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包粽子

作者陈静怡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4-14 09:36: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荷叶香,糯米香,赤豆香,白糖香交融在一起,汇聚成了一股难已抗拒的诱惑,端午节终于要到了!我顿时兴奋不已经,心想:那...那也就是说我最...最...最爱的粽子也就离我不远了!我克制不住地偷偷笑了起来!

  粽子,对于我这个大吃货来说可是必不可少的珍宝呢!每当端午节来临,我每天都会狂吃十多个的粽子,这并不夸张,因为对于我们家的这群吃货来说,对于粽子的“痴恋”是根本不值一提的。

  啦啦啦,端午节到来我们家决定来一次全家总动员,一起包粽子!往年,对于我这个只吃不做的大吃货来说,包粽子我是根本不沾边的,但是吃粽子,哈哈,我不沾边,这怎么可能嘛?因此对于家里决定一起动手包粽子这个决定,呜呜呜,其实我内心是拒绝的。刚听到这个决定,我一下子崩溃了!可是呢,又怎么办,能拒绝么?这不可能的啊!我如果拒绝了老爸的这个决定,呵呵,我可能活就吃不上粽子了。所以,我只好无奈的服从了!

  最怕的一天还是来了,刚到家,就被老爸拉到餐桌前,桌前摆放着粽叶呀、花生呀、玉米粒呀、糯米呀!一大堆包粽子的材料。哎呀,突然感觉头皮要炸了!我什么也不想说了,硬着头皮做吧!我拿起一片粽叶,可根本不知道哪头是哪头,应该从哪包到哪?哎呀!头更晕了,面对如此复杂的程序,心里真是一万个不情愿,呜呜呜,罢工不做了!忽然,爸爸突然叫了一声:陈静怡!弟弟妹妹都那么认真跟着奶奶学包粽子,你呢?快点学,别偷懒,否则你就吃不上了,为了我的粽子,我只好盯着奶奶,看奶奶包粽子手势,哇哇哇!难道我眼睛里安了什么加速器吗?这速度可是火箭快行驶的速度啊!我不禁大喊一声:“奶奶您是要逗我吗?您这速度叫我怎么学!”此时的我脸上标识是一种无言与无奈!奶奶放下粽子摸着我的头痛笑道:“哦,哦,哦!我忘记还要教你这件事了,我慢点包”听完奶奶的话我已经彻底无语了。

  奶奶叫我两只手放在粽叶中间,往内绕,先绕成一个圆锥形,奶奶一边绕着那个“圆锥”亲切地说:认真学吧,看着哈,容易!“我学着奶奶做的样子,做了一下,细长的苇叶在我的手里就像是迷失方向的扁舟,软软长长的叶片,任凭我怎么拿捏,就是不能听从意愿,来来回回折腾了大半天,个“我做圆锥的顶点”是个空心的,而奶奶的却是实的,我百思不得其解。心想:为什么都是往内转,我却怎么也弄不好,而奶奶却可以如此轻而易举?我端着粽叶愣愣的在那里发呆,当奶奶发现我待在一动不动时,好像可以猜透我的心思,立刻知道我的困挠,“小怡,包粽子跟做事一样,不能急,所谓心急根本吃不了热豆腐,因此我们得一丝不苟地做事!看着我,做如果你认真看,就会明白的!“奶奶再一次重复做包卷粽叶的动作,我”依样画葫芦“却依旧接二连三的失误,经过几次尝度,终于做好了一个,开始第二步。接下那就是放材料,奶奶告诉我其实这很简单,只要你握紧粽叶,把材料往里塞,塞到粽叶的差不多八分之七这样就行,我继续学着奶奶去执行第二步,可那些材料硬是不给面,还是如水滴一样,从粽叶上洒落下来,经过了几次的尝试,终于勉强地塞好了。可是,到了第三步,绑粽子,这可是连妈妈都觉得难的地方,我该怎么办?呜呜呜,看奶奶在那灵巧地绕来绕去,我却怎么也绑不来,后来经过爸爸仔细讲解才让我恍然大悟!爸爸说:”绑粽子应该要绑扎紧且不能急,要齐且不松,这才能绑好粽子!我想了想可能是自己太过心急、而且手忙脚乱,绑不紧的缘故,哦!我知道了!于是我绑好了我的第一个粽子,尽管卖相不好,但却是我亲手包的,第一次成功后我模仿的前面的样子,做好了一个,l两个,三个,四个......一个个粽子接二连三的出现在我的眼前!

  在家人的共同努力合作下,一串串可爱的小粽子出现在我的面前!心里的那个甜啊!真的是累并快乐着。

  奶奶把粽子放在锅里煮,我们一旁等候着,锅盖掀开的刹那,几大串热腾腾的粽子出现在大家面前,一股粽叶的清香伴着肉香枣香扑鼻而来,让人垂涎欲滴,食指大动。轻咬一口,细软清淡的糯米饭便滑入口中,粘在上面的红枣与花生等着用舌尖来一粒粒剥离,咀嚼,一家人共品着自己的成果,脸上都有漾起醉人的甜蜜!这时的端午的我,恐怕是一年中最幸福快乐的时刻了。

  总有那么一天,我们会在不经意间翻动那抹小小的绿影,抽出红绳,剥开层层粽衣,放在嘴边轻咬一口,随着那一丝丝一缕缕幽香还原着那段甜蜜的记忆。恍然间,我仿佛感觉到奶奶此时正微笑地站在我的身后,慈爱地教着我一步步包粽子。