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乌鸦 (四十三) 少主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08 16:54: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平静的时光就这样缓缓流淌着,没有战乱,没有纷争,没有苛捐杂税,民众们尽情享受着和平安逸的生活。蛇国自从被小乌鸦打败后,再也不敢来犯,好战的他们又将矛头对准人类。

  起因还得从小乌鸦去世100年以后,一个夏天的傍晚说起。那天,眼镜蛇将军的儿子一早带着几名侍卫出来狩猎。他因只顾着追赶猎物,在树林里迷了路,和侍卫们走散了。天色已近黄昏,他又累又饿,远远看见树林里有几间农舍,他心想,或许在这里可以找到吃的。他就偷偷溜进了院子,听到鸡舍里有小鸡唧唧的叫声。于是,他又蹑手蹑脚地潜进鸡舍,一看,鸡妈妈不在,只有一只落单的小鸡在焦急地找妈妈。看到这只小鸡,眼镜蛇将军的儿子眼睛一下子闪出精光,张开血盆大口扑过去,整只小鸡都被他包在嘴里,只剩下一双小脚丫在嘴外蹬踢,蹬踢了几下,就没了动静。眼镜蛇将军的儿子用力一吞,小鸡整个都进入了他的肚腹。“我得找个安全的地方躲起来好好消化腹中的美食。”他左看看又右看看,觉得鸡舍外围的篱笆处长了一大丛杂草的地方很是适合,于是他就托着自己的肚子,蹒跚挪步到了那里,躲进草丛,将身子放平,砸了砸嘴巴,一连打了几个饱嗝,随后进入梦乡。

  夜里上灯时,这户农家的主人从田间回来了,他放下农具就举起火把走到关着鸡鸭的院子里查看。他发现鸭子的数量不少,新孵出的小鸡少了一只。他以为自己数错了,又一口气连数了二十遍。“哪个杀千刀的把我的小鸡偷走了,谁偷了我的小鸡,我得让你赔上性命。”这个农夫的叫骂声惊动了他的邻居。他的几位邻居闻声赶了过来。

  “阿牛,没事,一窝小鸡总会有几只长不大的。我上次孵了一窝鸡仔,只有三只长大了。不要伤心了。”邻居大婶安慰道。

  这个被大家称为阿牛的农夫,自小父母双亡,已过而立,但终身大事还没有着落。他勤劳能干那是在村里出了名的,早些年也有媒婆用三寸不烂之舌为他说媒。媒婆的巧舌如簧确实说动了一些有女儿人家,可人家父母到阿牛的家里一看,马上改了主意,谁的父母愿意自己的女儿嫁给穷光蛋呢?阿牛经受了这几次打击后,心里憋足了一口气,想要通过自己的勤劳让家境富足起来,他要让那些嫌贫爱富的有女儿的人家看看,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是可以幸福的。

  于是,他没日没夜地干活。几年下来,家里的粮食除了自己吃饱外,还有了剩余。日子慢慢好起来了,他又在自家院子里养起了鸡鸭,还在屋后挖了一口鱼塘,种上莲藕,养了鱼。可终身大事还是没有着落。不过最近有个姑娘对他表示好感,他信心满满请媒婆去说亲,女孩的父母对他这个人还是挺满意,只是觉得他的家境还不是那么令人满意。那女孩的父母让媒人带话说等他家里有一百只鸡,一百只鸭,鱼塘里的莲藕堆成山,打上的鱼儿有十箩筐的时候,就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他听完媒人的话后干劲更足了。

  最近,他新孵了一窝鸭和鸡,这次孵化很成功,这次孵化的鸡鸭和之前养的合在一起刚好各100只,另外莲藕也长成了,荷塘里的鱼儿也异常肥美。他本想忙完田里的活就向那位姑娘正式提亲。可谁知,在这节骨眼上丢了一只鸡。如何不叫他伤心呢。

  邻居们见没办法劝慰他,就纷纷离开了。他蹲在地上伤心难过好一会儿后,从大门后拿起一把锄头,举着火把,就在鸡舍周围搜寻起来。合该这眼镜蛇将军的儿子命数如此,原本躲藏得极其隐蔽的他竟然被阿牛给找到了。阿牛掀开草丛一看,一条蛇大腹便便,正躺在那儿呼呼大睡。他不假思索抡起锄头就是几下,可怜的眼镜蛇将军的儿子连惨叫声都没有就做了锄下之鬼。阿牛见这条蛇没了动静,就回厨房拿来一把刀将蛇的肚皮剖开,肚皮剖开后,阿牛看到了这只小鸡,只是鸡早已死去多时。“果真是你偷了我的小鸡,我要抽你的筋剥你的皮吃你的肉。”阿牛一边骂一边将蛇皮剥下,蛇脑袋连皮剁下,扔在草丛里。当晚,眼镜蛇将军的儿子成了阿牛的晚餐。

  夜深了,那几个跟随眼镜蛇将军儿子出来的侍卫们,找遍了附近三十里地都没找到少主,一个个都吓得魂飞魄散,一整晚他们都在树林间徘徊寻找。等到天亮时分,他们来到了阿牛家附近,勤劳的阿牛早已出门干活去了。除了鸡舍那边喧闹外,整个院子都静悄悄的。他们知道少主素来爱吃鸡,所以就沿着鸡舍附近寻找起来,希望能在某个角落,找到慵懒地躺在地上静静消化食物的少主。

  “大家快看,那不是少主吗?”一个眼尖的侍卫指着草丛处说。

  “真的,真是少主的。”侍卫们都欢呼雀跃起来。

  一个手脚灵活的侍卫急匆匆地跑到草丛处,准备叫醒少主。谁知他手刚碰到少主的头,脸色突然变得惨白,手也不停地抖起来。

  “怎么啦,怎么啦?”其他侍卫也发现这名侍卫异常,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

  “回去怎么向将军交差呀,将军和夫人非把我们生吞活剥了不可。”侍卫们慌作一团。

  “少主完好无损地出来,现在带回去的只有少主的头和衣服,将军和夫人肯定会怪我们没有尽心看好少主,以至少主遭遇不测,恐怕是砍了我们几个的头也不能解恨。如果不回去,将军和夫人肯定会派杀手追杀,反正横竖都是个死,不如就此逃走也许还有一线生的希望。”一位头脑颇为冷静的侍卫说。

  “我看还是各自逃命去吧,从此隐姓埋名,再也不问世事。”另一个侍卫也赞同逃走。

  说完,这几个侍卫分头逃走了。但是,过了一会儿,一个个子最小的侍卫又折回来了。他对着少主残余的尸身哭了好一阵,只听得他哭诉道,“少主,你死得好冤,我一定让将军为你报仇!刚才我跟他们一起逃走,其实我并不是真的逃走。我要是不假装逃走,他们几个肯定会把我杀了灭口。到时候谁帮你报仇呢。”哭完,他小心翼翼地把少主的头和衣服放到了一块布里包好,带上包裹躲进密林里。

  (未完待续)

  (作者 霖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