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多情妩媚之春天

作者 郑艳玉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3-16 10:06:3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拂过几丝风,吹面不寒。飘过几点雨,沾衣不湿。春江水暖,几只小鸭子在悠闲自在地游弋着,春天以它特有的魅力柔和了江南山水,斜掠而过的小燕子叽叽喳喳,在谱写着春天的第一乐章。

  春好象是神奇的魔术棒,轻轻一点,瞧!迎春花悄悄绽露出娇嫩的脸儿,一眨眼的工夫,已经一树黄花齐争艳,桃花含羞,梨花竞白,油菜花焕黄,俏丽地竞相比美于暖暖春日中。而新发芽的柳枝也婀娜多姿起来。微风轻拂,春意愈浓,说不尽的妩媚抖不尽的幽思。

  春天是感怀的季节,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还记得小时候老师教的歌谣:“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你飞到哪,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而今,童年的纯真逐渐被世俗的虚伪所代替,物是人非,感慨着岁月的匆忙无情,却依旧在柔柔的心扉留一份记忆。想着儿时的自己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怎样为了采一朵漂亮的山花斜插在鬓间而百般费尽心血、漫山遍野、疯丫头似地寻觅再寻觅;怎样拎着竹编的篮子踏在泥泞的田园,幼嫩的手拔着兔子喜欢吃的青草。春天的气息,泥土的芬芳,带露的草儿,一切是那么美好。有时不小心把人家的菜叶碰烂了,心中怯怯的,害怕被人逮住,惊慌失措中赶紧溜之大吉。结果菜园里满是自己做贼心虚后的痕迹,菜碰得东倒西歪,留下深浅不一的脚印。菜主人闻讯寻到家中兴师问罪,我被严厉的父亲狠狠地训了一顿。那时,心里还直怪人家小题大作,芝麻大点的事情还值得上门,却碍于父亲的铁青表情,只得冷冷地白着眼,一点都不悔改的德行。童年的记忆太多了。思绪中,恍惚中看到了年幼的自己是那么的纯真和倔强。回首中嘴角浅浅地抿笑着,梦中,犹想着那花是多么的鲜艳,那草是多么的青翠。而童年的春天已经数度来去,人一路也走到中年。

  春天是也是多情的季节。《红楼梦》的宝哥哥和林妹妹相识也应该在春天吧!宝哥哥见林妹妹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娴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便情根深种,一见钟情。两个年轻人从此爱恨纠缠,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春天是忧伤的季节,”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当君怀归日,是妾断肠时。春风不相识,何事入罗帏?春天有着善感少女的幽怨,有着故人离别频频回首的惆怅,有着春闺怨妇思念泪湿春衫的愁苦。

  春天却是憧憬的季节,一年之计在于春,“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勤劳致富的农民伯伯已经在希望的田野上耕耘操劳,默默无闻,奉献的是精神,收获的是希望。春天也爱恋着活泼可爱的孩子们,看暖暖阳光中那一张张明媚如花,扬着天真的脸儿,个个舞着小手,在灵活调皮地你追我赶,不亦乐乎,生气勃勃,无限活力。春又象美人,粉衣绿裙,淡妆浓抹总相宜。莲步轻移,款款走来,风情万种,是春,褪去了冬的寒冷,厚厚的服饰随着季节的暖和而轻盈多姿起来。花香鸟语,春风满面,衣袂飘飘。春是大自然赐于女人的厚爱。难怪人们总是翘首盼望春天,春天萌发的是多彩的花,是灿烂的日子,是心灵的期盼,是幸福的明天。

  喜看春意盎然,春色无边。说春说不尽,赏春赏不够,人生原本就是苦乐交织的旅程,看开点,珍惜些!该来的来!该去的去!惜春趁现在!莫悲切!总有一朵春花为你妩媚,总有一份真情铭记心中。我想,春天应该是让人奋发进取的季节。不管我们遇上怎样的坎坷和挫折,都应该付之一笑,重新焕发春天的活力,鼓起生活的风帆。

  思绪浓浓,诗意浓浓,爱意浓浓。春天就是美好!春天就是希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