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乌鸦 (三十八) 僵持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24 21:58:5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恶战之后,交战双方各自退守自己阵营,清点兵马,鸟军这方总共损失了近三万,而蛇军仗着威力无比的新武器倒是损失得比较少,只折损了不到一万兵力。战后,双方都按兵不动。两座城池都安静得出奇,要不是城内城外残留的烧杀痕迹,谁也不会想到,在这里曾经发生过多起战斗。

  转眼,休战已近半月了。虽是秋天,但是驻城这地方的热度并未退去多少。

  在灰城里度日如年的蛇国将军眼看着韩王迟迟没有动静,他坐不住了,派手下带了封信给韩王。信里的大致意思是,现在已是秋季,大军必须赶在冬天到来之前把鸟军消灭殆尽,否则,只能等到来年春天了。

  韩王何尝不也这样担心呢。只是要想赢得战争最后的胜利,天时地利军和缺一不可。眼前的对手一直没有动静,不知道在耍什么花招,如若贸然出兵,一旦兵败,自己一世的英名就全毁了。韩王考虑良久后回了封信给蛇国将军。信里,他肯定了蛇国将军对整个战局的分析,同时,他也给蛇国将军下了一道命令,让蛇国将军尽快将军队整肃好,随时作好战斗准备。蛇国将军看到回信,那种勇猛的劲头又回来了。此后,他天天亲自到校场上督促全军训练,就等着韩王发出进攻的命令。

  鸟军这边又怎样呢?

  “这样等下去,什么时候是个头呀?”秃鹫的暴脾气被这漫长的等待引爆了。

  “不要急,一切都看天意。”小乌鸦又开始跟秃鹫打哑谜了。

  “什么天意,我的拳头不相信天意。”秃鹫反驳道。

  雄鹰将军那边也多次派兵送来书信,要求出兵攻打蛇军。每一次,小乌鸦都委婉地劝解,要所有鸟军静待时机。雄鹰将军也不敢暨越,只好遵从小乌鸦的命令加强军队日常操练。小小乌鸦开始还有所不解,后来渐渐明白了小乌鸦的用意,不由得从心底佩服起小乌鸦来。

  休战半个月过去了,已是白露。一夜过后,早晨起来,草上密布着一层露水,寒意渐渐渗透到空气中。

  “时机快成熟了。”小乌鸦胸有成竹地对秃鹫嘀咕。

  “你这文绉绉的让我脑袋疼,有话不妨直说。”小乌鸦对秃鹫说这番话就如同对牛弹琴一般。

  小乌鸦一点也不恼,反倒还笑嘻嘻地说:“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小乌鸦的如意算盘并没有如他所愿,就在白露到来后的第三天早上,驻城的城墙上赫然挂着三颗鸟军守卫的首级,城楼上的守卫首领赶紧将这事报告给雄鹰将军,雄鹰将军和小小乌鸦立马赶赴现场,只见这三颗鸟首面容扭曲狰狞,显然死者临死之前必是受到了极大的惊吓。

  雄鹰将军再也无法冷静思考小乌鸦不主动出击的说辞,一拳捶在城墙的墙体上,墙体都随之震动了一下,“小小乌鸦,这三位都是跟随我出生入死的好兄弟,今天,我一定要替他们报仇。即使违抗军令也在所不惜。”说着就要策马出城。

  “将军,您先冷静下。”小小乌鸦一把拉住雄鹰将军。

  “我能冷静吗,对手都暗杀到家里来了,再不还击,蛇军还以为我们鸟国都将士都死绝了。”雄鹰将军丝毫没有留下来的意思。

  “小乌鸦让我们静待时机,自是有他的道理。您别一时冲动,坏了整个大局。”小小乌鸦一字一顿地说。

  “你说什么?大局?”雄鹰将军显然被小小乌鸦这句话给震到了,他收住了缰绳。

  小小乌鸦就将自己推测的像竹筒倒豆子般倒了个底朝天。

  “原来如此,都是我太冲动了。”雄鹰将军胸中的怒火平息了下来,命令士兵将三位被暗杀的士兵厚葬在驻城内。

  这一天,好不容易黑下来,雄鹰将军和小小乌鸦加派兵力防守。可是第二日,驻城的城墙上又挂了三颗鸟兵首级。噩耗传来,雄鹰将军像是发了疯一般冲上城楼,他睁眼一看,三颗鸟首中有一颗竟然是自己的贴身侍卫的。

  这下,什么大局,什么静待时机,一切都不在他的意识里了,他脑子里唯一的意念就是报仇。身边的士兵还未来得及阻挡,他早已跃上战马,拉紧缰绳,出了城门,单枪匹马飞奔来到韩王驻守的营寨前。

  “龟孙子,赶快给你雄鹰爷爷滚出来。有本事做,还没本事承认吗?快快滚出来受死。”可是任他叫破嗓子,也没有谁出来应战。雄鹰将军继续叫骂着,从清晨到日暮,直到营寨火把点亮。还是没有谁出来和他决一死战。他骂累了,跑累了,任由着马儿驮着他往驻城方向走。到了城门下,士兵一看主帅回来了,马上打开城门放他进去。

  “雄鹰将军,你可知罪?”雄鹰将军刚到府邸,小乌鸦就劈头盖脸地质问起来。

  “属下知错,您作为主帅迟迟不肯出兵,您自是有您的理由,但我看着自己的兄弟一个个被暗杀而死,我不甘心。如果他们是战死在沙场,我二话不说,因为那是死得其所。要是像这样死的不明不白,谁会甘心呢?”

  “将军,您的心情我能理解。只是有战争就会有牺牲。这些死去的士兵们等战争结束后,我会统一奏请国王一一加封。”小乌鸦的语气明显柔软了很多。鸟国士兵接连被暗杀,他的心里何尝不难过呢。只是男儿征战沙场就不能有那儿女情长。

  当夜,小乌鸦、雄鹰将军、小小乌鸦、秃鹫在驻城将军府邸商定作战计划。他们决定在农历九月初一晚上子时,对韩王驻守的营寨和灰城同时发起进攻。关于兵力的部署,路线的安排,都很顺利,可是讨论到武器装备时,个个都犯难了。蛇军的新式武器的威力,大家都有目共睹。如果以鸟国现有的武器与之对抗,无异于以卵击石。大家讨论的过程中都不约而同把目光投向了主帅小乌鸦。

  (未完待续)

  (作者  霖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