑟发抖。小乌鸦命令鸟兵们将这些瑟瑟发抖的蛇兵们用玄铁丝绑了,往驻城内押送,而他则端坐在马上,看着鸟兵将蛇兵一个个绑起来。他小声地吩咐贴身侍卫几句,侍卫奉命下去挨个查看。等到士兵们将最后一个绑好时,侍卫赶紧向小乌鸦禀报。

  “你说什么,没看到韩王?”小乌鸦大吃一惊。

  他赶紧下马亲自查看,结果真没看到韩王。

  韩王究竟去了哪里呢?不甘心的他吩咐士兵们对营寨附近进行地毯式的搜索。后来,在营寨外墙一处比较隐秘的地方发现了一块石头,这块石头朝营寨墙壁的地方有一丛枯草,拨开这丛枯草后,一个黑黢黢的洞口展露在大家面前。

  鸟兵中一位胆大的向洞里扔了一块石头,这石头扔进去以后好像在里面跳跃了几下,之后便安稳了下来。

  小乌鸦推测,韩王带领其余的士兵已经从地道逃跑了,于是他命令一半的兵力将俘虏的蛇兵押送至驻城,余下的士兵分成二十个小组,第一组将这洞口守住,其余的小组以营寨为中心向周围寻找剩余的地道出口。找到一个,便留下一组守着。大概一个时辰后,这些小组很快就找到了各自的岗位。

  这时天色渐渐亮了,原本连轮廓也看不清的草木房屋,此时也逐渐清晰起来。小乌鸦又派了自己的一名贴身侍卫前往灰城,跟秃鹫交换最终的战况。贴身侍卫到达后,发现秃鹫已经占领灰城,只是城内的蛇兵大部队早已从地道逃之夭夭,扑了个空的秃鹫马上派兵将城内每处地道通往地面的洞口守住。同时又派出先锋队伍以灰城为中心搜寻其余的出口。搜到一处便派出一小队兵马防守。鸟兵们地面上守株待兔,只要韩王和蛇兵冒出头来,一定让他有去无回。

  此时的韩王正带着自己的亲信部队和蛇国将军的残余部队在营寨下方的地道内汇合。

  “韩王殿下,末将无能,还请您责罚。”蛇国将军老泪纵横,原本的不可一世已灰飞烟灭。

  “将军言重了,本王也有错,错在不该犹豫不决,迟迟不发动战争。”韩王说完就和蛇国将军拥在一起,原本的风流倜傥如今都落得满目风尘。

  常言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他俩兵没有因兵败而自杀以谢天恩,而是各诉衷肠后,开始商量下一步逃跑计划。

  这地道在修建的时候就考虑到兵败这种最坏的结局,所以,蛇军的粮食绝大部分都储藏在了这里,这些粮食足可支撑蛇军两个月。只是,冬天快到了,无法抵挡的生理问题将随之而来。蛇军必须赶在冬天来临之前回到蛇国。

  “目前唯一的办法就是堵死这些通往地面的出口,将地下通道朝蛇国延伸。”韩王向蛇国将军说起了他的打算。

  “韩王英明,末将愿誓死追随您,您下令吧!”蛇国将军虽容颜憔悴,但说话的声音还是中气十足。

  韩王的命令很快就传达下去了,蛇兵们开始没日没夜地投入到了堵死旧出口,挖通新地道的工作当中。

  鸟兵这边也没有干等着,就在小乌鸦的贴身侍卫去秃鹫处交换战况后,小乌鸦就命令一支亲兵卫队将之前调制好的三种雄黄液体分装完毕,并发放到每个洞口处。小乌鸦又命令传令兵点燃一颗黑色的信号弹,所有在出口防守处的鸟兵马上将雄黄液体源源不断灌入地道中。

  没过多久,躲藏在地道里的蛇兵们接二连三地从洞口逃出来了。这其中也包括了韩王和蛇国将军。

  (未完待续)

  (作者  霖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